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9. 失與得 / 黃美琇 /09/2016

失與得

作者 黃美琇

我二十歲大學一畢業就來到美國紐約。隔年結婚。是一個忠誠體貼,很愛我又有責任感的好老公。他當時是full time上班,part time在唸博士班。二年後大兒子出生,我們去長島買屋,定居下來。一切都那麼美滿順利。沒想到,一個聖誕前夕,他在家裡跌倒,急送醫院,已經腦死。昏迷四天,就這麼走了。連一句再見都沒能說。這種失落和打撃,就像在茫茫的大海中失去了方向,我和二個兒子都沒有辦法接受。還好當時的教會,發揮很大的愛,一手包辦所有必需做的事。讓當時在外旅遊,在外州的兄姐趕來,也無用武之地。半年後,我搬來加州,和在南加大唸書的小兒子住了下來。那種傷心,孤單,失落,無奈的感覺一直跟著我。每當教會的讚美敬拜開始,我就開始哭,有時去買菜或shopping,半途中又會哭著回來。我變得很怕孤獨,喜歡熱鬧,我就開放我家,一星期一次,婦女查經。周圍的朋友都很好心的開始想幫我找個伴。我真是不置可否。

二年後,很偶然的機會,Stanley開始在我的生命中出現。他是我們二十年前就認識的朋友。當時是西雅圖的名律師,太太得直腸癌剛過世。(而我和二個兒子,在一年前要去Vancouver玩時,曾去西雅圖找過他們。當時他太太還好好的。)沒想到他就開始跟我打電話。基於同病相憐之情,我把我的體驗,心情都跟他分享。一兩次後他就跟我表白,他需要一個太太,而且我是他的第一人選。真把我嚇了一大跳。說真的,我們只見過幾次面,他長得什麼樣子,實在不是很清楚。而且我當時想到,萬一結婚後,又要去面對另一個funeral,很不喜歡。所以就跟他開誠布公,當朋友就好,隨時他有適當人選,請不要客氣。沒想他認真起來,他跟朋友合夥的一個公司,必須兩個禮拜來洛杉磯開會。加上長途電話的來來往往。一年後,我們決定攜手共走下半生。我們也去上了八堂的婚前輔導,婚禮的慎重跟第一次沒兩樣。

婚後,二個人一天到晚膩在一起,彼此的缺點自然會開始顯現。我的大小姐脾氣,他原生家庭帶來的壞習慣,都成了我們平淡生活中一個很大的挑戰。還好,我們已經養成每晚臨睡前15分鐘的靈修時間。一起禱告再入睡。慢慢的,對於彼此的約束和順服,也學著會互相去接受。

Joel Osteen在“活出美好”(Your Best Life Now)這本書中說,「得勝生命的關鍵是,去學習在內心重新站起來。」「試煉是信心,品格與耐力的測試」。

如果你能「擴大你的視野」,「培養健康的自我形象」,「讓過去成為過去」,「為了施予而活」,「選擇快樂」,這就是美好生活的開始。

459_失與得

Source from NATWA 聯誼通訊 第55期 08/2016

Posted in 0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