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 人中豪傑 / 李彥禎 /10/2016

人中豪傑

作者 李彥禎

王華東博士是我所認識的人中最多才多藝又文武雙全的豪傑,他簡直比世運十項全能冠軍的強生(Johnson)還厲害(比項目)

他有物理、核工、工管及工程科學,多項碩士及博士學位,並在大學教授物理、數學、電子。

他是神學家,並受封為牧師。

他是發明家,曾發明多項民生用品,其中“萬能椅”獲國際專利。

他是美術家。

他是雕刻家。

他是攝影師。

他是繪畫家。

他是音樂家,會彈鋼琴、揚琴、口琴及二胡。

他是作曲家,曾創“數碼作曲法”直接與電腦連線,而不用五線譜。

他是聲樂家,男中音。

他是廚師,在加州教中菜烹飪。

他是醫療專家,以病理分析及負離子醫療器治病。

他是作家,曾出版《我的故鄕》、《中華烹飪之藝術及科技》、《三二減肥》,《台灣民俗風情畫》、《內外功》的英文教科書。

他是功夫師教,内外功的總教練。

他是柔道五段高手,是柔道館的總教練。

其實他還應再加二個頭銜:傑出的演說家及推銷員。

今年七月初王華東受美東南台灣同鄉夏令營之邀做二個專題演講,在演講之前,他應邀在早禱會做見證,在三、四十分的精彩生動演講中,便使全場聽眾聽得如癡如醉欲罷不能。接著他主講一場“台灣風情畫一四季農村”他說1962 來美,1977回台灣奔喪時,竟發現昔日“翠園清水”消濁,景觀大變。他擔心如此下去,不久美麗的農村將面目全非了,後代將不知前人的生活環境情態了。他回美後便下定決心,憑他的記憶及資料一筆一畫把台灣農村四季生活,從耕耘、布種、耘草、灌溉、收割、運輸、曬乾、收藏的活動過程細心畫出,讓觀者一目了然。他流利的口才加上幻燈片,使不論慣居農村或城市的人都大呼過瘾。會後,聽眾蜂擁而上,把原本乏人問津的書畫一掃而空,並排隊爭購。當天晚上的“台灣之夜”,他上台彈一手好鋼琴一《玉山流雪》,又唱一首《夢中的故鄕》歌曲,風靡了全場,果然是名不虛傳的男中音高手(他曾在2001年八月五曰受加州日本NHK之邀在“艷歌大會”上大顯歌喉)

王華東到底是何許人也?他怎麼會有這麼多這麼大的成就呢?

我回北卡後打電話到加州與王華東聊了好幾小時,才對他有初步的了解;在此因篇幅有限,僅能長話短說,簡單地介紹:

王華東說他有今天,不是一蹴而成,也不是輕而易舉;相反地,是經過許多挫折,磨練而來的,舉些例來說吧!他初中念建中,但因太沉迷武俠小說,而落得僅考上淡水中學,經一番掙扎才在高三插班成功中學,可惜,已慢了一步,大學僅考上中原理工學院物理系「天呀!物理是我在高中最差的一門,僅五十八分而已。」王華東嘆了一口氣說:「這簡直是上帝跟我開玩笑!」大學畢業後他被派到金門當砲兵觀測官。不巧,遇上“八二三砲戰”全金門地軍民逃的逃、躲的躲,他卻要露身看砲位,整個金門平均一平方公尺落一砲彈,他沒躲,竟能全身而退是個大奇蹟。最莫名其妙的是,一位牧師因病回台,而臨時找他頂替,他不知是何來的靈感及口才,竟感動許多教友每天走三四小時的路來聽他講道,使他感到欣喜,並覺得這是上帝要他來世上的使命。

王華東退役後Dr. Chappell(前中原理工學院教務主任)一直鼓勵他到美國讀神學院,並協助他申請獎學金。但他每到教育部申請時,都被打回票,前後一共58次之多,最後他找到一位從日本回來的朋友向教育部長黃季陸說情,黃部長一聽要從物理轉神學馬上拒絕說:「你不能浪費國家的栽培。」這時坐在旁邊的黃太太插嘴說:「他自費上大學,並沒花國家的錢,法律也沒規定念物理不能轉神學呀!」黃季陸一向對太太百依百順,也就特准了。

王華東來到費城,白天念神學,晚上再到鄰城上物理,因他的獎學金不多,念物理又是自費,所以手頭很緊。他搭學校的伙食,如吃了飯再去上物理課就來不及了,因此,他常空著肚子去上課,回家再吃同學替他帶回來的麵包,周末他必須去打工或教柔道勉強維生,暑假則到紐約到處打工。如此,拚了三年才受封為牧師,然後,再繼續到俄州進修物理及其他。

王華東的繪畫很傑出,曾在美國及台灣得獎無數,並在博物館展出,但他從未從師。不過,他有二個人影響他很大,一位是藍蔭鼎,另一位是柯威廉(馬偕醫生的孫子);前者擅風景畫,後者精人物畫。他綜合兩者之長,再融人自己的創造,他的《台灣民俗風情畫》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王華東認為他的才藝得自父母的基因,也就是上帝的恩賜,因基因會突變,而變好或變壞完全操之在上帝之手。他父親是東京商大畢業,理工商皆強;母親畢業於日本洋裁學院,又有助產士執照,書琴音畫皆精,記憶力特強,王華東的三個妹妹(王芳蘭、王蕙蘭、王愛蘭)及一個弟弟(王華南)也有得自父母的好基因,各在醫學、音樂、文商方面有極高的成就。譬如,王華南就是數一數二的台語專家,幾乎能發音的台語都能寫出字來。

王華東強調僅有天賦而沒努力是不能有好成就的,努力也是需要guts(瞻識)跟strong drive(強力經營)。他的才藝無一不是“專心努力”得來的,他的五段柔道是經過千百次被“摔”出來的。他的手指敲過琴鍵千萬次才彈出美妙的音符。發明王愛迪生說:「成功是一分天才,九十九分努力」是絕對錯不了的。

最後,我問年近七十的王華東,他的下一個人生目標是什麼?他毫不遲疑地說,他將試解千年來人類對聖經《創造論》的迷惑。他說早年因科學邏輯不發達,有心而無力去解釋或證明上帝創造人類及萬物,現在情況已不同,他要盡他所學,並結合“聖靈”去完成上帝交付的使命。目前,他已完成《創造論》一書,並繼續第二書,相信一向鍥而不捨的他,不久後會有可觀的成績出現,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8/9/2006)

473-%e7%8e%8b%e8%8f%af%e6%9d%b1%e5%8d%9a%e5%a3%ab%e8%a1%a8%e6%bc%94%e5%90%b9%e5%a5%8f%e5%8f%b0%e7%81%a3%e8%be%b2%e6%9d%91%e7%9a%84%e7%ab%b9%e7%ac%9b%e3%80%82

王華東博士表演吹奏台灣農村的竹笛。

473-%e5%8f%b0%e7%81%a3%e6%b0%91%e4%bf%97%e9%a2%a8%e6%83%85%e7%95%ab-%e5%9b%9b%e5%ad%a3%e8%be%b2%e6%9d%91%e7%b3%bb%e5%88%97

12 Paintings by Dr. Mynor King 王華東博士所繪12幅四季農村圖

Source from 尋找幸福 (Seek Happiness), 作者 李彥禎 08/2016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