MTSC 1994

1994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籌備處

總召集人:莊明聰((Mark Tsuang) Tel: 513-831-8734

公關組負責人:鍾俊賢((Jack Chung)) Tel: 513-231-9238

敬啟者

新春如意!

1994年的中西部夏令會將由辛辛那堤台灣同鄉會主辦,我們誠懇地 徵求您的廣告贊助,支持與參與。

中西部夏令會,有它多年來知名的佳評,每年藉著夏令會的機會,旅居海外的台灣人,或是會晤舊友,或是結識新交,大家團聚在一起,邀請海內外知名人士與會演講,廣泛的探討台灣文化,政治,經濟與社會等多項議題,及安排難得的家庭旅遊,鬆散平時的工作疲勞。

今年,辛辛那堤獲選為全北美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同鄉會莫不以最大的熱誠與無比的信心,同心協力,希望把夏令會辦的有聲有色,讓所有參加的人都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夏令會已定在7月14日至17日,於幸城北郊的邁阿密大學舉行。

為擴大夏令會的參與,除大會專刊外,我們並將出版三期的會前通訊,隨時將最新的籌備狀況,節目安排,及辛城名勝,通知介紹給同鄉我們所函寄的對象,包括中西部1200戶的台灣同鄉,初步估計希望有500人以上,我們相信您的廣告及服務事項,也能藉由我們提供的通訊,傳達到鄉親的手中,土不親人親,也讓海外的鄉親認識您,及您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

有意廣告或查詢有關事項,請利用背面的資料,謝謝!順頌 時祺

公關組負責人敬上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31期 2/16/1994

 

 

 

今年辛城見

歡迎參加1994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

7月14日-17日(14日報到)

*會場Miami大學(Orford),環境優美,設備齊全,冷氣開放

*畅遊辛城著名遊樂區:King’s Island, Coney Island, the Beach, Dayton,之空軍博物館,或搭乘遊艇,欣賞Ohio河沿岸迷人的景緻,及高爾夫球場

*由辛城全體同鄉參與策劃,聯合台灣人公共事務(FAPA),台灣人青少年社團,中西部基督教會,及台灣人學生社團協辦,節目精彩,餐點豐盛,莫失良機!

有意報名者,請函:

Mark Tsuang, MD (莊明聰)

1994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

8502 Market Place Lane

Cincinnati. OH 45242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54期 5/7/1994

 

 

 

籌備會–夏令營在辛城

陳幸子

今年的中西部夏令會定於七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在辛城近郊的Oxford舉行,這是個風光明媚,群山環抱的大學城,附近有ー個聞名的Heuston Woods State Park,那裡有一個大湖,可以划船、釣魚。幾座小山可以爬,也有一個十八洞的高爾夫球場。邁阿密大學是典雅的紅磚建築。校園内有各種球場、跑道,也有室内游泳池及溜冰場,宿舍全有空調設備。禮堂、舞台及宴會大廳都是新整修的建築。佈置新穎大方,設備齊全,平常他們是出租給各公司團体開會用的。迎著晨曦薄霧,讓鳥聲洗淨塵思;或是仰望多彩的夕陽,嗅著微風送來大地的餘香,是在校園内散步最大的享受。

Oxford離辛城市中心35分鐘,要作一日遊的計劃倒是有很多可以玩的:比如全國僅有的七個弧型大銀幕之一的Ominimax Theater,著名的P&GI工廠,坐船遊俄河,觀賞辛城夜景。動物園有全國有名的昆蟲館,也有白老虎及動物婴兒室,近郊是聞名中西的遊樂場–Kings Island,籌備會己備有專人作導遊,方便同鄉,只要同鄉們在報名時註明,我們就能事先準備專車及司機服務。

想到遠一點的,在兩小時半車程的Lexington, KY,有一個全國唯一的Home Park (馬的公園博物館),這也是能一天往返的旅遊。

喜歡打球的,籌備會已有最妥善的安排,只等大家報名以便定下高爾夫場的時間及排定網球賽時間表。

想聽演講的,我們有台灣來的作家、旅居美國的作家、有民謠及語文的專家,有醫師、牧師,也有政治家–辛城衆議員及全美猶太人協會會長。FAPA秘書 Coen Blaauw要來,民進黨秘書長蘇貞昌也要來。相信您們在回途上,車子會覺得重一點–滿載而歸!

青少年活動是由第二代年青人主辦,籌備會派專人協助。内容項目一定附合各年齡的胃口。我們尤其注重安全及秩序問題。負責這項重任的人被稱爲警察局長。聽説這種官階是「四毛一」。

今天,籌備會一開始,總召集人莊明聰醫師宣佈:再開兩次會我們就要「玩真的」了。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回想自去年八月來的定期開會,十幾粒博士頭腦,用他們的智慧與經驗爲這個一年後要誕生的夏令會雕塑,我眼見他們自揑雛型到一刀一筆地加工細雕以致盡善盡美的今天,再五個星期,當大會揭幕的時候,她就要走進歷史。我,不禁感到悵然。

熱情勇敢是辛城台灣人的「民性」!十幾年前當辛城只有四十多家的時候,有一天,老同鄉蔡垂憲到芝城去自告奮勇地領回來一項任務- -辦中西部夏令營–好像一個没有經驗的新兵,忽然被拉到前線!惶恐中,使出混身解數,發動了每家大大小小出來工作,居然也辦得「未失人禮」,才發現了自己的能力。後來,有一次,被指定負責的某中西部分會不能辦,我們這群熱情又樂觀的辛城佬是第一個喊出「我們要辦!」雖然是項「意外差事」,在短促的時間裡卻也能理出頭緒,又是一次成功!

