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 愛心的鏡頭, 歴史的見證/李彥禎/03/2020

愛心的鏡頭, 歴史的見證

文: 李彥禎 圖:楊秉彝     3/21/2020

序:
楊秉彝(Peter Yang)(圖一)/是第一位用愛心的鏡頭,把十數年數百名聚居在「天堂村」的台美人的言行丶心思盡力擷取,而留下無數多彩多姿的表現或多苦多難奮鬪的見證,及史蹟展現給今人或後世。他如此用心是因為覺得早期來美的台灣精菁,此時紛紛退休告老,並且不約而同,很奇妙從世界各地在此滙集。因此村裏村外如同在故鄉,常碰到自己人,聽到自己話,非常親切丶 融洽。但現實顯示,年輕的台美人逐漸減少,而第二代的後裔很少説台語,不熟台灣的歷史丶文化,很可能目前的榮景,將如曇花一現, 恐怕不到二十年台美人就很可能在此地,煙消雲散而無影無蹤,實在太痛心丶可惜。

一,

幾天前,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除了按照平常提供可口的愛餐外,特別準備足夠百人分享的生日大蛋糕,以慶祝楊秉彝弟兄九十大壽。他是現今教會及同鄕會中最高壽丶健康的弟兄。他身材修長挺直丶走起路來輕快穏健丶精神飽滿丶和謁可親丶常自由自在開車上高速公路,而做起事來,有條有理,勤奮不懈,讓人欽羨。因此,許多人猜測他有今天的成就,一定天生麗質有很好的基因,或極懂養生之道,保健之術。事實如何?

二,
楊兄於1930年在台灣中部鹿港出生,是幾個小孩中的老大。五歲時,舉家搬到日本管轄的滿州國,即今日中國東北的四平市。1946年隨著日本的戰敗而回到台灣。1947年,台灣人極度不滿中國人腐敗丶顢頇丶極權的統治而群起反抗,而發生悲慘的二二八事變,不但兩方死傷無數,二三萬台灣的精菁也在濫捕丶濫殺下,幾乎死傷殆盡。當時楊兄正值高中生丶血氣方剛,義憤填膺,而自動協助監管台中憲兵隊的槍械,直到堂哥擔心他的安危而被勸退。楊兄的父親,楊毓奇先生,不但是名醫丶名牧又是名紳,是當局的眼中釘,很可能隨時被栽贓丶誣陷丶打擊,許多人勸他趁大難未臨頭前,趕快遠走高飛去有很多日本移民的巴西。由於他流利的日語丶高超的醫術丶及出眾的傳道精神,很快成為當地台灣人傑出的領導人。今日聖保羅有那麼多台灣人,又有很大的成就,楊老先生的貢獻很大。

三,
楊兄中學時就讀台中一中,大專上台中農學院的森林系,後因對電器特感興趣而轉電機。在校期間,常投身基督教的福音的傳輔 .有一年,他在屏東的三地門時,忽然覺得混身不對勁,不能站立走路,而被抬下山送回台中的家。他被診斷罹患了當時流行的肺病,可惜群醫束手無策,而身體日漸虛弱。情況嚴重時甚至吐血。他被送醫輸血補血,而不幸染上C型肝炎。以致約有十五年之久整天昏昏沉沉、無精打采,如行屍走肉,苦不堪言。他初到巴西時也因此僅能在父親的藥局幫忙,直到逐漸恢復健康, 才開始自行經營電視電器修理的行業。

四,
1965年,已在支加哥安居樂業的弟妹勸楊兄搬到美國另闖天下。因他以觀光名義來美,為求永久居留,他得一面打工一面求學,甚為辛苦。1967年,他幸運在支加哥的Zenith謀得一職。有一次大雪天,他的汽車無法開動卻又錯失班車,祇好徒步回家。途中雪茫茫,路又滑難行,混身冷凍抖悚。回到家已半夜快虛脫了。趕緊浸入熱水缸,享受溫暖。這時,他感觸良深, 覺得年歲已不小,真需要有個溫暖的家,彼此照顧。經親友的介紹,認識了居在加拿大多倫多的翁淑明小姐。經過魚雁來往丶電話的交談,終贏得美人心。翌年翁姊南遷至支加哥,不久兩人攜手完成終身大事。1969年Zenith因楊兄懂五種語言:英丶日丶葡丶中丶台,加上專業技能,被公司重用而派遣他到日本。1974年再被派往台灣,但半年後,因小孩必須趕回美國上課,他請求調回支加哥。1989年,電視産業兢爭激烈,Zenith為降低成本而到墨西哥設廠。楊兄也隨需要就近居住在德州,再定期來回支加哥探視老伴及在學中的女兒。1993年退休,搬到聖地阿哥(San Diego)。2002年搬到Laguna Niguel ,離Laguna Woods很近了。換句話說,這是楊兄人生第二春的開始,也是他開始大力施展以愛心用鏡頭為台美人服務的關鍵時刻。

五,
楊兄夫婦是標準的基督徒,所以,楊兄搬到Laguna Niguel 後,便加入有三丶四百人,常有舉辦各種活動的台福愛恩教會。楊兄慶幸此良機得以施展他攝影的長才,特別海外的旅遊,包括歐美以及他住過的巴西丶日本,不但擔任義務響導,並為全團拍下許多值得紀念的珍貴鏡頭,而獲得讚賞。

