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8. 女兒的台語經歷/楊碧珠/2020/10

女兒的台語經歷

      作者: 楊碧珠

最近由『反對課審會扼殺國中本土語言,請支持國小至高中皆需有本土語言課程』的連署及內蒙古抗議他們的母語將被中國消滅掉,勾起我來談談女兒的台語經歷:

在徳州 奧斯 汀 (Austin)長大的女兒吳貞貞(Chen-Chen Wu)只由我和外子學了台語。1992 年她去加州柏克萊(Berkeley) 讀大學。 當時柏克萊的亞洲硏究( Asia-Study)有提供台語課.  她好奇的去看看,結果指導教授非常驚訝她的台語講得比台灣剛出來的硏究生還好。馬上要她當起老師。

我問她是什麼樣的人去上台語課?  她說: 有語言學家,語言學家認為台語很美; 有因配偶的父母親是台灣人; 有要被派到台灣做商業考察的人,那時台灣的工廠只講台語; 因台語課教的人,學的人都有學分,所以有不少台灣來的學生要來拿簡單的學分。其中有些台灣留學生上課遲到,不交作業,還要我給他A ,我沒把他 Down 掉,已經對他很不錯了。

圖1 1 是女兒寫給北美洲台灣婦女會(NATWA) 的信涵。1996 年 NATWA 在舊金山開年會,女兒上台用台語為柏克萊台語課募款。NATWA 媽媽們聽到她講台語,很快的募款就達標了。女兒畢業後接班的人一樣去 NATWA 款,成果不好。女兒問他: 你用什麼語 ? 他說用英語。  哈! 難怪!

圖 2是台語課老師們寫給 NATWA 感謝捐款的感謝函。內容提到: 台語課由只有12名學生到分成初級、中級、高級共四班, 學生近百。還有人等待著有空缺(waiting list)。期末,他們四位老師表演個【相親】的鬧劇,居然一時轟動整個柏克萊(Berkeley)校園。

女兒畢業時美國五大會 計公司 之一  PricewaterhouseCoopers  來校園徵考新人。女兒學校功課比起兒子差遠了。  她是讀經濟系還沒有全A,她跟著讀會計系的人去應徵。應徵時,她談論到她負責柏克萊台語課的總總,結果只錄取她一人。讀會計系拿全A的人抗議。女兒問負責徵考的人為什麼錄取她這不是學會計的人?  徵考的人回說: 會計的技術我們可以教妳,妳在台語課的組織領導能力是不能教的。

當女兒打電話回來向我道謝我教了她台語時,我相當激動。我教她一種大家不使用的台語,居然有發生作用的這一天!!

僅希望原來80%人使用的台語不要消滅掉–『請支持國小至高中皆需有本土語言課程』 。內蒙古都抗議他們的母語將被中國消滅掉,有錢,有自由,民主的台灣是不是該想辦法保留自己的母語?我想聯考國文科如果有10%是和母語相關,那麼父母、阿公、阿媽就會自動的和孩子,孫子講母語了; 或者公務人員懂母語的加分,自然母語就會起死回生了!(09-03-2020)

Source from 楊碧珠

Posted on 08/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