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 Si Zhi Chen 陳泗治, Composer & Educator / 2016/08

Si-Zhi CHEN 陳泗治, Composer & Educator

陳泗治#陳泗治,作曲家、音樂教育家;1911 年 4 月 14 日出生於臺北士林,1992 年 9 月 23 日逝世於美國。先後就讀於淡江中學及臺灣神學院,期間隨吳威廉牧師娘及德明利姑娘學習鋼琴,並於1934年赴東京神學大學修習作曲,作品洋溢著強烈民族氣息、濃厚的鄉土色彩,回國後擔任淡江中學校長二十五年,是一位民族音樂家兼教育家,全心投入教育樹人工作,呂泉生甚至將他稱為「偉大的完人」。

對臺灣的愛,是陳泗治的溫情;對宗教的堅貞,是陳泗治的本心;因此,「宗教」與「臺灣」兩主題,成了他持續創作的動力。透過音樂,讓世人與他一同體會上帝的愛、民族的情感─用音樂素描臺灣。其作品多為自由曲式,匯入許多鄉土素材,用以表現深刻的鄉土情。他不刻意在段落中注入太多表情記號,希望給演奏者多些發揮想像空間,而不受到束縛;也曾特別強調,演奏他的作品時,若沒有充分發揮想像力,是無法表達出樂曲的真正韻味。1942年,清唱劇<上帝的羔羊>是陳泗治發表的第一部作品,時年31歲,為臺灣當時的「嚴肅音樂創作」層面,寫下輝煌的歷史篇章;1943年再度演出此樂曲,由呂泉生擔任獨唱,盛況空前,猶如先生所言:「這場演出將臺灣光復前的音樂活動帶入最高潮」。陳泗治所有作品中,最令人耳熟能詳的,莫過於充份流露人心歡喜鼓舞之情的<臺灣光復之歌>。這首作品乃受當時教育部委託而作,並被國立編譯館選入國小音樂教科書內作為教材,同時也被加拿大教育當局編入該國的小學音樂課程內。

戰後出任純德女校校長,在純德女校與淡水中學合併為淡江中學後,出任淡江中學校長。1958年,與德明利姑娘合作編採《聖詩》,在1964年設教百週年的前夕,完成現在所通用的《聖詩》。1966年受封為牧師,1981年退休赴美。1992年安享主懷。

Si-Zhi CHEN was born in Shilin, Taipei in 1911. He attended Tamsui Senior High School and Taiwan Theological College and Seminary. He studied piano with Minister Wu Wei-Lian and Ms. De Ming-Li. He went to Japan in 1934 to study composition at Tokyo 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 His compositions are full of patriotism, nationalistic fervor and obvious rural characteristics. After returning to Taiwan, he served as headmaster at Tamkang Senior High School for 25 years. Chen was both a Chinese musician and a Chinese music educator. He devoted his life to education. The renowned Taiwanese composer Lü Quan-Sheng called him “a master of all masters.” He passed away in the US in 1992.

For who’s who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in: 1252. Si Zhi Chen 陳泗治

post in 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