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 養生之道,如走棋/李彥禎/01/2020

養生之道,如走棋:
必須小心步步為營,以防一歩錯,而導致全盤皆輸。

文:李彥禎

一,
前幾天,一群熱愛健康運動的退休男女,照常在一處寬敞丶舒適丶空氣流通的室外,認真隨太極氣功師,及其助教A夫人的帶領下,正當聚精會神做例行的動作。忽然間A跌地而不起。大家見狀非常驚慌,有人打九一一。救護車很快把A送到醫院。沒多久,消息傳來,那位不久前仍在眾人間如蝴蝶輕盈周旋的健美丶端莊丶活力十足,令人喜愛的A,竟然出乎預料之外香消玉殞,一去不返,讓人聞訊,錯愕,哀傷不止。她還不到65歲,看起來還那麼年輕丶漂亮丶強健呀!怎麼説走就走呢?

A出身書香門第,父親是名醫。自小即出類拔萃,不但品學兼優,多才多藝,又是令人艶羡的彰化女中的儀隊成員,及台大法律系畢業生。她在「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是以舞藝超群丶高雅而聞名遐邇,尤其她佼美的面貌,迷人的笑容,健美修長的身〉裁,每場表演都吸引無數掌聲及讚賞。她有如此傑出的成就,可說得自她「擇善固執」丶「精益求精」的信念及精神。譬如,為求「國標舞」完美的演出,她不辭辛勞,遠道求教俄人名師教練,勤記筆記丶勤練。

二,
這也是另一太極氣功助教的一個真實故事。我們現在的太極氣功師極認真,每週三天,十數年如一日,很少缺席。當他有私事或渡假時,他總事先安排高徒代課,B女士是其中之一。約一年前,他想請B代一下課,不巧B的小孩來訪,祝賀她的六十X生日。她答應小孩一走即來。但他等了幾天仍未有回音。於是,他打電話去查。不料,她老公回答說:「她已回去了。」他不解再問,才清楚原來她剛逝世,回「老家」去了。當惡耗傳出,幾乎所有的人都難以置信。B長得矮矮壯壯,沈默謙遜,人極隨和。因此成為代課的理想人選。

三,
我有一至親C,才七十歲出頭。她一生一路走來, 除早年承受家貧窮苦外,一向健康歡樂少病痛,生活極規律正常。約半年前,她去看牙醫做例行的洗牙。這位新到任的牙醫很驚訝地發現她喉嚨部位有一個不尋常的腫塊, 建議她立即做進一步的檢查。她對牙醫的建議覺得有點大驚小怪,因為它已隨身約十年了,既不痛也不癢,也從來沒有感到任何不適或不妥,一直沒關心、注意它。但因牙醫慎重的建議,她就輕輕鬆鬆去檢査,應付應付, 再等侍檢查的報告。她千萬沒想到聽報告的那天,竟成一生從未有遭受過最可怕的夢魘。醫生說:「根據報告,妳的種種跡象,顯示妳可能㦬患甲狀 腺癌最嚴重的末期,必須馬上開刀把感染部分所有的癌細胞割除乾淨,否則,一旦擴散到別的部位,則後患無窮,其存活率甚至可能短至一年半載⋯」她聽了混身感到虛脫幾乎昏倒,一時慌張,不知所措。經過咨詢幾位名醫後,似乎沒有選擇,衹好立即入院開刀。經長時間的手術,再複檢後,醫生覺得手術很成功,很滿意。但為確保萬無一失,建議再做密集的電療, 即一天兩次,一週四天,連續五週。頭一丶二週情況還可以忍受,但此後,則簡直非普通人體可以承擔的:喉嚨疼痛丶聲音沙啞丶嘔吐腹瀉丶頭痛失眠丶精神萎靡丶情緒低落丶混身乏力丶食慾不振丶排便不順⋯到最後兩週更令人痛不欲生,幾乎要放棄要電療了。醫生曾告訴她如電療未能完全清除癌細胞,接著便需要化療,而化療比電療十倍難受。她聞言立即表示絶對拒絕這種生不如死的治療。

經一個月的靜飬後,二天前,她戰戰兢兢前往見醫生聆聽複檢後的 「生丶死」判決。「感謝上帝,癌細胞終於消失殆盡了。」她在電話的另一端,以仍帶沙啞聲音大聲叫 :「我從地獄回來了,我復活了。」這真是她生命最歡樂的一天。

四,
有一對老夫妻開車到數百哩外,去與兩個尚獨身的兒子歡渡感恩節。在最後睌餐時,42歲的兒子D説,他感到很不舒服,沒有胃口而早點離開。這對夫妻擔心會打擾兒子的休息,第二天早上便不告而回家了。才剛回到家,他們便晴天霹靂接到兒子D不幸病逝的消息,讓這對老夫妻痛不欲生,傷心透了。

D對自小乖順丶內向,凡事逆來順受,有苦常往肚裡吞。特別長大後未能達父母的期待去學醫而感到自卑丶內疚。後來,總算自己拚出一條路,在家做起網路的工作來。父母也很慷慨贈送每個兒子一幢房子。生活也過得蠻恰意的。但不知為何,竟然沒有健康保險, 平時也沒有太在意身體的保健,以致病發而不治,何等令人惋惜呀!

