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 悼PSA發明者王敏昌 | 08/2021

悼PSA發明者王敏昌

曹長青

聽到王敏昌博士在美國南加州去世的消息,心情非常沉重。

 

多年前由於到南加州演講而結識了敏昌夫婦。而且我到洛杉磯來,好幾次都是敏昌夫婦機場接送。他們還帶我們去參觀了當地的「安.蘭德(Ayn Rand)研究所」。我和妻子都非常欣賞安蘭德,她是美國當代最重要的思想家和暢銷書作家(1982年去世)。在美國大眾評選的《二十世紀百部最佳英文小說》中,安蘭德的兩部代表作獲第一名和第二名,前10名中4本是她的。但由於種種原因,很多華人卻不知道安蘭德;但畢業於台大外文系的敏昌夫人秀卿不僅知道,還讀過她的名著《Fountainhead》(源泉),很喜歡。於是我們的談話越發投機。後來敏昌夫婦還帶我們去參觀了附近的尼克松總統圖書館。那裏的工作人員對台海兩岸的隔閡很瞭解,看到我們一對來自中國,一對來自台灣,能夠和睦相處,很是驚嘆。

 

那些場面還歷歷在目。那時的敏昌朝氣蓬勃、英俊瀟灑,旁邊是他賢惠、秀麗的妻子秀卿。他們夫婦感情深厚,總是出雙入對,形影不離,像一對鴛鴦。現在這對鴛鴦被拆散了。我們再也看不到、聽不到敏昌的音容笑貌了,想到這個殘酷的現實,真是令人傷感!

 

出生於台灣高雄風山的王敏昌不僅是一位公認的好丈夫,好父親,好同事,更是一位對人類醫學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他發明了前列腺癌的早期測試方法PSA,被稱為「前列腺癌診斷之父」。

 

敏昌於六十年代在加拿大艾伯特大學(Alberta)獲得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後,應邀位於紐約最頂尖的「羅斯威爾帕克癌症實驗室」(RPCI)專攻前列腺癌的診斷和抗癌藥物的研發。他耗費了十年的心血,使這項研究發生了革命性的突破,終於在1984年研發成功,後來申請到專利。在四分之一世紀後的今天,PSA仍是被全球最普遍使用的前列腺癌早期檢驗方式。

 

中文有句老話「談虎色變」,現在則是「談癌色變」。得了癌症,就像被判了死刑。但前列腺癌,就不那麼把人嚇得半死,就是因為有王敏昌發明的PSA可以早期檢驗。根據加州癌症研究所的報告,現在全世界每六個男子就有一個一生中會得前列腺癌。全球人口70億,男人占一半是35億,等於有近六億人可能患前列腺癌,這相當於美國三億人口的兩倍。王敏昌發明PSA,挽救了全世界無數男人的生命!所以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遠在台灣的彭明敏先生在唁電中說,「王博士發明PSA是醫學史上劃時代的重大里程碑。他為敬虔的基督教徒,謙虛而不炫耀,其名聲或不如運動員和藝能明星之膾炙人口,然過去、現在及未來,其研發的受惠者無數,為全球人類造福無窮,如此功績和典範,將永銘於史。」

 

除了王敏昌先生在醫學上的重大貢獻,很多人都敬佩王敏昌幾十年來對台灣的關心,對台灣民主進程的貢獻。彭明敏先生在唁電中說,王敏昌博士「雖然在美從事研究多年,仍對故鄉念念不忘,一生關懷台灣的現狀和未來,令人感激,更使在台所有同胞為此偉大的國際科學家,感覺無比的驕傲和敬佩。」

 

他在被確診患了膽管癌之後,我去看望他,他談的最多的卻是台灣,關心台灣的前途,擔心台灣被中共拿去,失去了自由。他說,保住台灣,也會使中國人思考,台灣能民主,為甚麼我們不能。

 

王敏昌先生對醫學的貢獻和這片愛故鄉之心,感動了很多人。在美國,「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會長和前任15位會長(是各科的知名醫生),以及各大台灣人組織的負責人也都參加了治喪委員會。遠在台灣的很多知名人士,也都紛紛參加治喪委員會,像陳師孟(蔣介石文膽陳佈雷的長孫)、金恆煒(政論家),江霞(前華視總經理)、謝清志(太空科學家)、汪笨湖(蕃薯電視台董事長),黃越綏、楊黃美幸,以及基督教理論家宋泉盛教授,還有台灣長老教會總會前四位議長等。

 

今天我們大家在這裡悼念王敏昌先生,除了感激他的醫學發明,對故鄉的愛心,還有一個層面,不是很多人知道,就是王敏昌生前受到不公正的對待。在紐約癌症研究所時,他的科研成果被上司侵佔。他耗費十年心血,夜以繼日地埋頭在實驗室裡,犧牲了許多陪家人孩子的時間所做的重要科研成就,被上司拿去搶功、爭風頭、拿獎牌,甚至在談到PSA時,連王敏昌的名字都不提。其做法實在太過分。但敏昌是那種不善於爭奪、也不熱衷宣揚自己的科學家。全世界有那麼多病人得益於這項發明,他就滿足了。他說,榮華富貴,都是過眼煙雲,造福人類和健康最重要。

 

但網上能查到的科學文獻,明確記載著王明昌的這項發明。德國前列腺癌專家2007年發表的文章,還有三名英國學者寫的論文,都談到王敏昌在PSA研發上的「革命性突破」。這項發明能申請到專利並不等於成功,關鍵是它有沒有投入生產使用的價值。像我有一個朋友,二十多年前就發明了一種在汽車上掛飲料罐的架子,也申請到了專利,但一直沒人生產,所以一無所獲。而王敏昌先生的PSA發明,關鍵是能被醫學界認可,投入診所使用,才真正能夠治病救人。

 

正因為王敏昌一生低調,謙虛而不張揚,所以他的朋友們,各界台灣知識精英,要為他舉辦一個高規格的追悼會。由德高望重的彭明敏先生擔任治喪委員會主委,台灣中研院院士、芝加哥大學廖述宗教授和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董事長吳澧培前資政擔任副主委,組成了囊括各界精英和社團僑領的180多人治喪委員會,來悼念這位發明家。也還給這位生前受到不公平對待的科學家一個公道。正如一句英文所說:set the record straight。恢復歷史真相,恢復正確記錄,伸張正義和公道。

 

敏昌兄,今天這麼多朋友聚在這裡悼念你,送你最後一程。那些因PSA測試而早期發現了前列腺癌的男人們感激你,他們的妻子兒女們感激你,全世界所有因你的發明而延長了生命的人感激你!你是台灣人的英雄,是華人的驕傲,你的名字將永存於人類科學史之中。敏昌兄,安息吧!

 

2012年8月12日在王敏昌先生追思會上的致辭

 

——原載《大紀元》https://www.epochtimes.com/b5/12/8/20/n3663275.htm

-文章由曹長青先生提供

– Posted on 8/17/2021

更多關於王敏昌先生報導如下方連結:(文章由曹長青先生提供)

<前列腺癌診斷之父 王敏昌在美病逝>

<如果沒有這些台灣人>

<永遠的台灣人英雄——悼念王敏昌先生>

<王敏昌博士週年追思會盛況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