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 黑名單故事–一個基督徒的良心/葉國勢/11/2019

黑名單故事 一個基督徒的良心

葉國勢 1989/9

 

槪述

我出生於台灣台南縣,童年時受日本人的統治,靑少年時代是在國民党的戒嚴法之下生長,成年時抵美深造,而成爲美國資本家的搖錢樹;但願在1990年代能回台灣,以便能與故鄕的父老兄弟姐妹,共同來建立咱們的「新而獨立的國家」。

 

家庭背景

1935年我出生於台南縣的烏樹林糖廠,家父是糖廠的職員。其時台灣仍被日本人所統治,因此有很多日本人與我們同住在糖廠的宿舍。由於家父擔任農務工作,而常被調動。在我受國民教育的六年當中,一共進了五間國民學校(安溪、白河、玉里、東山與總爺)。日本人在糖廠裡所設的小學是不准台灣人進去的。

我父母生有五男二女,我排行第四。家境小康,從小都住在農村,直至大學三年進城當家教,乃開始體味都市的生活。農村的生活使我跟大自然常接觸,並於農民子弟為伍,大自然的風景,農民勤苦耐勞的性格,純情樸實的生活習慣,敦親睦鄰的處世態度,永遠深刻在我的腦海裡。

 

學生時代

做學生就是要接受教育。我所受的教育有下列不同的三種:

一、日本教育:

1941年12月8日,日本侵襲美國珍珠港,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隔年春天我進國校一年,開始教受日本式教育,學習講日語、聽日語、讀日文,遙拜日本天皇等等。到三年級時,日本戰敗,日本教育即結束。由於年幼,時間不長,日本書又念得不多,因此在我的生長過程,受日本教育的影響,僅是衛生觀念、待人的禮貌與做事的勇氣。

二、中國教育:

接受中國教育在我人生中算是最長久的,前後共14年(國校四年至預官畢業)。所有的基礎教育,學科調練及軍事訓練都在這個階段完成。雖然我很認真用功,在校成績也不錯,可是踏入社會後,才發現所學的不實際,對很多事物都是一知半解,因此決定到美國念研究所。

中國教育對我的人生影響最巨,因為我的中文要比日文好得多,也比英文好一點。由初中直至預官畢業,教育制度皆受戒嚴令與反共抗俄的政策所控制,因此在學校從沒有學過「民主制度」的生活方式,思想與言論也非常受抑制。

 

離台赴美

我初中是進新營中學,高中考上嘉中。1954年嘉中畢業,參加首次大專聯考,考上第一志願的成大電機系。因為大一、大二的成績不錯,大三與大四皆申請到台電的獎學金(每學期新台幣一千元)。1958年成大畢業,並接受第七期空軍預官訓練。1959年5月被派在空軍通校當教官。1960年4月退役後回成大當助教。1960年秋天與李麗貞小姐結婚,(當時她是省立屏東醫院的護理主任),婚後育有一男一女。

1963年8月離台赴美,進入UNIVERSITY OF FLORIDA攻讀電機碩士。隔年夏天,內人帶兩個小孩來到FLORIDA團聚。1965年春念完碩士後就到NEW JERSEY就職,開始過工程師的生活。1966年9月起,白天做事,晚上到NEWARK COLLEGE ENGINEERING攻讀PH.D.。我們在NEW JERSEY一共住了六年半。在這段時間,我們夫婦都很忙,除教養小孩、上班做事、念書以外,我們也參與美國教會的事工,以及美東台灣同鄉會的經營,設立紐約台語查經班(後來成為恩惠教會),並加入台獨聯盟,積極從事倒蔣建國的工作。

 

保釋黃文雄、鄭自才

1968年底,被推選為美東台灣同鄉會會長。由於內人及教會兄弟姐妹共同的努力協助,使美東同鄉會,在1969年中非常活躍,而奠定全美會的基礎。1970年4月24日,黃文雄與鄭自才兩位同鄉,暗殺蔣經國未遂而被關在紐約市監獄。我們成立FORMOSAN CIVIL DEFENSE FUND對外募捐,以保釋黃鄭二位民主鬥士。1971年春內人患高血壓症,醫生建議我們搬到鄉下,乃於六月初到HOUSTON INTERVIEWO,六月中BROWN & ROOT INC 要我在7月初南下報到,其時因負責籌備首次台灣民眾大會,已決定九月十八日在紐約市的MANHATTAN舉行。我乃通知BROWN & ROOT 時月初報到。B&R無異議。這次的民眾大會共有二千多人參加,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我們也感到很欣慰,多年來的功夫沒有白費,同時也很高興地離開NEW JERSEY。

1971年10月我們搬到HOUSTON,BROWN & ROOT工程顧問及建造公司就職,負責各種發電廠電機部門的設計工作,因此對燃煤燃油或核能發電廠之設計、建造、運作與維修都很清楚。除發電廠以外,我們也設計高壓(345KV)變電所、煉油廠、紙廠、化學工廠與大型汙水處理廠等等。由於內人的幫助,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公司交給我的工作,皆能勝任愉快,並替公司賺不少錢,因此公司待我很好。