六,
2009/9/9,Irvine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向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租用教室,開始每週三上午的長青教室。教會丶同鄉會內外的各種人才齊全很適宜舉辦這種社區服務,又很受歡迎。楊兄很自然就開始以鏡頭攝取歷史的見證。我個人印象特別深刻,因我是長青教室第一個受命登台演講的先鋒(圖二)。此後約十年,楊兄是長青教室不折不扣的勤勞不倦的掌鏡人。不但,每堂課要分秒專注的攝影,事後還要花數倍的時間,精審細改再編登教會的網路(www.irvinetpc.org)以供大眾的流灠丶觀賞。此外,數年來,教會舉辦幾次的大型音樂會,他也責無旁貸,積極參與。譬如,2013/7/21,超過千人的台灣福摩沙合唱團音樂會;2014/10/25,蕭泰然教授經典音樂會;2016/03/12商麗鶯老師指揮美國福爾摩沙聖樂會演唱,「以利亞

」,2018/04/07的海頓的神劇「創造」。其他,還有與台灣政界丶名嘴的交流,如2016/02/「新聞挖挖哇/ 鄭知道了」的鄭弘儀;2018/02/12「時代力量」的林昶佐等三人;2018/07/09,「時代力量」的黃國昌等四人,楊兄皆扮演錄下極珍貴的歷史見證。

七,
至於,與那久那有村台灣同鄉的關連,也可從他在許多聚會場所常見到他的身影看出,特別是2013/06/30在Club 5 ,為指揮李秀麗舉辦的退休告别音樂會(圖三)令人銘心刻骨。永誌難忘。那晚不但遐邇的仕紳淑女風擁雲集,如太平洋時報社長林文政丶 台灣日報董事長黃及時丶獅子會會長沈珀隹丶 Laguna Woods市長Ring 夫婦,及我的90歲的鄰居Charlotte 等,都蒞臨把500座位的大廳全擠滿了。Mr. Ring 市長讚揚説,這是Club 5 有史以來的音樂會最爆滿最成功的一次。
我們四十多名的合唱團為了答謝李老師數年苦心的教誨,上下合心勤練18條民俗名歌如 : 「回憶」(思念親像點點露水風吹才知輕」;「白髮吟 」(唯你永是我愛人,此情終古不改);「千風之歌」(佇我墓前,不可為我流淚,因為我已經離開,變作飛鳥輕輕叫醒你,變作天上的星,溫柔佇你身邊保護你);「飛呀!我心」(唱出以色列紀念被奴隸時的哀禱歌);「戀戀北迴線」,「天總是攏會光」,「抱著咱的夢」(唱出多苦多難的民族心聲丶夢想,道出臺灣人要出頭的決心。)…李秀麗及張佩仙兩老師的二重唱,唱出奉獻臺灣一生的馬偕醫生懷念台灣對台灣難分難捨,至情至真思念的詩…全攝入鏡頭,非常動人心弦。

這次的演出有一個特色是以前少見的:集男女丶老少丶家庭丶平凡丶高手,特別許多年青人合作而成。例年青的司儀,Joanne,演雙簧管的Crystal Chang,小提琴的Samuel Chen ,及 Austin Chen(程博頣),極有創意的各國服裝表演,及一群活潑可愛小朋友的舞蹈等。還有有一個少為人知的「秘點」:洪輝雄博士是李秀麗老師合作二十年的鋼琴師。近年來因脊椎骨的傷痛很受折磨。今晚竟全場數小時幾乎無休地「坐彈」。一 向沉默寡言的他, 會後竟含淚激動地 説:「一朶久未人識的奇葩, 終於綻開無限的美麗來。」愛的見證,歴史的鏡頭,終於永留下來了。

跋:
楊秉彝(Peter Yang) 與我雖屬同一同鄕會丶教會,彼此並不非常熟悉。但有趣的是我們竟靈犀一點通,以不同的方式做同一目標的事,即我以報章的平面文字,他以網路影片的報導同鄉會丶教會的各種活動。相信全美國有如此豐富丶完整丶系統的報導的台灣教會丶同鄉會恐怕不多吧。不久之前,黃勝雄醫生希望我能幫忙把「璦璦內含光」高齡退休的楊兄的「愛燈」放到台桌上,使更能發光發熱。正當不知如下筆時,很巧上星期在朋友之家,偶然看見楊兄精心登錄 Club 5 音樂會的精彩DVD,非常感動,回家後立即向各方搜集資料,並親自幾次電話與楊兄交談。(因武漢病毒盡量少當面接觸。)他雖因準備搬到「那久那有村」整理房子而忙得不可開交,但,他仍很熱心有求必應,使我能順利交差。真感謝他,及翁淑明嫂夫人在他辛苦製作過程中長期的忍耐及支持,使大家有福享受。在此,竭誠歡迎他們夫婦早日搬來,共度溫馨美麗的晚境。

 

Source from Mr. Ken  Lee/ CA

Posted in 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