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 忠實於上主的僕人一張瑞雄牧師/廖安惠/11/2019

忠實於上主的僕人一張瑞雄(Jonah J. Chang)牧師

 廖安惠

1932年12月23日生於台灣豐原的張瑞雄牧師,是張炳松先生、紀春完女士的長男。童年於彰化原斗及豐原完成國小學業,1945年至1951年就讀於台中一中初中部及高中部。因母親於他小時候就將其獻身為主所用,1951年進入台南神學院就讀,就讀期間因兵役及學制改換之故,張牧師在台南神學院四年制 (1956)及六年制(1958)各畢業一次,是南神歷史中相當特殊的例子。

1958年畢業後受派至台中中會萬興教會當傳道師,1960年至彰化永福教會,隔年封牧並成為該會第一任牧師。1962年,因為黃彰輝院長決定取消原先應允選送張牧師出國留學的承諾,令他覺得羞辱及憤恨不平,遂在友人支助及尋得一年獎學金經費後前往美國進修,並決定遠離台灣的教會及黃院長、神學院;赴美先後就讀於太平洋神學院(Pacific School of Religion)、舊金山州立大學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at San Francisco)、舊金山神學院(San Francisco Theological Seminary),直到1967年畢業,為了生活、學業及家庭 飽嚐艱辛。得到牧職以後,也找機會到南加州的Claremont神學院(Claremont Theological Seminary)研究北美洲亞洲人的歷史與神學。

因為張牧師有台語、日文、英文、中文超強的語言能力,因此在美國的教會服事,是從美國加州日系教會(El Cerrito日語部)開始,1967年進入美國聯合衛理教會Fresno-Christ UMC日系教會服務,1971年擔任Alameda-Buena Vista UMC日系教會牧師,1973-1985年擔任全美亞洲人宣教協進會總幹事;1985年至1991年擔任灣景區的教區長;1991-1999年成為美國聯合衛理教會駐日本基督教團宣教師至退休為止。退休後,1999-2004年也擔任聯合衛理教會世界救災機構 (United Methodist Committee On Relief)亞洲地區顧問一職。

張牧師不論是牧會或教會行政方面,上主都賜給他恩賜與長才,因此他曾受選為聯合衛理教會總會全球宣教委員會理事、亞洲局主席、聯合衛理教會總會代表。在派駐日本擔任宣教師期間,除了負責協調日本基督教團中北美七教派傳道會所組成的「宣教協約協議會」,安排北美-日本方面人事配合事宜外,也參與日本基督教團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締結宣教合作協約,並在每兩年一次台日教會會議中,受託為翻譯者。1999-2004年退休後所擔任的「世界救災機構」亞洲地區顧問,讓牧師有機會將台灣與亞洲地區教會資源連結,協助台灣921大地震,也支援東帝汶等地救災。張牧師盡情發揮他的才能於這些職分,讓他有機會在海外為台灣發聲,也保障台灣教會在美國衛理教會及亞洲的地位。

退而不休的牧師像超人一樣,在空中飛來飛去,時常來去台灣等地,發揮他的「雞婆」長才,參與總會年會擔任代表及志工,完成黃彰輝牧師的傳記(2004),參與「光鹽傳播協會」,擔任北美光鹽傳播協會的會長,協助〈黃彰輝容顏〉紀錄片的製作,十數年間來去各地收集台灣教會史料。2012年之後更至南神擔任志工,協助教授台灣教會歷史課程,2016年協助成立南神史料中心,希望能拋磚引玉,建構「南台灣宣教史料」研究中心,期盼史料能充實教會歷史研究。因他豐沛的活動組織研究能量,2014年同時獲得長老教會總會表揚為「特殊貢獻宣教師」及台南神學院頒贈「榮譽神學博士」。

1959年張瑞雄牧師與陳美華牧師娘結婚,婚後育有二男、二女;長男John(光仁)已逝,長女Helen(光慧),次女Sue(光慈),次男Paul(光保)各有所成。牧 師娘婚後相夫教子,非常感謝牧師娘的犧牲奉獻,讓張牧師能依其本性「雞婆」協助促成許多人事,才會有張牧師如此多的豐功偉業,多人受益。

 

細數張瑞雄牧師的主要貢獻,他是:

1.美國台灣人基督教會的開拓者

1971年,張牧師於Alameda-Buena Vista UMC牧會時,開始尋找及組織台 灣人教會,日後成為舊金山灣區台灣基督教會(Fromosa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of San Francisco Bay Area)的前身。1982年也協助建立舊金山東灣台灣基督教會(East Bay Fromosa United Methodist Church),並曾任代理牧師及顧問牧師。張牧師以其行動力,在美國加州及德州共參與六間教會的設立。

2.在海外為台灣發聲的勇士

1976年,當美國與中國推動邦交正常化,台灣外交地位處境堪慮,張牧師挺身在美國聯合衛理教會全球宣教委員會的聲明中主張:「美國與中國建立邦交時,應同時保障台灣人的人權,尊重台灣人民自決的意願」,該文獲得通過,阻止了「台灣做為中國不可分割領土一部份」的聲明論述。在海外為保障台灣人權與捍衛台灣自決權奮鬥。

