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 西遷記/李正三/02/2020

西遷記

李正三

我出生在台南縣學甲鄕七塊厝,顧名思義就知道那是只有七個房子的偏僻村落。北門初中畢業後我就讀台南師範學校,這是第一次離開學甲家遷居到台南住校。三年後我被分發到高雄左營教書,因此我第二次自台南遷至高雄。兩年後又自高雄遷居台北就讀師範大學,這是第三次遷居。四年後我又遷回高雄教中學,過兩年遷居南港到中央研究院工作,兩年後到賓州匹茲堡就學,1970年畢業後就遷居紐澤西,一住就半個世紀。這樣,我從學甲鄕下到台南、到高雄、到台北、再來美國,算是一路力爭上游,是人生努力爬坡的重要歷程,前後二十五年。

我念社會學只讀些理論性的東西,對謀生技能沒什麼幫助,既然沒有一技之長,工作也沒有選擇,只能有什麼就做什麼,結果有個偶然機會闖進餐飲業工作,算是我比較幸運,住在新澤西經餐飲事業前後達半個世紀,餐館有相當的規模,生意也不錯。而且因為合伙共同經營事業的縁故,幾年間結交了許多同甘共苦的股東成為好朋友,這個情誼是彌足珍貴的。時間過得真快,我從四十歲不到就全力投入餐飲業,匆匆已成頭髮蒼白的八十老人,既然時不我予,我也急流湧退,快刀斬亂麻似的把三家餐館在兩三年間全部脫手。結束營業後我也全面退休了,接著就是要計劃如何過退休生活了。

住在美東食衣住行樣樣都方便,四季分明,花草樹木都十分清翠,纽澤西真不愧是個花園州,五十年日子也過得很習慣,無奈這裡毎年寒冷的日子長達五六個月,年紀一大,漸漸怕冷,有幾次嚴冬季節我到溫暖的地方旅行,每遇艶陽高照,都會覺得神情特別舒暢。我有幾位紐澤西朋友遷移到加州,對那兒的氣候都很稱讚,而且不斷的鼓勵我們西遷。我們也不敢大意,今年春天我們特地去住了兩三個禮拜後才在那邊找房子,退休養老的地方舒適、安全、方便就好,要求不高,所以不到三個月就買定了。有朋友提醒我們,兒孫們都住在紐澤西你們如何搬得開?那真是一語中的,深深地觸及我們內心深處。我們只好企盼到美西把身體照顧好,經常回美東玩,或是兒孫們也可以常來美西探望我們。有時候朋友一句,We will miss you 就很touch our heart.所以要離開紐澤西我們也依依不捨,十分掙扎。

內人嫌我Big Mouth,要搬家就到處張掦;我的姪女甚至說舅舅搬家還要召告天下讓所有人知道。後來蔡明峰兄在台灣海外網宣布開筆會演講會同時辦我們夫婦的歡送會,經過這放送頭放送出去後知道我們要搬家的朋友就更多了,我們雖然一再懇辭餞行,仍然有張明峰施永強兄領導的台南中學校友會、范增昌會長的師大校友會、劉佩芸會長的台灣同鄉會、方秀蓉理事長的台灣會館等等籌辦盛情的聚餐,加上許多三三兩兩十人十二人的小group的零星飯局,如陳欽明醫師惠昭夫婦、鄭昭堂醫師夫婦、楊征東醫師夫婦等等邀請的幾個餐會,真是勞師動眾,驚動了許多人,我們當然非常地感激,只是麻煩這麼多人內心感到十分不安。這份盛情一定是永世難忘。

從一個住了五十年的熟悉地方要搬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需有很大的決心,有的朋友勸我們年紀這麼大了何必多此一舉?說的也是,不過我們決定了就義無反顧,不再改變。搬家是很大的工程,牽涉很多。買房子是第一要事,這個我們在六月七日已經完成。第二是賣房子,我們也十分Lucky,房子公開on market出售五個月就找好買主,十一月十六日就簽約完成買賣。搬房子要整理清理很多東西,丟棄很多東西,舊的相簿、書本、文件尤其令人頭痛,要丟覺得可惜,不丟則是太多了。我們最終請飛達搬運公司幫忙包紥搬運,他們非常專業,工作效率很高,他們在十一月十一日包紥完畢,共186箱,先放在他們的倉庫,準備十二月六日我們到達的隔天送抵我們的新址Laguna Woods。

搬家前夕除了忙著跟親朋友好互道珍重再見,我也安排去看醫生、到郵局、銀行、保險公司、Social Security Office等做些搬家的必要更動。必需附帶一提的是大紐約區校聯會的理事長Tom Su的掌上明珠Lisa Su正擔任AMD的CEO,我一向很器重她,因此買了不少AMD的股票,最近兩星期該股價節節上升,這事發生在我西遷的前夕,是我做夢也沒有想到的珍貴惜別禮物,謝謝Tom及Lisa Su.

 

Source from 施永強教授

Posted in 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