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密西西比大學 Ole Miss / 鄭炳全

密 西 西 比 大 學 Ole Miss

作者:鄭炳全

談起密大許多人都以為是密西根大學,還得細說是在南方佬William Faulkner福克納小說家的故鄉 Oxford 的大學,哦,是牛津大學嗎?不是啦,是世界各地醫學院生理學教科書主編者Guyton執教的密西西比大學,南北戰爭的十幾年前創校時目標是希望成為南方的哈佛大學。

密大校園樹林之優美人人稱讚,密大的女生 漂不漂亮?曾經有三年奪冠的美國小姐是來自密大的妞兒,每天早晨迷迷糊糊地從研究生宿舍走去上第一堂課,忽然從身後傳來輕脆的半高跟鞋聲,接著一陣清香漫 過身邊,轉頸輕瞥一下,連睫毛都塗過,更不用說那大大的眼圈跟白白的粉臉,聽說美國女生一起床得花一個鐘頭淨身打扮化粧,難怪一大早個個妞兒走起路來都抬 頭挺胸精神抖擻,讓秋瑟葉黃的校園再度充滿青春氣息。

1960年代來美國的台灣早期留學生大半都清苦認真,就是他們表現優異,才讓1970年來留學的我有豐厚的獎學金,不必到外邊打工。1965年密大新蓋藥學院大樓,禮聘有才能的教授,引進世界各國的研究生,生藥學系 Norman Dorrenbos 博士原本執教於馬利蘭大學,跟他一起南下的還有他早年指導的博士研究生藥理學教授黃謙禮 (1941嘉中畢業跟我大兄鄭炳東是同窗,還同船渡日本留學。) 他跟杜聰明做中藥鴉膽子的成分研究,他拿醫學博士復到美國攻藥化博士。也有幾位台大、高醫、北醫等校藥師早我幾年來到密大藥學院深造。

福克納的家居離藥學院走路才十分鐘我只去過兩三次,印象最深的是前庭有一棵要兩人合抱巨大的銀杏,它從中間裂開,兩邊各用鋼柱支撐。福 克納的作品有點生澀,略讀過幾篇中文譯本,都讀不下去,近年抽空買了一本他的小說選集,細讀原文稍能体會他塑造的人物個性和故事背景。除了每年密大舉辦福 克納作品世界研討會外,當地的居民似乎近廟欺神,對這位曾在密大郵局工作嗜杯中物的浪漫作家沒什麼好印象,現在從網路簡介中得知這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在 他成名前到 Hollywood 寫劇本時和得獎後各有一次婚外情,替他高興。在那保守僻鎖的南方農莊,身負南北戰爭敗戰的原罪,除了拓展他內心的世界外,日子過得難免無聊失志。

密大有一座老舊的紅磚大樓YMCA,是外國學生顧問 Dr. Shepard 的辦公處,他很熱誠地帶領我們融入新環境上教堂,他可以簽工卡,也協辦許多節日活動。大學城教堂特別多,只是黑白分明,我們亞太裔可以上白人教堂,不過他們是待我們如遠客,希望我們受洗後返鄉傳福音。我的host family Mrs. Winter 她七十出頭剛寡居不久,兒子是石油公司的工程師住 Oklahoma ,就全心全意引領我們七八位台灣來的留學生,星期三晚在她家 Bible study,星期日到 First Baptist Church 做禮拜,經過五六年的感化,我跟賢妻於1976年的初春在教堂上的大冰水池受洗。

1970年代密大的非裔學生仍極少,另有專收非裔的小型大學,第一年在研究生宿舍我認識了一位很風趣的非裔,那時我的室友楊金星讀化學早一年來,他的哥哥楊光男製藥博士是我北醫同班。密大規定所有學生都要去大學餐廳包伙,有時周末我們偷偷地用大同電鍋煮麵吃。每星期到郵局信箱拿信件,偶爾有家書或情書就高興好幾天。春天無花不開,tulip,水仙花,辛夷(東方木蘭),滿園春色爭相競艷,夏天大花木蘭的大白花,九芎的滿樹紫紅也令人心不在焉。男生愛女生的景象在樹旁在草坪在停車場在實驗室比比皆是,台灣來的留學生之間風風雨雨也成全了五六對。

單 是三十多人的生藥學科也有三四對成佳偶,有位助教授拋棄良妻跟能說善道的女研究生合一道,最令人吃驚的是系主任竟然愛上一位香港來的藥學系工讀生而半夜出 走,把開藥局的老妻和六個孩子留在家,置六百英畝的農場不顧,幸好我的博士論文已有眉目,順利如期通過可以返台客座了。

源自 鄭炳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