張瑞雄牧師也以其豐富的資歷與全球性教會組織的參與,保障台灣教會在亞洲的地位。

3.關心台灣土地,堅定的台灣主體意識者

1979年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張牧師擔任低調卻重要的使者,出力援助美麗島事件的受難家屬;1980年當高俊明牧師被國民黨政府逮捕時,發動美國聯合衛理教會提出對台灣蔣經國總統的抗議信,並呼籲即時停止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迫害,釋放高俊明牧師,並呼籲為台灣教會禱告。除此之外,在美國也時常聲援台灣民主運動,上街頭表達主張。

1999年,台灣遭遇921大地震,張牧師擔任亞洲救災事工顧問及美國聯合衛理教會世界救災機構亞洲區顧問,戮力救災,連結世界資源,以幫助台灣儘速走出受災幽谷。

4.發揚黃彰輝牧師的福音實況化精神

很少人注意到張牧師曾與張良澤、陳碧奎合力編寫《台灣少年工寫真帖》(台北:前衛,1997),此書可說是台灣少年工的先行研究,當牧師在日本時卻能連結資源,關心二戰時期的台灣少年工及其議題。

1976年,黃彰輝院長對張牧師在聯合衛理教會會議上,為台灣主權據理力爭的表現大為讚賞後,本來對黃彰輝院長憤恨不平的張牧師頓時釋懷,兩人也成為同工好友。在黃彰輝牧師逝世後,也是張牧師退休後,他自費從美國、日本到英國各地,收集426件有關黃彰輝牧師之資料,編撰並得贊助出版,《台灣人的先覺一黃彰輝》一書,並有日文及英文版的翻譯,也致力於研究實踐黃彰輝牧師的福音實況化精神。

5.促成巴克禮牧師獻身文回台典藏

2013年9月,當眾人都覺得不可能時,棄而不捨的張牧師,終於尋到了巴克禮牧師的〈獻身文〉,並促成家屬捐贈給台南神學院回台典藏。他認為這是他所挖掘到的「天國的珍寶」,而這份珍貴的禮物不但成為激勵台南神學院師生的精神指標外,也因其特殊性,被登錄於2018年「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6.熱心收集台灣教會史料並為宣教師留故事

退休後,張瑞雄牧師自費時間、金錢,開啟了十多年至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劍橋衛斯敏斯德學院(Westerminster Col lege)等地收集台灣教會史料,也在美國舊金山東灣台灣基督教會等地召集志工等人,協助史料的翻譯工作。這些史料大多是關於台灣清代英國長老教會派駐台灣南部宣教師的第一手史料,計有手稿書信、文件、少數影像資料等。所收集的宣教師包括:馬雅各、李庥、宋忠堅、甘為霖、安慕理及彌迪理等,2016年在台南神學院初步成立一個小的史料中心,張牧師對這些宣教師都能娓娓道來,期待這些史料透過歸納、整理,翻譯及彙整,往後能出版應用,讓宣教師的故事及台灣基督教史研究能往前進步。

 

認識張瑞雄牧師的人,很難不被他溫暖的氣質給吸引,他有牧者的心腸與風範,是一個願意分享、給予、主動提攜後進、努力奉獻的人。在美國、在台灣,許多人都受惠於他的幫助。他也是一位勇於突破困境、積極進取、抓住機會、往前邁進的人。他的個性堅毅果斷,思慮縝密卻又低調體貼,願意犧牲自我,不願麻煩別人。然而另外一方面,他又積極助人,活動力強,交遊廣闊,他曾說如果他也有神學的話,那就是「雞婆神學」了!「雞婆神學」就是呼應聖經的愛人如己,願意幫助、給予、分享,我們也因為他的「雞婆」,促成了許多美事。

張牧師對台南神學院有很深層,很特殊的感情。他曾說他的一生是從南神開始,張牧師的媽媽紀春完女士是南神女神學第一屆的學生,強褓中的張牧師,曾在媽媽的懷抱中,得到巴克禮牧師的祝福,上帝奇妙恩典帶領,日後卻也是由他尋得這失落的巴克禮牧師〈獻身文〉帶回至南神典藏。當他自認為被黃彰輝院長輕視而難過氣憤時,上主有其美意,帶領他到美國,開啟另一條豐盛之道,在聯合衛理教會等地組織台灣人教會,擔任要職並有機會能關心台灣人權、捍衛台灣主權,甚至將黃彰輝牧師「呣甘願」福音實況化的精神落實出來,這都是上主奇妙恩典帶領。

晚年,他也回到台南神學院擔任志工,從事他視為寶貝,喜愛的台灣教會史料工作,並盡力分享,傳遞信念給下一代的牧者。母親將他獻給上主做為僕人,他也秉持這樣的信念,無論人生的境遇如何,無論在國外在台灣,忠實擔任上主的僕人,一生盡忠至死。

張牧師生前最愛旅行,這一次,我們就當他拿著天國的機票,高高興興的乘 著火馬車而去,像以利亞一樣,被上帝接走了,謝謝張牧師留給我們的溫暖與典 範,永遠懷念敬愛您!

 

 

Source from  何義麟/Taiwan

Posted in 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