今年是我們歴史上的第三次經驗。現在同鄉有兩百戸,在莊醫師的領導下,我們從從容容地畫下藍圖,定下進度表。今天開的會其實只是作最後修飾,希望大家在收到最後一期大會通知的時候有最詳細的資料而已。因爲所有的討論、修正已經細到諸如改正錯字,宴會服裝及Baby Sitting Service等等。好像在替新娘子作最後的撲粉、插花–We Are Ready!!

相信這次的夏令會將給您一個嶄新的印象,好讓我們博得您一個滿意的微笑,在散會分手的時候。

親愛的同鄉們,辛城在張開雙臂,非常熱誠地邀請各位來共襄盛舉!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63期 6/11/1994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65期 6/18/1994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七月十四日開始

主題「幫助建國,生根美國」

【本報訊】一年一度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將於七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辛城邁阿密大學舉行。主辦單位呼籲欲參加此次夏令會的同鄉,請即日起利用通訊方式報名,並強調六月廿五日以前報名者,可享報名費減價優待。

此次夏令會的主題是「幫助建國、生根美國」,邀請國内外16位講員參加,並分別就主題的兩大部份做專題演講。主講者及講題如下:

十五日上午:美亞經濟協會會長徐福棟主講:「如何爭取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FAPA執行長Coen Blaauw(昆布勞)(講題未定)。

十五日下午分組專題演講:Aubrey Herman (美國猶太聯盟主席) 主講:American Jewish Experience for the People and Motherland。

陳麗英主講:打拚生根–如何積極參與美國社團。

黃娟主講:客家文化與政治。

簡上仁主講:台灣歌、美國行–説唱台灣民謠。

鄭邦鎭主講:(講題未定)。

吳木盛主講:創造美好第二生命。

十六日上午則安排著名作家林雙不、李喬專題演講相關主題,題目正在硏擬中。

十六日下午分組專題演講,則安排軟性及身心保健主題,分別是:

莊明哲醫師:第二代的心理衛生;

王泰澤先生:語文舆社會行爲;

劉醇逸先生:美國第二代台灣人成長的心路歷程;

莊明聰醫師:男性生理健康及

李林淑珠醫師:乳癌預防。

以往夏令會中傳統節目,如球類競賽、生活討論、認親結緣及台灣之夜等,亦承襲以往精心策劃;此次並加強青少年活動的設計,如球類運動、座談會、電影欣賞、游泳、溜 冰、舞會等。

和以往夏令會不同的地方是,主辦單位將於報到日當天下午一時起,即安排各項精彩活動,供早來的同鄉利用。其中包括,遊覽辛城觀光區如King’s Island、Union Terminal、 博物館等、網球、高爾夫球賽前熱身,及當晚的歡迎晚會節目。

本次夏令會是由辛辛那堤全体同鄉策劃參舆,聯合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台灣人青少年社團、中西部基督教會及台灣人學生社團協辦。而夏令會地點Miami大學離辛城四分鐘處Oxfrod近郊,該地環境優美,設備齊全、中央冷氣空調,並開放溜冰場、游泳池供夏令會使用,保證舒適。

報名詳情請看第七版 「台灣人中西部夏令會報名事項説明」。報名單及有關細節請洽Serena Tsuang,電話:513-831-8734,傳眞:513-421-8188。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65期 6/18/1994

 

 

 

美東南區及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的回顧

★田納西:劉秀鳳

1994年美東南區及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分別在七月十日於University of Georgia at Athens及七月十七日於 Miami University at Oxford 圓滿結束。東南區夏令會由北卡台灣同鄉會主辦,中西部由辛辛那堤同鄉會主辦。他們都在一年以前即著手準備。雖然舉辦的地點相差約六百哩,但他們都在寛敞美麗的大學校園內舉行,也都把會場及住處的冷氣開得很冷,也同樣邀請台灣文化界的名人來演說。但他們的內容卻各有千秋。現將這兩個夏令會的一些情形,和一點感言簡述如下。

東南區夏令會

台灣來賓的演講

1979年因美麗島事件而入獄三年的楊靑矗,強調台灣語言的文字化,刻不容緩。他指出許多常用的錯字。例如台語的稱讚,應寫成”阿咾”而不是電視廣告上寫的”歡樂”;”鴨霸”是”厭霸”之誤等等。楊先生主編的「國台雙語辭典」可以幫大家找到正確的台語文字。這辭典不但可助大家用台灣話讀中文,也可幫大家用台灣話寫中文。

用十年心血寫成「浪淘沙」巨著的東方白,詳述著書先苦後甘的道理。他說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他的”撐下去,永不放棄”(Hang on, never give up)的理念,支撐著他,使他沒有倒下去,終於完成這部一百五十萬字、兩千頁的大河小說。主辦「台灣文藝」的李喬,認爲文化與人生是一致的,並談及應以文化立國並建立新台灣。蕃薯詩社的發起人及「台灣文藝」的編輯陳明仁,說明台語文學的重要。陳豐恵女士,在旁適時唱出動人心弦的台灣歌謠,更加深聽眾的印象。

著書四十餘冊、每年演講一百七十餘次的林雙不,痛陳台灣敎科書的陳腐不實際,導致學生與週圍環境脫節。爲了應考,學生會背由廣州到北京或東北的的火車路程,但卻不知要怎樣從台湾的一個市鎮到另一個市鎭。現任靜宜大學中文系主任的鄭邦鎮敎授,努力推動台灣文學與文化的硏究與傳播,並推動中文系”台文”化。他的辦法是把台灣文學,放在必修的中國語文課程,使每位大學新鮮人,有機會接觸台灣文學。

