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0. 從外科醫師到登月探險,台裔太空人林琪(其)兒的不思議旅程/01/2021

林琪兒(圖左站立者)在太空站生活幫同事理髮,源於他喜歡超級短髮,於是學會使用工具自己理髮,這項技能讓他在太空任務時己立立人。(NASA提供)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傳真 109年12月31日

林琪兒(圖左站立者)在太空站生活幫同事理髮,源於他喜歡超級短髮,於是學會使用工具自己理髮,這項技能讓他在太空任務時己立立人。                                                           (NASA提供)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傳真 109年12月31日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林宏翰舊金山/洛杉磯30日專電)史上首位在台灣出生的太空人林琪兒(Kjell N. Lindgren)實現兒時志願,他能說中文、會吹風笛、當過外科醫師,多采多姿的異國生活經驗造就他成為全方位的太空人。

「有記憶以來,我(就)想成為太空人」。他是國際太空站第217號的訪客,2015年他在太空站生活141天,而且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在太空吹蘇格蘭風笛的太空人,還能幫太空人同事理髮。

「重返月球」聽起來就像是夢,但這對林琪兒不是夢,而是真真實實的訓練。他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2月初公布的「阿提米絲」(Artemis)3階段任務登月計畫中的18位太空人之一。

在台北出生、台中成長到2歲半的林琪兒形容成長過程中,父母像一個團隊,瑞典裔美籍空軍軍官的父親帶他踢足球、打棒球,擔任球隊教練,雙親都支持他參加童子軍,他高一時取得最高階鷹級童軍(Eagle Scout)。

隨著父親的空軍生涯移地派駐,林琪兒的青春期不是看電影、逛商場,而是徜徉劍橋、牛津歷史古城的文化體驗;全家住過英美好幾個城市,「雖然我很內向,那給予我結交朋友、樂觀看待所處的環境,從中欣賞優點」。

● 母親鼓勵勇敢做大夢

媽媽張楚筠在林琪兒童年給予的鼓勵,成為他的成功心法:「只要我認真工作,我可以成為我想要變成的任何人。」媽媽允許他做大夢,林琪兒說,「她給我自由,讓我追求感興趣事物,我不會說她是傳統型的虎媽,但是她鼓勵我認真工作的重要性」。

被問到入選登月計畫有何感言,47歲的林琪兒說:「每天我都捏自己一下,確定是真的,因為這是莫大榮幸,能夠跟最傑出的夥伴一起工作,無論美國或是國際夥伴,共同以登月為目標令人興奮。」

多少人立志當太空人,茫茫人海中能上太空的寥寥可數。林琪兒分享自己能夠達成夢想,感謝母親一句話:「夢想做大,但達成目標沒有捷徑,唯一的秘密就是勤奮努力。」

「只要有什麼機會,我就試著去學,不管對我的工作有沒有直接用處」。父母給予林琪兒最好的家教是珍惜教育和熱愛學習,也是他身為3個孩子父親的承傳。虎父無犬子,林琪兒與有榮焉說,大兒子今年11月剛拿到鷹級童軍,小兒子明年可望達標。

● 生命會轉彎 多方嘗試探索自我

築太空人的夢,林琪兒選擇就讀美國空軍官校(Air Force Academy)。「我是跳傘隊員,一開始我想當戰鬥機飛行員」,他也在那階段開啟對生物的興趣,研究無重力如何影響人體,同時副修中文。

他在丹佛(Denver)唸書時,親眼目睹一位女性被汽車撞到,他當時自問:「除了基本的急救常識,我如何能為周遭的人做更多事?」這激勵他取得緊急醫療技術人員認證,到救護車上從事義工服務,人生轉了一個彎,決定念醫學院。

「如果當不了太空人,我能當醫生服務社區、自我挑戰」。結果這兩個軌道,日後巧妙地在林琪兒身上連接在一起。

畢業後林琪兒成為航空外科醫師,專門照顧太空人;當太空總署宣布要挑選太空人時,他申請角逐,於2009年獲選為太空人。在太空總署約45位太空人當中,有10%有醫學背景。

● 全方位太空人 救人跳傘開飛機樣樣行

太空人除了要學有專精,還要具備十八般武藝。他說:「不管什麼背景,在太空人的全方位訓練中,每個人都得學會操作機器人手臂、學開T38教練機、太空漫步、操作太空站和應對危急狀況。」俄文是美國太空人的訓練之一,以利在太空站上國際友誼交流。

不過也因在太空站上執勤任務時,不見得每次都有醫師同行,當有太空人偶爾胸悶或不舒服時,林琪兒就能發揮專才。

不僅如此,林琪兒也幫其他太空人理髮。這項技能源於他喜歡超級短髮。念空軍官校時,他發現剪髮太貴,於是學會用工具兩週修剪一次頭髮,「其實我只會剪一種髮型,最後大家幾乎都跟我留一樣的髮型」。

此外,林琪兒吹蘇格蘭風笛的影片卻因意外公開而被外界看到。旅居英國時他喜歡上風笛,日後踏入職場時學會演奏這項樂器。他把風笛帶上太空演奏「奇異恩典」,原是為了追思懷念一位突然過世的NASA同事兼好友,影片卻意外被瘋傳。

在太空站生活,無重力是關鍵,如果不小心,飲食會到處亂飄。圖為台裔美籍太空人林琪兒準備咖啡。(NASA提供)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傳真 109年12月31日
在太空站生活,無重力是關鍵,如果不小心,飲食會到處亂飄。圖為台裔美籍太空人林琪兒準備咖啡。
(NASA提供)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傳真 109年12月31日

● 分享逐夢秘訣 認真是基礎

林琪兒也向年輕世代分享實現夢想的秘訣:「把夢做大,每天踏出一小步。」

「設下目標,讓別人知道。」林琪兒建議年輕人,不管想當飛行員、工程師、藝術家、醫生,任何的目標都好,與別人分享自己夢想很重要,「人們會想跟你一起打拚、希望看你成功」。

選擇自身感到有熱情的職場,不管想成為什麼人,要有目標,一步一步腳踏實地。他舉例,想當醫生,不妨先到醫院當志工,瞭解醫院的運作開始,藉機會認識醫生與護理人員,從他們的建議知道如何踏出下一步,擁有外科醫師背景的林琪兒說,「你不可能明天就變成一位醫生」。

● 探險熱情無止盡 為下個世代開路

對於有心成為太空人的下一代,現在正是最佳時機。林琪兒說,「我們正處於航空競爭的風口浪尖」,太空已經不僅限於傳統的硬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學門,進入太空領域有比NASA等舊有模式更多的管道,像是商業公司進軍太空,意味著更多的機會以及分工。

他深感自己身為太空人的義務,為人類航向太空而鋪路造橋,讓未來世代能享無限的成功機會。人類自1970年代登月之後,已經半世紀沒再踏上月球,他說這次再啟登月計畫,建立在前人的腳步,也為下個世代開路。

探險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林琪兒認為,人類享有的一切都是持續突破疆界、探索這個奇異世界的成果,「探險、科學與學習是我們前進月球與火星的基礎…如果有一天人類不再探險,也將是衰亡的開始」。(編輯:周永捷)1091231

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林琪兒認為,探險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望,登月的重要性在於進一步為人類通往火星,以及擴展到太陽系建立知識橋樑。(NASA提供)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傳真 109年12月31日
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林琪兒認為,探險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望,登月的重要性在於進一步為人類通往火星,以及擴展到太陽系建立知識橋樑。
(NASA提供)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傳真 109年12月31日
Source from 台灣公義報
Posted in 0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