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 斯人已逝,其德可追/林宏容/2020/09

九月二十一禮拜一早上接到前加州柑縣台灣同鄉會會長王健椎博士的電話,告知台美史料中心(T.A. Archives)創辦人鄭寶鼎博士 (Bob Cheng)於二十日晚上不幸往生,震驚之餘,直接去電向鄭夫人鄭錦雲女士表達無比的不捨與慰問。因我忝為台美史料中心第一屆理事會的一員,經與其他第一屆理事成員共商,推派我把當初我們協助Bob創立美史料中心的經過與所知事跡一二,寫成文章,藉此緬懷Bob,並期望他身上散發出來的高貴台美人理想能繼續流傳下去。斯人已逝,其德可追!

Bob夫婦於2005年從紐澤西搬到洛杉磯,定居於Newport Beach後,即積極地協助柑縣台灣人社團推動僑務活動,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匿名捐贈幾乎全數的柑縣台美人社區獎學金(OCTA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Scholarship Awards,TACS),此獎從2005開始,至2014結束,共10年,由台美公民協會主辦,柑縣台灣同鄉會協辦,歷經柑縣台美公民協會陳立明、黃河芬、許新民等會長,每年六月中頒發給爾灣附近十所高中應屆畢業生,由公民協會派代表於該校畢業典頒獎之夜頒發給一名台美人優秀子女,藉此讓台美人打入美國主流社會。主辦單位另外再辦一個TACS頒獎會,讓這些來自各校的得獎者同聚一堂,接受台僑與親友的喝采。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的TACS頒獎會就在當年二月成立的台美史料中心舉行。除了柑縣外,台美人社區獎學金在華府、費城、堪薩斯、洛杉磯、夏威夷、西雅圖、休士頓、明尼蘇達、紐澤西市與溫莎鎮等十一個城市地區亦有類似頒獎活動,堪稱為全美規模最大的台美人獎學金。以Bob夫婦匿名捐贈幾乎全數的柑縣TACS來推測,這十一個城市地區的台美人社區獎學金的主要捐贈者應該也是Bob夫婦,這種成功不在我與大力提拔僑民子女正是台美人最為高貴的情操。

2013 TACS Award Ceremony

Bob早年畢業於台大化工系,來美留學取得博士學位,經營電子產業致富後,一直感念很多獨立奮鬥與協助台灣民主運動的第一代台美人逐漸凋零,收集這些史料刻不容緩。Bob委托我出面於2010年揪集郭清江博士、謝清志博士、王漢平博士在陳立明博士府上與Bob招開第一次台美史料中心籌備會議,Bob闡明希望能學猶太人成立一個機構來收集並保存台美人在美國的足跡和奮鬥史,以便我們的後代要探尋祖先或作學術研究時可以很容易拿到所要的資料。茲因此事重大,而且以往我們大多抱著「鮭魚返鄉」的思維,以致從未想到此一事關台灣人在美落地生根的大事,故在數月之後,透過陳立明博士招集二十幾位柑縣台灣人社團負責人在我公司會議室共商如何推動此事。大家意識到台美人散居美國各地,如河將台美人歷史事蹟整理記錄以及收集珍貴文物資料並給與妥善陳列保存,如何用這些文物來推廣以「台灣人」為榮耀的歷史價值觀等,樣樣皆是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與人力,而且需要數十年方可看到成效。

2014年2月,在歷經數年的台灣人社團「議而不決」以及因理念不合而「分道揚鑣」等事件後,Bob毅然決然獨資租下加州爾灣市17155 Von Karman Ave. Suite 112-113兩個單位,約4000平方英呎的辦公室,作為台美史料中心辦公、圖書館、會議、文物收藏與展覽、可容納150人的演講廳等用途。幾位理事也分頭幫忙建置台美史料中心,陳立明博士負責購買家俱與設備,王漢平博士負責音響與視聽器材,我負責電腦軟體與網路WiFi,郭清江博士負責協調並與Bob一起面談招聘專職員工與義工。Bob力求完美並夜以繼日投入佈置台美史料中心工作,很快地將中心建置成為一個設備齊全、令人感到溫馨的場所。後來Bob慷慨地把中心的會議室與展覽演講廳免費提供給台灣人社團在週末時使用,台美航太協會、柑縣台灣同鄉會的金桔會、合唱團與舞蹈社定期在中心辦活動或開會,我也透過台美航太協會之名在中心辦了三場「正念學」禪修演講。佳名遠播,台美史料中心也很快地成為南加台灣人經常聚會場所之一,所收集的台美人書籍、雜誌、紀念品,早期台美人社團用具等等也越來越多。

由於收集的台美人文物頗多,而展覽廳無空調,展示的空間也太小,加上Bob一直想把台美史料中心朝博物館水準經營,故Bob於2016年7月獨資買下坐落於爾灣市Corporate Park內,台美史料中心現址的兩層樓獨棟建物,此建築約有19000平方英呎空間,有自己的停車場,與爾灣最著名的Diamond Plaza商圈只一個Block之隔,假于時日,足夠成為一個博物館,將可成為台美人引以為傲的文化中心。

云云眾生間,相逢即有緣;惜緣也隨緣,聚散轉雲煙。Bob的辭世是台美人重大的損失,令人感到無比的哀悼,但「生老病死」與「世事無常」本是定律。Bob有精彩的一生,事業有成,妻賢子孝,不遺餘力回饋台灣與台美社會,堪稱台美人最佳典範。我很慶幸能與Bob共事過,也深刻感受到他身上散發出來的高貴台美人氣質與理想。斯人已逝,其德可追,祈禱台美人能把 Bob Cheng的理想與美德繼續流傳下去!

 

Source from 林宏容

Posted on 9/2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