嘉義出生的簡上仁,致力於台灣民俗音樂的採集、整理、創作及推廣工作已二十年。他的”田園樂府”音樂團,成立十一年來,深入台灣城市及鄕村,演唱、推展和發揚台灣歌謠,已演出二百餘場。簡先生手提吉他,唱著台灣民謠及孩童歌曲,引起聽眾的共鳴,隨他合唱,非常感人。

美國本土來賓

全美同鄕會長洪茂澤,也前來報告同鄕會的立場和會務。台灣文庫的創辦人林衡哲醫師,報告了他爲台灣文學與音樂奮鬥的心歴路程,和他對台灣人的信心。林醫師爲台灣文化的努力與貢獻,在台灣人的社會中是有目共睹的。畢業於茱麗亞音樂學院、現執敎於新澤西蒙雷大學的翁致理,談及學鋼琴的經驗,解答了聽眾很多有關小孩學鋼琴的問題。北卡同鄕李宗敬,主持了”生活情趣、溝通技巧、兩性問題”的座談。他用深入淺出的道理及幽默的口吻,還參雜一些房事笑話,討論夫婦相處之道。全場從頭到尾,從無冷場,觀眾笑聲不絕於耳。

靑少年及幼兒的活動

此次夏令會的幼兒(preschool)及少年(Junior)的節目,都處理得很好。主辦單位計劃好節目,然後僱Athens當地的人來執行。如此主辦單位寶貴的人力資源,可省下來,不必用在照顧小孩上。而且因節目好,孩子們玩的很高興,父母可以安心去聽演講。

對靑年的節目(Youth Program),大孩子們自己提出幾點建議。他們希望夏令會在小一點的學校舉行、希望和大人合辦一些活動、也希望有探討有關第三代台美人何去何從的項目。他們還希望夏令會能多舉行一天。

台灣之夜

田納西同鄉的台灣民謠合唱、小女孩”一支小雨傘”舞、及男女大人跳的”四季紅”舞,非常出色,獲得觀眾極大的喝彩。阿拉巴馬同鄕會的山地舞和十分精彩。翁致理的鋼琴獨奏,有高山也有流水,眞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壓軸的是,曾就讀茱麗亞音樂學院的聲樂家,吳庭和的台灣民謠獨唱。他以唱歌劇的方式,將台湾民謠的優美提昇到最高境界。 其他尙有靑少年的話劇、其他來賓及同鄉的表演等等。

 

 

中西部夏令會

辛城同鄉會主辦的中西部夏令會,歷史很久,參加人數較多。尤其辛城同鄕會,人多錢多(有一萬元基金),而且同鄕會會員們團結合作無間,每人盡心盡力。所以,不管在手冊的編印、場地的佈置及節目內容上,都做得很完美。因爲限於篇幅,不在此——報導他們的活動。

在這裏,要特別提到的是,辛城同鄉會邀請到當地的國會議員Rob Portman,前來向大會演講,告訴大家他因受到台灣人的支持和影響,贊成台灣獨立並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的心歷路程。他並鼓勵台灣同鄕繼續努力,說服自己本地的國會議員,投票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的提案,使其能在美國的參眾兩院通過。

另外,令人注目的是,辛城同鄉會也邀請了全美猶太人組織的主席Aubrey Herman來演講。Herman比較在美國台灣人和猶太人相類似之處:注重敎育,努力向上,及關懷母國等。他吿訴我們,美國猶太人保留固有文化、保持與母國以色列的連繫、並募款資助母國的經驗。這些都很値得做爲我們台灣人的借鏡。他說,在美國的五百萬猶太人,每年的募款總額達20億美元。相較之下,我們台美人實需加強募款活動,並成立較有系統和效力的組織來推動它。

感言

北卡在同鄉人數不多的情況下,傾全力去做,辦出有水準的夏令會,實難能可貴。辛城同鄕團結合作,把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辦的盡善盡美。在短短的三四天裏,與會者不需奔波不同的地方,能與一大群鄉親會面,重溫故鄕親切的語文和可愛的民謠,又能聽到專家們對台灣政局的看法和分析,還能欣賞豐富的”台湾之夜”節目。尤其,我們的第二代,能因相聚相議而結合成一團體,並感覺到自己的”族群意識”(identity),更是有價値的事。北卡及辛城同鄉們的辛勞和努力,使我們獲這最具意義的精神食糧,在此向北卡及辛城同鄕致最大的敬意!

二十多年來在美國的台灣入,完全沒有用到台灣人民的血汗納稅錢,自動自發、出錢出力,在各地組織了六、七十個同鄕會,不僅讓同鄉們能有一個大家庭,互助合作、相親相愛,在異國而不感孤寂,而且能進一步關懐故鄕,對台灣的民主和環保運動等,做出一些支持和貢獻。每年在各地舉辦的夏令和秋令營,更是艱辛的工作。然而同鄉們總是不辭勞苦,一年又一年的辦下去。台灣入的熱忱,令人感佩。然而,要如何才能更進一步,像猶太人一樣,對母國做出更大的貢獻,則是我們要愼重思慮的事。同鄉們,讓我們一同來努力吧!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76期 7/30/1994

 

 

 

記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

陳幸子

珍重再見聲中,人人帶著醇酒半醉般的微笑–滿意,只嘆結束得太早–依依不捨地離開會場,背景裡,蔡誠一在向大家揮手道別,心頭不由興起一股親切的暖流。

蔡是這次交通組負責人,他是第一個 站在門口歡迎,指示方向,也是最後一個站在那裡送客。我們的住宿、餐廳、宴會廳、講堂及表演的禮堂是四處分散在整個校園裡。由於他的路標清楚,没有人抱怨地點難找,反而大家樂得有這個機會在這麼美麗幽靜的地方與好友漫步聊天!宿舍品質與一般中級旅館差不多。古色古香的接待室,一天24小時有人守門,但是我們的安全組負責人郭武雄還是隨身一支電話,一支手電筒到處巡邏。大家表現出整潔守紀律的精神,没有大聲吵鬧或到處亂丟的現象。

中西部地跨十州,人口不多,在普遍對夏令營的存在發生疑問的今天,我們居然有三百六十多位參加(來賓不算),其中有三位來自台灣,四位是其他地區;只有兩位中西部的搭飛機來,我們都到機場接送;其餘的全是開車來的,最遠的當然是Minneapolis,誠意之至,可見一般!

