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 「阿燦仔」賣保險 / 蘇惠珍 /2015/12

「阿燦仔」賣保險

作者 蘇惠珍

“ SOLATZ IS A BIG MOUTH FOR TAIWANESE.”參加過八一年索拉茲募款餐會的人,一定不會忘記這位當時曾語驚四座的台灣入陳英燦,數年來他以敏銳的應變能力及幽默的口吻爲無數的同鄕帶來歡樂,也爲他自己贏得“台灣的强妮卡森”封號。

陳英燦曾經和許多台灣的知識靑年—樣,在國民黨控制下的環境生長、接受敎育,對某些社會政治現象雖感怪異,却也沒特別感到重大不妥。直到美麗島事件發生,他才頓然醒悟。陳英燦說“連高俊明牧師的政權,我能不懷疑嗎?”從那時起,美東地區同鄕的大小聚會或晚會都可發現陳英燦的足跡。而一提到晚會,也一定有人會問“阿燦仔有來莫?”

八〇年以來,陳英燦一直担任美東夏令會台灣之夜節目的主持人。細心的同鄕一定會發現,毎年他主持台灣之夜,一定以數首台灣民謠開場,而且每首民謠都有其特定的涵意,如數年前洪哲勝(甫宣佈解散的革命黨總書記)宣佈退出台獨聯盟時,以一曲“心事誰人知”揭開台灣之夜的序幕,而美麗島事件以後,各型晚會中總少不了“望你早歸”。而當他帶頭高唱黃武東牧師改寫的“天黑黑”,唱到“蚵公仔拿魚頭,阿媽拿魚尾……有鹹又有淡”時,大家更忍不住發生會心的微笑。

曾參加少棒校隊,師大附中籃球校隊,更是首屆建國中學排球隊長的陳英燦,大學主修經濟,畢業之後所從事的工作和他的球類嗜好一樣多樣化,陳英燦說“當時年靑氣盛、脾氣壞,一看老闆不順眼,就換老闆”。不過其工作性質總離不開進出口貿易。他曾被公司派往南非賴索托近二年,這段期間他曾見過不少該國的部長級人物,此外,他也曾在陽明山的白雲山莊担任英語秘書工作,因此得以接觸到所謂的大人物一一各國領袖及大使。陳英燦說“這些人其實都和我們差不多”。

目前從事保險行業的陳英燦,回想二年前他如何在偶然間從房地產轉投保險業的經過,他說“旣然二者都是自由業,我又何妨脚踏兩條船”。豈料,NEW YORK LIFE所提供的三個月訓練課程,訓練方式,使陳英燦著迷,進而決定捨房地產業而就保險業。

提起那三個月的訓練課程,陳英燦至今猶津津樂道,他認爲這種訓練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觀及處事態度,他說“這項訓練不但適用於保險業,也適用於其他各種行業,甚至家庭主婦都可從中悟出一些處事的方法”。

由於保險的好處不是短期間看得見的,因此往往被一般人所忽略,特別是東方人,記得數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有位台灣人隔天即跑到南山人壽保險公司買保險,此擧把該公司的職員嚇一跳,據說這個人是第一位主動到《南山保險公司》買保險的人。這段小故事也道出從事保險業者必須主動、積極、自信方能勝任愉快。陳英燦說:“當一般人發現保險的重要性時,往往已太慢了”。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如何努力工作,但是却很少人能妥善處理自己賺來的錢。由於東西文化、制度、行政等等差異,一些台灣視爲理所當然的情形,在美國往往行不通,例如在台灣死者的妻兒可以理所當然的接受其產業,繼續經營其事業,在美國若事前未立遺囑,在遺產處理上則會發生很大的問題及損失。陳英燦說“猶太人之所以能在各地普遍設立猶太中心,乃是他們了解美國的各項規定,善於理財,知道如何爭取政府的補助,這是我們台灣人須要學習的地方”。

預計在近期內担任經理職務的陳英燦,希望同鄉不要忽視了保險及財務計劃的重要性,他說“妥善的財務計劃及保險足以使一個人無後顧之憂,甚至於改善一個人的生活型態”。

根據NEW YORK LIFE的規定,經理人員僅負責訓練人員不能從事招收保險的工作,因此他希望 凡是有居留權或工作許可的同鄕,有意從事保險行業者可與他聯繫,他說“這是一項有意義的服務行業”,據估計,該公司新進人員訓練及格後,年薪可達四萬三千元左右。由於頭三個月的訓練期間都設在晚間六時以後,因此,有意和陳英燦二年前一樣“脚踏兩條船”者可英語電(212)418-9800洽TOM CHEN(日)或台語電(714)939-9793(夜)洽陳英燦。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五六一期 1987/04/23 第十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