五,
談論幾個别人的例子,現在也該談談自己。
今年四月,我與二十名台美人筆會的成員連袂到台灣參觀 丶 訪問丶 並與當地的學者作家交流。四月十七日晚上,臨時參加旅館安排的夜間,到山林內秉「燭」觀賞螢火蟲。回程時因上坡隊伍拉曳零散,我僅與小妹雪芬及妹婿蕭慶和同行。不久,他們因內急匆匆疾步前走剩下我一人在黑暗中獨行。我不願離隊太遠,而拚命快步直追,追得氣喘如牛。此後不知何時何事,我便不省人事,倒在血泊中。約十幾分鐘後,(别人告訴我的)才悠悠醒來。當我醒過來時,發覺一群人圍在我周圍,其中有救命恩人姜西淋博士丶陳美麗夫婦(他們原走我前面數十呎,因突聞有人突跌倒的撞地聲而特地回頭來探視。)以及賴寅雄醫生丶團長。救護車的人員急忙把我抬上擔架上了車,並由頼醫生隨車看護直駛埔里基督教醫院急救。經全身檢查後, 發現我的鼻骨撞斷丶上下內唇肉咬碎出血,各縫三針,並問我要不要留院醫治。我說我隨團而來,實在不願脫隊,何況我手足安好無傷丶神志清醒。醫生一再吩咐回美後,必須再度仔細檢查,因為我昏迷的原因仍不太清楚。(我的右姆趾顯然有碰撞而烏青瘀血,但受傷的情況似乎與跌倒的自然反應不太符。)於是,半夜一點多,放我由旅舘派遣的專車接送回旅館。此後,直到我回美,我都一直戴著口罩。(幸好,不是在香港,否則,恐怕還得被抓去坐牢哩?一笑!)

回美後我便遵囑追踪檢查。最後,在Saddleback 醫院心臟科主任,來自台灣,47歲的陳正漢博士醫生發現我有一條極細的左心血管100%堵塞(陳醫生說它不礙事不用睬它),另較粗的一條90%堵塞,其他四條都OK,建議立即裝一支架(stent)以策安全。我一生從未有如此的經歷,有點緊張。陳醫生見狀立刻耐心解釋説,這最新型裝支架的手術很簡單,除了如抽血時挨一針的感覺外,幾乎無痛,也不必麻醉,可清醒開眼觀看,導管從腕部穿進而不必遠從腳踝繞到心臟。如一切沒意外的話,整個手術不到二小時便可完成。我相信陳醫生的話,便安心躺在床看著陳醫生及他五丶六團員團團轉。因儀器擋住一些視線,我僅部分看見導管在我的心臟血管裏穿梭,也聽到我的心臓不停的大聲澎澎跳,實在有趣,一點也不害怕。果然手術不到二個小時便大功告成,把我送恢復室休息。可能太興奮,完全沒有睡意,而拿起手機頻頻打電話給幾個親友報告我的「手術歷險記」。幾乎沒有人相信這是真實。我在恢復室躺約二小時,等針孔不虞出血便准我出院回家了。過幾天,幾位同鄕來會晤,確定我的「奇蹟」,因為他們一直有血管堵塞或心臟的問題,但怕手術而一直拖延。聽我講述後,馬上約見陳醫生。啊!沒想到我竟然無形中扮演傳福音的角色。

六,
結論:
綜觀上述諸案件 ,發現有個共同的徵象,即對本身最重要的健康問題缺乏認知丶警愓及防範,而非缺乏運動或其他養生之道。
老實說,上述兩位氣功師猝卒的確實原因,也祇聽聞而來,不敢肯定。本人勤練太極氣功已十年以上,受益良多, 原本的六十肩丶膝蓋關節痛都痊癒了。但,仍不敢保證沒有任何潛在的病況。要不是這次「陰錯陽差」的跌傷而查出我有心血管堵塞的問題,我事先完全沒徴兆(或許有,但我沒察覺。所以, 我很感恩沒暴屍在荒野中。)説來容易,做不簡單,但我們還是應盡力而為, 不能太大意。生命終究是我們自己的,不是嗎?

上帝創造萬物非常奇妙丶精巧,在敗壞之前都會出現徵兆或警訊,不但人體是如此,自然界也是如此。今日地球上發生的種種現象如天災地變丶河海丶空氣污染丶氣候惡劣⋯不正是上帝在給予我們警訊嗎?難道我們還不警覺丶不改善,而等待自食惡果嗎?我們祇有一個地球,而我們正活在它上面呀!!

 

Source from Mr. Ken Lee /CA

Posted in 0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