爲了配合與會者的方便及需要,我們的財經組與註册組發揮了最大的努力。林清亮自己寫電腦程式,用最經濟的辦法安排所有人的住宿、用餐;有的只住一天,有的三天,有的只要買兩天的餐券,有的要參加宴會,有的要與友人同室,有的報了名臨時不能來等等,也都處理的有條不紊。註册一開始,他就抱著電腦隨時供給資訊,註册組負責人李經邦及謝志鵬早已將預先報名的人的大會資料一袋袋裝好,登記起來,比投宿旅館(Check in)還快。這兩組人馬在往後的四天三夜每天十六小時,隨時有人在那裡招呼,解決各種疑難。讓人感到得到了最眞誡的照顧,他們一直等到最後一支鑰匙還了,訂金退了,才收攤回家。

我們的大會會徽是一位第二代的職業設計家Joanne鄭設計的。顔色鮮明,意義深遠。

精美、詳細的大會手册,高貴的宴會卡都是林純青、蔡玉環夫婦的傑作。玉環頂著「順月」的大肚子打字、修改,純青則四處奔跑,用最經濟的價錢,作最高雅的編排印刷,讓與會者有被當貴賓的招待的感覺。請讀蔡玉環「夏令會文宣工作有感」。

雖然同鄉會會長林高山大言「辛城有人才也有錢財」。眞的我們並不是那麼富 有。我們只是儉以待己,慷慨待人而已。爲了省錢,我們的認親結緣的食品全自己作,在蘇惠萍的領導下,每夜八點到十二點有供應不斷的剛出爐熱噴噴的雞爪、雞翅、豬耳、豬肚,喝不完的啤酒及其他冷熱飲料。這三夜的小吃總共六百多磅。最難處理的是雞爪,每支有4個指甲要剪,一剪就跳得老遠,不久整個廚房全是雞指甲。還好這些先生們都是PhD,很快就發明了「步數」來收拾這些指甲。幸哉!我們才能夜夜有雞爪啃。

林哲也主持大會開幕典禮,人人衣冠楚楚,在肅穆的氣氛下,國歌的歌詞映在大銀幕上,全体起立唱國歌,有位同鄉説這種氣氛讓她有身置國際性會議的感覺,接著唱「咱台灣」,同鄉們環顧兩邊牆壁上的大幅台灣風景畫,一位説「看到那些名勝古蹟的畫,才驚訝於我幾乎忘了它們看起來是什麼樣子!」馮建一的手筆及布置,的確勾起了大家的幽幽思郷之情。總召集人莊明聰,中西部理事長劉文義及辛城同鄉會會長林高山爲開幕相繼致辭。

大會演講範圍包括音樂、文學、政治,文學與政治之間,社會服務及醫藥常識,内容豐富,將大會主題–生根美國,幫助建國–闡釋盡至,個個是名嘴,句句扣人心弦,引起共鳴,聽講比看秀「卡爽」…請讀黃娟女士的「仲夏盛會」。

其他協辦的組織也是蠻叫座的:

1、中西部婦女會在Columbus同鄉會瑛貴的領導下,舉辦了一個非常輕鬆刺激的座談會…請讀瑛貴的「中西部NATWA座談會及花絮」(下期刊出)。

2、中西部FAPA在常務主任委員李青泰的主持下,召開第一屆會員大會,坐無虛席,很多非會員的人也去聽,想知道 FAPA是要「打什麼」。當他們了解這個組織才是我們身爲海外台灣人能爲台灣政治作點事的管道的時候,他們都想加入,李學圖説,「現在我了解了這個組織,我非常敬佩你們的工作,等我回E. Lansing 之後,一定傳播這消息成立一個分會」。林永明雖尚未是會員卻已與該州(肯塔基)參議員接洽,也正在籌備成立一個分會FAPA頒獎給他。

3、青少年有七、八十人參加,據說是相當成功的一次…請讀英文的 「Youth Program」(下期刊出)。有一位第一次參加的女同鄉非常興奮地向負責人賴清一表達感謝,説她的女兒從來不肯上台,這次有這麼多台灣人的朋友在一起,大家玩得很快樂,互相鼓勵,居然上台參加了「台灣之夜」的演出。

星期五晚上,我們有一個創歷史性的宴會一一中西部第一次「辦桌」。登記得太遲的人,只好被摒在門外,寬敞高聳的餐廳木雕的牆板、水晶燈、落地窗,設備氣氛及菜餚都是鄉村俱樂部(Country Club)的水準。感謝童世雄教授替我們租到這種場地。二十張圓桌,每個位子上都有一張精緻的宴會卡,上面寫著當晚的節目(由李青泰主持)。在優雅的台灣音樂聲中,各社團代表(台獨聯盟、FAPA及人權會)與十位各地分會會長上台報告。這本來應該是硬棒棒的節目,居然給軟化爲幽黙的娛樂性質,可見我們中西部是人才濟濟!!