 

主持民眾大會

我們在HOUSTON住了18年。1971年剛來時,約有150戶的同鄉住在HOUSTON。頭六個月,每個週末我們皆被邀請去參加家庭聚餐,同時我也帶著錄音機與民眾大會錄音帶(還保存在我處)到COLLEGE STATION AUSTIN SAN ANTONIO DALLAS BATON ROUGE LA,讓這些地方同鄉也能分享。其時HOUSTON同鄉會已很健全。1982年春,我們有兩部車到洛杉磯參加洛杉磯的民眾大會,回來後建議同鄉會也在秋天辦民眾大會,結果很順利很成功。

當「望春風」月刊成為全美會刊物時,HOUSTON同鄉會就開始接辦。我家的GARAGE就變成印刷廠,我也成為編輯委員之一。HOUSTON同鄉會共出版38期的「望春風」是所有同鄉會中承擔最久的。我們最先出版「望春風歌集」一千本。每本賣$1.00做為月刊的經費。

1973年至1976年,每年九月中,國民黨的協調處皆邀請我回台灣,每次皆因我的假期已用完,而公司不准停薪留職而作罷。可是1987年我申請了四次回台的簽證,1988年申請了二次,皆被協調處無緣無故的拒絕,可見國民黨是沒有原則的。

 

當選全美會會長

1973年美國的「石油危機」使HOUSTON的經濟迅速發展,一日千里,而同鄉搬來HOUSTON的與日俱增。1975年7月我們創立了休城台語教會(現在的休士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76年10月我被推選為全美同鄉會會長,接任不久即被公司遣送南韓,負責韓國電力公司建造二部燃油發電廠的工程。代理會長莊承業,負起全責,盡力創立「德州合作社」(TX. FORMOSAN CREDIT UNION)而造福美南地區的同鄉。承業兄也幫助其他鄉會成立合作社。

1977年夏天我們全家遷到南韓的漢城。我們在漢城住了約三年,於1980年春再搬回HOUSTON。在漢城的三年期間,我們曾去了解韓國的政治、經濟、民情風俗,也看到朴正熙總統被其部下暗殺。比較台灣與韓國,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以後再談。

1982年初,世台會會長陳唐山兄,託休士頓同鄉會負責籌備世台會年會,休士頓同鄉會乃成立世台會年會籌備會,而我被推選為總負責人。這個任務在大家努力合作之下,順利完成。這次世台會年會因有台灣黨外人士尤清、康寧祥、張傳銘及黃煌雄四人突破禁忌前來參加,而使島內外對民主運動的聯繫更進一個層次,因此這次在休士頓地區舉辦的世台會年會具有歷史性的意義,而對島內外團結合作也有相當大的衝擊。

 

擔任北美教協會長

1984年6月我代表休城台語教會到舊金山參加北美洲台灣人教會協會(北美教協)的年會,而無意中被推選為會長。在二年的任期中,也是在大家認真打拼之下,完成新聖詩的編印,使聯合通訊按期出刊,協助林哲夫兄的教會在加拿大繼續舉辦(CUT PROGRAM的人才訓練)。過去CUT PROGRAM是不公開的。1984年北協會將這個PROGRAM公開,而在台灣透過長老教會總會遴選23位年青的牧師前來參加1984年夏天的訓練。1985年夏天由謝敏川牧師負責在台灣挑選14位牧師與社會工作者前來參加。我與林宗正牧師、黃昭凱先生、許天賢牧師,就是在這個時候認識的。除訓練台灣牧師以外,也派遣葉佳興牧師、王成幸牧師與彭良治兄(前北美教協會長)到中國參加普世教聯年會1986年5月在洛杉磯召開「世界台灣人基督徒大會」,並邀請高俊明牧師由台灣前來主禮。

 

基督徒的良心

我在盡力為台灣人教會或台灣人社團打拼服務時,內人與我們兩個兒女皆在背後支援,否則就不能顯出工作效率。因為我們是基督徒家庭,熱誠為同鄉服務,盡心盡意疼愛同鄉,乃是應該的。當然,我們也熱愛故鄉台灣以及在台灣的父老兄弟姐妹。在教會哩,我們常常為台灣的前途及住民祈禱,我深信這是一個基督徒應有的良心。如由教會的立場來看,台灣如要獨立及民主化,台灣的基督徒須增加現在的四、五倍以上,要達到這個目標,有待大家的鼓吹與互相勉勵。

 

葉國勢與李麗貞伉儷

全美會第二三四八屆會長(許何瑞、吳木盛、葉國勢、謝英敏)

 

 

Source from the book of “Taiwan Independent Movement in Houston, Page 234 & 235 ”  by Mr. Cheng Chuang/TX 2019

Posted in 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