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4. 劉清風 第一位台灣人獲美醫學博士/陳紹紀/12/2020

劉清風

第一位台灣人獲美醫學博士

陳紹紀撰

 

一九二六年劉清風先生畢業於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獲醫學博士,成為第一位台灣人於美洲獲此殊榮,(也可能包括歐、美兩洲),為台灣人醫學史樹立一里程碑。

回顧一九二〇年代的台灣,是新興日本帝國之一殖民地,當時交通、資訊不暢,由台灣來美須費時一個月,知道美國的為數不多,令人尋味的是,有何因素促使劉清風博士採取果敢冒險之行動,單搶匹馬來美攻讀醫學,作為他的女婿,認識他二十年,很遺憾的,我從未向他索取此答案,現在他人 已作古,我們永遠沒法確知他當年之抱負、出國前之心境,只能由其背景及一生之作為來獲些蛛絲馬跡。

劉博士是一九〇〇年(農暦)十月二十一曰生於台南市,為劉錫五先生之長男,其祖父劉光求是隨軍來台之清兵,轉為市販,後經營雜貨舖,錫五與瑞山兩兄弟繼承業、致富,成為台灣南部有數之地主,劉家一向思想開通、前進,錫五及端山兩人尤其不斷吸收新知識,並先後受洗皈依基督教,鼓勵子女出外求學、力爭上游,兩家子女十九人皆畢業島外大學,其中有三分之一獲日、德、英、美之博士學位。

劉清風於十一歲之幼齡便東渡日本入同志社,這是西洋傳教士於日本京都開設之一學府,備有從小學至高中、大學程度之課程,該校因台灣人之先峰林茂生先生(是台南名門林秀才之公子)之入學就讀,而成為當時台灣教徒嚮往之學府。相信劉清風在該校不但獲得所需之基本教育,勤習英文,並深受西方文化之陶冶,興起嚮往美國之心意,後他深得他的堂兄劉主龍之鼓勵,才決志來美。(注:劉主龍是同志社畢業,又畢業哥倫比亞大學)。

畢業同志社,劉清風於十九歲來美,先入南塔哥達州立大學修醫預科,後進入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其大學時期之生活狀況,我們已無法知曉,但見過他醫學院之筆記之妻女都感嘆其筆字之清秀、整齊,人體畫描之優美,記得我多年前與他談話,也驚嘆他基礎醫學知識之健實(注:本人從前主修生理學,可見他從前的確下過一番工夫。一九二五年底他的胞弟劉青黎博士訪問他之時,INDIANAPOLS之大學醫院當實習醫師,住於YMCA宿舍。一九二六年他參加歷史上首次之全美同鄉會(參閱照片)。

次年一九二七年劉博士受聘出任上海復旦大學醫學院院長,並兼教生理學,一九二九年轉到北京協和醫學院作研究六個月,後回台南市懸壺開青峰醫院。

一九三一年與就讀於東京女子醫專之莊采芳女士結婚,後夫婦兩人共同開業。一九三六年他與其父錫五出國作環球旅行,他們先取鮮為人問津之西伯利亞大鐵路橫穿歐亞大陸,抵達欧洲,參觀在柏林舉行之世運,週遊歐美列國。

一九四一年二次大戰爆發,教會的西洋醫師被日政府驅逐,劉博士隨負起醫治照料台灣樂山園之痲瘋病人之職責,一直到大戰結束為止。戰後他專心經營家業,以打高爾夫球及養家畜、種果樹為樂,並活躍於扶輪社之各種活動。他不滿於政府之腐敗,更憤恨執政者對台灣人之歧視,每次來美他都鼓勵海外台人之建國運動,曾在美東夏令營發言驚動在座之同郷。劉博士於 一九七八年之最後一次訪美中,病逝於西雅圖。

劉博士一生為人豪爽、極富幽默,但初見面不瞭解之人會感到他談吐過於譏刺、自傲,其實他從來不誇耀自己,也不論斷他人私事,他有其頑強之處,但卻尊重別人不同之意見。

總觀劉清風博士之一生,他不愧為台灣人醫學史上之一先驅者,他有其幸運之處,出生得時,生長於富裕、開明之家庭,得以早日長時期接觸西洋文化,但不可否認的是他以個人聰明、才智及果敢,把握住機會接受挑戰,而獲得歷史上之一席。

 

Source from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會報》5卷3期 1989年7月 p.84

Posted in 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