台灣之夜的節目全由各地同鄉提供自導自演,雖然我們不是「吃這款飯的人」,演來卻維妙維肖,頗有職業水準,晚會是由徐慧姬主持。林文蔚管燈光及配音。舞台佈景是馮建一畫的,同鄉幫忙彩色的「勞作成品」。後台支援部隊諸如拉幕與瑣細之事,全是同鄉自己來。一個晚會的成功,這些後台工作人員也是功不可没。

幕一拉開,美國國旗在前,同鄉會會旗在後,莊重肅靜而緩緩地畫過舞台。接著羅鼓作響,兩支「獅陣旗」在台上往來飛舞,爲即將出場的獅王「掃路」。倏地,一隻青獅跳了出來,背景是壯麗堂皇的廟宇,天空一片漆黑,幾顆金星閃耀,—彎明月高掛天邊,上面寫著「台灣之夜」。這時乘著緊密的鼓聲,我們很快地就飛越時空的界線,降落到「廟埕」裡,蹲在那裡看「作戲」。記得我們也曾在那裡盡情地喜戲追逐,好熱鬧!好好玩!!

一場又一場,掌聲不絶。終於以新國旗的出現結束了晚會。大家好像小孩子剛剛抱完那張「安全被」一般的滿足,回到認親結緣的地方,負責人林瑞陽宣佈「今天是最後一夜,無論多晚,我們奉陪!」果眞,大家逗留到清晨二點才散。

每個與會人士,無論老少,均異口同聲地稱談道「這是一次最成功的夏令會,只有辛城的人才能作到這樣!」我們辛城 並不是人多財富的地方,同鄉也不是所謂的「順民」–唯命是從–我們的選舉向來是競爭激烈,同鄉發言往往毫不保留,爭得面紅耳赤,可愛的是,ー旦選舉完畢,大家仍然是好朋友,無敵我之分,一旦決議定了,大家就爲共同的目標而且是鞠躬盡瘁!我們没有族群的情結,没有「拉後腿」或抵制、推卸的現象。明知出了錢,出了力卻不一定出得了名,大家還是照作,而且比作自己的家事還用心作,把團隊及敬業的精神發揮到極點。林雙不在道裡觀察了三天,感慨地説:「在這裡,我看到了台灣人斯文的一面!」

我想這應該就是「新台灣人」的形象。

 

仲夏盛會–出席中西部夏令會有感

黄娟

由辛城台灣同鄉會主辦的一九九四年中西部夏令會在我熟悉的地點召開–牛津的邁阿密大學(Miami University, Oxford, Ohio)。雖然我認識的牛津指的是英國的牛津大學,而邁阿密則指佛州的邁阿密海灘,依舊給了我親切感。加上校園裡的紅磚建築物,也對看慣了東部古老大學的我,似曾相識的喜悦。

這種歡愉之情,在遇見夏令會工作人員和與會的同鄉之後,更是直線上升。迎面而來的同鄉,擦肩而過的新知、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無不給人熱誠、親切的感覺。至於在會場相逢的舊雨,更有一番説不完的話。

大會安排的「專題演講」,有五場有關「文化」的節目:這是其他夏令會、或是過去的夏令會少見的現象。這種對「文化」的重視,叫我這個文化工作者感到莫大的安慰。講員中李喬講「台灣需要新國家運動」,林雙不講「一個文化工作者的建國理念」,主要是從「文化」的觀點來敘説。鄭邦鎭的「台灣文學的過去與未來–從台文系之設立談起」,則説明台灣文學在國民黨統治下,受到長期的歧視和壓迫;而目前一些大學在申請設立台文系上遇到的各種刁難,證明國民黨在壓抑台灣文學的政策未變。王泰澤的「台灣語言、美國文化」提出的是十分有趣的觀察。

我的講題「政治與文學:客家與福佬的經驗」,主要是指台灣的政治與文學的關係,目的在説明「文學」和「政治」是一樣地重要的。而且在國民黨的統治下,福佬人和客家人的遭遇不但相同,在「政治力量」壓抑「本土文學」的台灣,只有全体台灣人(包括福佬、客家、原住民、認同台灣的外省人)共同的覺醒,才是台灣人唯一的出路。

這是我近年來課徵自己去背負的使命,希望台美同鄉能從關心「政治」進步到關心「文學」,進而接受文學的「陶冶」並爲「台灣文學」的推廣而努力。

五場文化演説都吸引了不少聽衆,不過我那場碰到「FAPA聚會」,把數目可觀的會員,全部召走(連大會書記陳幸子女士也離席了,因而没有人爲我的演講做記錄)。一心想傳播「文學福音」的我,難免大失所望!事後我向李青泰醫師 (FAPA聚會主持人)抱怨,他也立刻鞠躬謝罪,但是作家之事,豈可閒置?借寫「感想」之際–受大會之託而執事–順便記上一筆。(李醫師啊,下次可不能輕易饒人了。一笑!)

大會尚有許多精彩的節目:如邀請當地政治人物來演講(加拿大台灣同鄉會一九九四年年會也這樣做了),使台美人的活動正式溶納於當地社會的活動之内。這也可説是「生根美國」的必要措施之一。

由於不敢佔太多篇幅,我的感言只能聚集於「文化」方面,其餘的活動和演講,則留給鄉賢們作進一步的廣角報導了。

七月十七日下午離開辛城時,我的内 心是充實的,因爲我知道自己多交了許多朋友。

 

夏令會文宣工作有感

蔡玉環

中西部夏令會已於日前落幕,所有參與工作的辛城同鄉無不在疲憊之餘,多了一份驕傲的自喜。許多同鄉爲了此次大會,全家總動員,不眠不休,有需要只要通知一聲,從不推辭,充分的表現出我們台灣人可愛實幹的一面。

