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 滄桑/林壽英/09/2019

滄桑

林壽英

電話那端傳來美枝陣陣傷心的哭聲,我在電話這端也深深地感受到美枝內心的失望與傷痛。我含著淚水,無言、靜靜地聽著,讓美枝盡情地哭,盡情地發洩她內心的傷痛與無奈。

1980年的夏天,美枝與她的丈夫為了孩子們有較好的將來,毅然地結束了他們在台灣成功的生意,帶了三個幼小的兒女以及滿懷的憧憬,移民來到這個以為是遍地黃金的美國。那時,美枝的長兒才五歲,次兒四歲,而幼女還不到一歲。孩子們很快地就適應了異國的言語及生活習慣,但美枝的丈夫因語言不通又沒有美國的學歷,只能找到在餐館大功的工作。幾年下來,他變得意志消沉、精神恍惚,而無法工作。眼看著從台灣帶來的一些存款逐漸減少,美枝只好放下幼小的兒女出外打工賺錢養家。

留在家中照顧孩子的美枝的丈夫,精神狀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每況愈下,而需人照顧。能幹又認命的美枝,每天為工作、孩子及家務忙得團團轉,不得不把丈夫送回台灣的夫家療養。為了孩子的將來,美枝咬緊牙根,獨力在美國打工養育兒女,也忍受著長期與丈夫分離的孤單與寂寞。美枝一直盼望著有一天,等孩子們都大學畢業了,她就可以回台灣跟丈夫團聚,或者丈夫有一天精神好轉了,也可來美國與全家團圓。這些對將來的憧憬及期望一直支撐著美枝疲勞的身心,也帶給美枝生活的力量。

隨著時光的飛逝,孩子們終於長大了,美枝也由青年進入了壯年,由於長年身心的勞累,美枝的身體已大不如前。幸好,長子在七年前大學畢業後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可以賺錢幫忙家計,使美枝鬆一口氣。去年夏天,小女兒大學畢業了,而且長子也結了婚,娶了個洋媳婦。美枝以為她從此可以苦盡甘來,回台灣跟丈夫團聚。結果,萬萬沒想到,這時卻從台灣傳來丈夫突然因心臟病過世的噩耗。美枝多年來的期望幻滅了,她哭泣、哀傷。但她想雖然失去了白首偕老了丈夫,她還有三個兒女可依靠。

美枝從來沒想到大多數在美國長大的孩子沒有「孝順」的觀念,美國的字典裡並沒有「孝順」這兩個字。大多數的美國人(包括孩子們在內)認為父母養育兒女是應該的義務,他們沒有「反哺報恩」的想法與期待。當美枝想與兒女同住時,兒女們都異口同聲地說:「媽,妳身體已大不如前,妳在美國沒有醫療保險,給我們很大的壓力,妳最好自己回台灣去住吧!」。這句話真是讓美枝感慨萬千,傷心欲絕。美枝一再地問自己,二十多年來的辛勞及犧牲是為了什麼?她現在什麼期望都沒有了!美枝在電話中斷斷續續地哭訴著,我只能無言地嘆息。我們客家有句俗語說:「爹娘想子女像長江水,無止無盡;子女想爹娘沒有一根扁擔長」,不是嗎?

 

Source from 台灣公論報 #2084 9/20/2005

Posted in 09/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