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翡翠玉手鐲/葉紋/1995

翡翠玉手鐲

作者 葉紋

親愛的阿巴桑:

二十幾年前,我們這些留學生的「先鋒」,歷盡多少艱辛,硬在人地生疏的美國生存了下來。妳則是老一輩「父母級」留美的先鋒,因爲獨子在美,丈夫早逝,妳就只有這個親人可以依靠,所以命中註定也必須在這塊異地居留下來。

那時,在本地台美人中,少年家眾多,就只有妳是長輩。妳雖然沉默寡言,但妳慈祥的笑臉和關愛的眼神溫暖了多少遊子的心靈,妳拿手的台灣菜,更彌補了大家思鄉的情懷。妳炊煮、清理,還要照顧帶管孫兒們,好使媳婦能安心、清心出去工作。這位媳婦年輕貌美,打扮入時,穿著時髦,是大家非常欣羨的對象。

妳愛種花種菜,花也是我的最愛,所以我們之間雖然言語不多,卻總有那股同爲知音的無形默契存在。

我們知道妳當年也受過教育,只因不幸先生早逝,只好去爲人洗衣謀生,好把兒子栽培成器。如今兒子果然不負期望,拿到博士學位,也找到了一份好的工作,又娶到一位「富家千金」。但是,自從那時起,妳的心卻破碎了,…來自媳婦的奚落叱罵,好像永遠不止息,她對妳辛勞的奉獻似乎總不滿意,在人前尚且如此,在人後大概更不可堪。我們這群少年家常常爲她的潑辣無禮目瞪口呆,奇怪的是,妳的兒子居然視若無睹,噤若寒蟬。我們心裡非常同情妳,但因從小被教成「自掃門前雪,少管他人瓦上霜。」的習慣,因此不能、也不知該如何爲妳仗義執言。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她羞辱妳的時候,趕快想辦法另找一個話題來轉移,好減少妳的難堪。朋友們常在背後爲妳嘆氣:「人生眞是不公平,不是惡婆婆欺負善良媳婦,就是壞媳婦欺負善良婆婆,善良的人總是吃虧。」

先生和我在打拚幾年之後,終於有了足夠的積蓄,買到自己的房子,屋後有個小小的庭院可以種花種菜。妳也眞爲我們高興,說一定要送我們許許多多的花、菜種子。那時妳正忙著搬家,因爲妳的兒子換了工作,要搬到外州去。妳没有忘記在臨走前請兒子交給外子一包沉甸甸的大紙袋。使我至今仍然不解,無法請問妳的是,妳竟然在種子之間夾進了一只非常漂亮昂貴的「翡翠玉手鐲」。

我不曾爲妳做過什麼,實在不値得妳贈送這麼昂貴的禮物。我其實是個懦弱怕事的人,二十年來,良心不斷在讁責我…。二十年了,希望妳的情況有好轉,隨著年歲增長,我自己都已成熟不少,妳的媳婦應該也如是,希望有一天妳也會被家人感恩、敬愛。也希望妳知道,我們這群當年常在妳家出入的少年家,永遠關心妳,懷念妳。

 

Source from 葉紋 / 01/1995

Posted in 01/文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