與有榮焉的,純青和我也能同時爲此次的盛會,貢獻些許心力。從一年前開始籌備會就一直頻繁的開會、聯絡,公關組的鍾俊賢,更是竭盡心力的四處拉廣告籌組經費。由於我們負責的是文宣的編輯及印刷,從今年年初起就陸續的發出了三期會前通訊,廣泛的邀請中西部同鄉參加夏令會。在一切資料漸漸確定,諸如演講者名單,大會會址開會地點及整個會期活動離型建立之後,六月份我們開始著手大會程序手册的編印工作。

首先籌備會請到從事商業設計的同鄉Joanne Jen爲大會設計會徽,另遠從台灣聯絡一位書法家爲大會題字,使得大會程序手册有不同於以往的新風貌。同時,在總召集人莊明聰及鍾俊賢的大力支持之下,我們大膽的嘗試用彩色封面印刷及内頁攝影印刷製版,希望這手册能清楚又成功的擔起與會者參加活動的資訊網絡,讓所有人都能輕鬆掌握各項活動進行的時間與地點。

15日晚舉行的晚宴是今年大會的特色。當主持人李青泰提出印製宴會卡的構想時,純青立即附議,並開始興緻勃勃的硏究設計,如可應用有限的中文電腦,排印高尚典雅的宴會卡,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終於及時在15日早上印好,趕在宴會使用。這也是我們感覺到的另一項特別的事,就是這次大會每個同鄉都在短時間之内,完成多項工作,像認親結緣的負責同鄉,每天滷了好幾百磅的雞翅、雞爪等滷味,都要趕在旣定的時間内完成;又有如負責交通服務的同鄉蔡誠一,都要在匆促的時間内製作路標,指引與會者正確的方向,讓人人皆能順利的依循指向來去。另外,像台灣之夜的節目表,到14日晚才整理出來,次日同鄉馮建壹立即爲節目表繪製封面插圖,然後我們再馬上送交影印。大家都是盡全力在爲一個成功的夏令會努力,這種充沛的人力資源,是我們辛城同郷會 最珍貴也是最特別的資源!大家投入了無計的人力,物力,使得大會進行順利,也爲94年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77期 8/3/1994

 

 

 

夏日餐宴

1994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雜記

吳朱實

☆七月十三日星期三清晨與吳色絮開車出發,從明州隻城到會場Miami University, Ohio車程750哩,費時十四小時,去時中途在印地安那州印城弟弟吳良也家過夜,回程在支加哥弟弟宗也家過一夜,又被色絮的堂弟文彬好意強留過一夜,七月十九日星期二晚平安回到家。來回總共28小時的路程,兩人交替駕駛,意外地軽鬆愉快並不疲累,主要是兩人歡喜交談,話講不盡,没有無聊的時刻。色絮是自食其力的單親族,她閲歷廣興趣多,是個大忙人,同住一城二十多年,平時只在同鄉聚會時碰面,没甚麼機會深談,這趟東行,我們不但從夏令會得益,也增進了彼此的友誼,感到眞是豐收。

☆星期四下午一點報到,二點多出發觀光幸城,這是大會特爲外地來人安排的會前活動。我們這一組由李翼生開車(租Van),她是河北出生,台灣長大,明州得博士的辛城女傑。今日她有如經驗豐富的導遊,行車間,先讓我們八個來自不同地方的觀光客自我介紹,認親結緣,於是有認到中學同學的,有認到好友的朋友的. ..這世界甚小,只一會兒功夫,大家就似一家人樂融融了。快進城時,李導遊把幸城的地理歴史人文如數家珍般,一一説明講解,她對附近一帶的名勝古跡,城内 大街小巷建築物都熟悉。她帶我們去車站 (Union Terminal)、公園、上山俯瞰 Ohio河美景、又去Bicentennial Commons 河畔漫步,聽説有一棵台灣同鄉會贈植的柿樹,可惜時間匆促,没找到,我們還過河去對岸肯塔基州眺望辛城全貌,也算多走過一州過癮,又去大學轉一圏,晚飯去吃本地特產,Skyway Chili 及 Greater ice cream。Skyway Chili可説是希獵炸醬麵,我曾在AAA旅遊指南看過其介紹,果然價廉可口名不虛傳。飽嚐辛城風光後,晚上九點多大家盡興而歸。這趟暢遊辛城,除了自出飯錢外,一切免費!希望主辦人不賠錢才好。

☆辛城人有才能、熱心、用心又團結合作,更難得的是有錢又慷慨,這群人無私地爲大家辦出來的夏令會,必然一級棒,叫人欣賞,讚嘆,感服。

早在三月中旬,外地人收到一本十頁的第一期夏令會宣傳通知,住在長冬漫漫湖冰未溶的雙城人精神一振,心便嚮往夏日的熱鬧盛會。後來又收到第二期十六頁更詳細的消息通知及報名表,屆時會場報到後又是每人一本彩色封面三十頁手册,包括四頁空白讓人筆記,這些會前工作在在顯示辦事人的認眞及文書組的賣力。

☆大會堂的佈置字畫,美觀大方,坐席兩邊牆掛六大幅台灣名景畫;野柳、彰化八卦山、春秋閣、台中公園湖亭、燈塔等以及台灣之夜的孔廟布景壯觀極了!不知花了多少心血?校園内場地路標很清楚,會散離校時,路角有指標,箭指27公路去向,順著開到交叉口,又有一指標:<-N27號 ;->S27號,開車的人不禁叫道:「老天!他們眞是設忍週全,顧及每一細節!」

☆星期四、五、六三夜認親結緣時,豐盛的點心:滷雞爪、雞翅、肝、胗、薯片、Pretzels、冷飲及啤酒,任人吃,卡拉 OK凡上場的人都得一日常用品,如洗衣精,儲食袋等實用小禮物,禮輕情重,使人感受辦事人的用心與慷慨,在台灣去上拉OK是要付錢的!

歌唱時可跳舞,可惜男士會跳的人没幾個,許多想翩翩起舞的女士只好呆坐。偶而聽到幾個女士談論著:此番回家後要練好舞步,明年此時主動邀請男士共舞,説不會的,就教領他們,打破傳統男主女從的陋習,做到歡樂時,無論男女,人人能聞歌起舞,這樣多麼活潑快樂,生命多麼豐沛!

☆專題演講節目太豐富了,我好似赴了場二十大道菜的宴席,有些應接不暇哩!也許只要十二大道就很飽足,邊際效用更好些,尤其星期六早上三堂下午分二組各三堂,每堂45分,問答時間常不夠,稍延長,休息時間縮短,得趕著跑去排列上廁所,走廊的書攤稍瀏覽,買本書請作家簽名,心便急著下堂演講要遲到了。

講員中,島内來的林雙不、李喬、簡上仁及鄭邦鎭,都是在最前線作戰有成的勇士,令人感動欽佩。與吾輩台美人最切身有關的,吳木盛講「創造美好的第二生命」是每個人終究必須面對的問題。盼望木盛兄把演講稿整理成文,刊在公論報上,好讓記憶力已不如年少時代的吾輩人士可以更完整地複習思考,也讓聽講時打盹的人,或没來夏令會的鄉親,有分享這人生重要課題的機會。

☆簡上仁的「台灣歌,美國行,説唱台灣民謠」充滿詩情畫意,他那流暢的道地福佬台語鄉音,好優美啊!他以音樂來推動台灣主体性文化,立論精闢,解説深入淺出,説唱表演精彩,使老少聽衆都能領受而起共鳴。下午三點檔的聽衆本已相當疲累,卻被他的故鄉民謠深深吸引著,無人打盹。人們隨著他的歌,或思鄉或念親,或會心地笑嘻嘻,人人精神奕奕滿堂生氣蓬勃,感到一股台灣魂在此暖和人心,這是音樂力量的印證。此事讓我連帶想起:各城同鄉會要能對當地社會人士舉辦正式的台灣音樂演奏會,該是發揚台灣文化的極佳方式。加州、明州、溫哥華都辦過,不知辛城人想過此事否?以您們的人才及資源,一定可以辦得很成功的。

☆籌備委員大概常出外去參加各種大小型専業會議,辦起夏令會即以那些會議的品質爲參考準繩,他們使盡混身解數的功夫求好求新,於是有令人愉悦的「辦桌」新花招。平時大家以運動裝或便服進出,那晚個個穿著整齊,一變而爲上流社會優雅的紳士淑女盛装赴晚宴。精緻的節目單、白桌巾上傳統正式的餐具擺設、殷勤的侍者…即使洋食物不如台灣料理,也令人心涼脾肚開,一片喜氣洋洋。

餐後各地社團以輕鬆幽黙的方式報告工作情況,我代表明州上台,報告三年前曾向辛城人做的的豚公學得技巧,做了一隻羊慶祝羊年在萬國民俗節文化展覽得獎後,拿去印城同鄉會借用,他們也得獎。今年明州文化展又得獎,主題用一塊特從台南訂制的半完成金葱繡。這次來夏令會時,已順便帶去弟弟良也家,以後印城同鄉可用。…辦桌後,認親結緣時,一同鄉找我,他們計畫今年第一次參加當地國際民俗節活動,問我許多問題,又可否借用那塊金葱繡?結果大會散後,Milwauukee同鄉就路過印城,把那塊繡布先借回去用了。如此辦桌促成物盡其用,同鄉會間文物互相交流,多麼美好!

☆六十年代的窮留學生時代已過,今日台美人已成家立業立足美國社會,夏令會提出「生根美國、幫助建國」是很切實際的主題,各講員都有很好的演講,四天三夜熱鬧滾滾的盛會轉眼即過,住的好,吃的好玩得又開心,滿載鄉情、鄉音與充滿微笑的回憶回到家,洗澡後發現一向努力保持的苗條身材体重增加了2%,這是去夏令會唯一不如意之事,以後自己要小心些。 7月24日1994年盛夏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78期 8/6/1994

 

 

 

看到的,94中西部夏令會

★女生

千里長棚,没有不散的宴席。94年辛城主辦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終於閉幕。早從今年初冬意猶濃,春寒抖峭時分,主辦單位辛城同鄉會就傾巢總動員全力以赴開工。他們不計本地邀函廣告,鴻飛西東,整個中西部大小村落無遠弗屆。千多份請帖二次嫌少,三請不多情的誠意再三登門,令人盛情難卸。

到Oxford邁大,雖不是第一次,可是八年了的日子也足以使人對舊地感到陌生不熟的,摸索找到註册處,心情頓時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陌生感竟在瞬息間消失無影。處處服務人員親切有加,轉身調頭招呼寒暄不絶,熟或不熟,識和不識,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賓至如歸」了吧。

説來會令人不能相信的,旣然連「天公伯仔」都偏厚,内心燃起了一絲難言的忌意,明明出門時一路陰雲佈,不來西北雨直直落,小雨陣陣也逃不了的,到達時卻陽當空,校園一片光輝晴天的「好天氣」。想到去年「它」老人家對哥城的一副「繼父」(後母面)的嘴臉,陰晴不調,雷霆大作,雷光閃電,風雨交加,路塌樹倒,災殃我無辜的黑轎車因此進廠一個禮拜。尤有甚者,還置全夏令會於黑暗、無電十七個小時!誰會忘記?

汗淋淋報了到已是「辦桌」(Banquet)的時刻了,虧地主出的好主意,將吃飯文雅化,蔚成一個堂皇壯觀的晚宴。場面鋪張適中不誇,桌上一張引人注目的小「Menu」卡,設計巧緻,掀開一看,是晚宴菜單更是節目表,眞是別出心裁,主持人的心思和忠於職的精神由此可見。「辦桌」主題是介紹中西部各分會,由各會代表爲自己的會自我介紹,各盡所能高抬、膨漲自己的會,場内台上時時妙語如珠,各顯神通。整個「辦桌」會自始至終,高潮迭起,晚宴欲罷不能。最重要的,主辦人用心深長,藉這機會使各會能彼此有個程度的相互認識,同時又能爲日後之聯誼建立了一個開始。

「認親結緣」是入夜後的好去處,有吃、有喝,可歌可唱又可舞,三分酒意有色笑話連編不斷,連命根子都可以當謎題。有戲就有獎,唱不完的戲,無話可説。這般人群擠集一堂,不期遇故舊已不是新聞。外子就這樣和闊別四十年的老友喜相逢,高興之餘,苦苦排隊等了四十分鐘合唱一曲「河邊春夢」以作留念,誰知來日相見又是要幾年?君別以爲歌一曲容易,堂内待唱的簡直人山人海,輪班的時間長可以麻將四圏足足有餘。儘管長夜漫漫,更深遲夜,工作人員幕前幕後敬業態度不二,忍勞認眞,叫人看在眼裡服在心裡,只有羨慕,只有敬意,只有感激。

星期六(十六日)是夏令會的巔峰日子,主題「生根美國,幫助建國」告訴人:海外的台美人總算覺醒了,走過來找到到了自己,有了根,強壯自己才有力量去助人建國。好一個實際又正確的綱領。主題確確實實深植人心。上午有四場專題演講。徐福棟博士的「如何替台灣爭取國際地位」,他身任白宮財政顧問要職,對美國在國際之間政治、經濟的角色和立場有深度的介紹;同時也指出李登輝政權在外交上的用人不當,導致上令下不行的惡績,西雅圖APEC之會遭遗珠之憾夏威夷之辱等等都無不是他外交人員咬布袋所賜。現任國會議員Rob Portman因遲到幾乎亂了演講的時間表程;會場冷氣太強,冷不堪言離開會場出來避寒,未圓「美國對亞洲的外交論」。林雙不,台灣名作家是不折不扣實實在在的愛台灣、爲台灣奉獻者,一場以平實感人的工作經過來啓發人,令人聽來身不由己地也要跟著他去走那一條路。一身布衣淡服,更告訴了人他對名利權位的取捨選擇。話完贏得了全場聽衆起立致敬的禮遇。李喬的「台灣需新國家運動」,吳三連文學獎作品「寒夜三部曲」的作者,開門見山先爲「台灣文學」(他新接任該刊總編輯)以及「台灣人的醜陋面」(乍聽很耳熟,50年代西方有書,名「醜陋的美國人」)做適度的廣告和推銷運動,可見他也有踏實的一面。演講辭令頗有性格。「新國家」名詞不新「運動」也不鮮。黃華等人早有「新國家運動」,已被環島一週推動過。並設有「新國家辦公室」在台灣。李喬強調台灣人應走出漢人的文化,自文化的覺醍、改造,從原住民、河洛、客家及外省台灣人四族,尋求生態和諧的新文化來創造全台灣人的新時代–「新國家」。

「台灣之夜」夏令會的壓軸,在總招集人故弄又賣關子欲語不張口的「到時看著知」的挑逗下,坐在晚會場裡,就等不及舞台上的幕帘快快啓開,相信人人都拭目以待。嘩一聲,幕帘已開,果然聲勢無虛張,佈景畫面是工程,費心費時,不敢想像是多少人多少工夫來完成的,廟堂畫景之大眞可容善男信女開廟會;新月如鉤,低空掛廟頂,直覺地説今夜不是「初一」也不是「十五」,觸景卻苦不能許願,一憾也。不過没記錯的話,去年哥城的月亮是圓的!節目來自各地分會,地主會也推出許多「Homemade」(自家製造)的老少舞蹈節目,看來格外賞心。克城的合唱團堪稱有職業水準。青少年敏捷的腦子,就地取「材」即席排演,精力値得嘉許。芝城有幽美鄉音的揚琴,匹茲堡賴同鄉伉 儷難能可貴趕路越洋來吹苗,悦耳動心。兩齣話劇各造功績,各有影射,刀槍朝外戳力討賊,對内輕描點到爲止,信不信由您,觀衆心理自有明判。今年哥城總也抱著輸人不輸陣的信念出陣了,我們推出「洪」同鄉的拿手「實事」漫談去亮新穎又應時的題材博得釆聲。晚會主持人徐女士一「身才」,台風有目共睹,許多舞蹈節目全由她編導。幾乎是服裝秀的出場排場也夠叫人飽覽眼福了。這次夏令會的場面的確是我們的借鏡,他們總動員精神更値得喝釆和學習的。

最後,今年剛好是中西部區理事長(二年一任)選舉年,理事會藉此在「台灣之夜」之後舉行,出席者十全,理事會務及基金會基金簡報外,選舉區理事長就是這次會議的大目標了。由於沒有章程可循依照,所以一切以一般法一般開會程序執行。因選舉是破例性由過去「選舉」走進「競選」的時代,所以過程就顯得愼重、認眞,先由參選者的同鄉會代表按程序提名參選後始進行政見發表。施忠男博士是由本會提名的候選人,李青泰醫師則由辛城提名。兩位的政見發表後接受了各分會的質詢,會議頗有一番氣氛。無可諱言,兩位候選人都是「上選」的好人才,旗鼓相當,各有千秋。選舉以無記名投票,結果我們雖然落選,但雖敗猶榮,因爲這是一次創始有「競爭」的區理事長選舉。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279期 8/1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