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仙杜拉琴韻心聲 / 李淑櫻/2014/10

仙杜拉琴韻心聲

作者:李淑櫻

112_SWSpianochamp 112_SWSpiano 112_Sandra'sFirstAward“仙杜拉的音樂帶著一種罕有的「真誠」,而她的精湛技巧使聽眾不由得目不轉睛、凝神靜聽。” —表演藝術雜誌

琴藝出衆

仙杜拉這個名字在台美人樂界中並未十分熟悉。筆者也是由壽美的推介才認識的。優柔甜美的聲音從電話線的另一端傳來,有如她彈指琴鍵的韻律。仙杜拉出生於台北,三歲半入幼稚園上課, 媽媽看到她常常從學校回來就自己坐在鋼琴前自得其樂的邊彈邊唱,四歲開始正式習琴,而後進入光仁音樂班。音感甚好又有一雙修長手指的仙杜拉,從小就展現音樂天分,不論是校內或校外比賽常獨占鼇頭。 1990年赴美深造,隨魯賓斯坦之入室弟子Ann Schein研習琴藝,獲得琵琶第音樂院(Peabody Conservatory) 鋼琴演奏碩士學位。1996至1999年間,赴佛羅里達州隨逸隱之俄國鋼琴奇女子 Zalina Gurevich及師丈Oleg Barsov閉關修業三年,獲益良多。仙杜拉曾獲多項比賽首獎之殊榮,包括1997年亥德(Hilton Head)國際鋼琴大賽首獎、1996年孟茲(Mieczyslaw Munz)鋼琴比賽首獎、 1996年Russell Wunderlich鋼琴大賽銀牌獎、1994年Frances M. Wentz鋼琴獎等。她也曾在世界知名演奏廳演出﹐包括華盛頓的甘乃迪中心, 芝加哥文化中心﹐法蘭克福文化中心﹐ 台北國家音樂廳及北京中山堂音樂廳等。有人以”令人窒息的美” 和 “絢麗的鋼琴家”形容仙杜拉。她的風格具有獨特的優雅和音樂性﹐強烈的觸動著聽眾的心。范克萊本Van Cliburn大賽冠軍, ANDRE-MICHEL SCHUB讚嘆並宣稱“仙杜拉是一位卓越﹐超凡的鋼琴家﹗”

童心未泯

就算是極富天資也免不了未泯的童心,讓我們來聽聽媽媽是用什麼法寶來培養出這位傑出的鋼琴家?媽媽說了: “小時候仙杜拉也喜歡與小朋友一起玩,當她知道隔壁鄰居等著她去玩時,也會撒嬌耍賴, 但是我一直堅持,要她練完琴之後才可以去玩,而她也都很聽我的話。另外,由於她喜歡吃蘋果派,有時我會用蘋果派作她得獎的鼓勵。”那麼白人爸爸呢? “啊!每次在她練習後就大大的拍手鼓勵她, 哇!這招可是很管用的。”

以音樂服事眾人

定居在北加州灣區的仙杜拉深信藉著音樂能使生活更豐富﹐在San Jose, Los Gatos, Los Altos, Mountain View , Santa Clara, Cupertino, Sunnyvale, Walnut Creek, Santa Rosa, Santa Cruz, Fremont (長青大學) 等地所做的導聆、社區音樂會、教育及推動古典音樂,受到當地各界人士的肯定。她將音樂帶到孤兒院﹐為災區難民募款﹐並設立助學金, 使貧寒孩童也有機會學習樂器。 2007年受邀於灣區史坦威協會(Steinway Society of the Bay Area) 的演奏會, 創下此音樂廳最高聽眾人數記錄。下個月再度受此協會邀請, 於聖荷西演出。

仙杜拉曾任教於南伊利諾大學,灣區史坦威協會音樂營 , 且每年暑期受聘於北卡伯法爾音樂營(Brevard Music Center) 任教及演出。除此之外,仙杜拉曾擔任新竹 FM99.7-IC之音電臺主持人﹐ 主持古典音樂及心靈節目,也多次受邀於台北扶輪社及華梵大學「企業家心靈饗宴」等組織進行導聆式演講。另外還有台灣滾石唱片出版的錄音,包括技巧艱鉅聞名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以及聖賞的“動物狂歡節”。

作一個人

這位年輕,音樂造詣與素養高超、兼具外貌俊美、開朗的女孩,是如何培育出這番的脫俗、雅緻?且讓我們靜下心來聽聽銀鈴般的敘述 ;那是她在唸高中時,所讀到的一本書,(傅雷家書)書中記載著 傅聰先生的父親談論音樂家的五種層次; “最底層的就是琴匠,有技巧,可以彈得很好卻沒有靈魂,稍高一層的是用琴聲來表達內心的情感,可以說是鋼琴家。再上去呢是除了自己所學的專長之外還要去 多方瞭解各樣的樂器、樂曲,再來呢,就不只侷限於音樂的領域,而要進一步的去融匯貫通文學及其他藝術,並深入了解,這個博大精深所造成的格局將會更大,所 形成的就不只是音樂家,而是一個藝術家。 而最高的層次呢?(讀者願意閉上眼睛先猜猜嗎?…………有人猜到了嗎?)那就是作一個人,若一個音樂家無法與人有良好的溝通,無法處理好人與人,人與神之 間之間的關係,也就意味著無法將藝術提升到最高境界的至真至善至美,空有再好的技巧也不過淪為藝匠罷了,這些話影響我至深,因此讓我知道人身修養及塑造人 格的重要。”

影響至鉅

當筆者上網去聆賞仙杜拉的演奏時,不僅看到她的渾然忘我,與完全的融入,還有令人陶醉其中的是她對樂曲的詮釋與表達。她說: “我在 Peabody 音樂院的老師,不只是教我技巧﹐她也教育我的心。 她若看到我的臉色不太對,就會引導我說出內心的疑慮並與我談談有關許多音樂家的生命歷鍊,因為她認為音樂由心發出﹐若心裡病了﹐音樂也會反應出來。這種學習經驗對我有極深的影響。”啊!原來如此。

在與仙杜拉對談中發現到,她似乎從小就較一般同齡者要成熟許多。在較早的時段裡一直以為所學的音樂,只是讓自己陶醉、享受著喜悅,好像覺得有點自私而懷疑是否做了不對的選擇? 直到14歲去德國參加音樂營聽到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當時有著震撼性的感動,她,找到答案了,原來音樂不必透過言語就可以觸動人心、去體會並引入真、善、美的境界。同時,看到老師們在音樂世界中 怎麼有紀律的生活,將最好的音樂呈現給聽眾,自此不再對自己所選擇的音樂生涯有半點疑慮。還有嗎?是的,有一位高中時的老師,在別人對他有不公義的做法,卻表現出坦然、無絲毫抱怨、 不訴苦的大度與包容,讓她看到一個不受環境動所搖的生命和上帝的大愛,而選擇接受成為基督徒。那麼媽媽呢?從電話線那邊傳來仙杜拉喜悅的聲音,在她的心目中 “媽媽是一位禱告的婦人, 她深信神的愛可以突破人的軟弱”。

美好的見證

成為基督徒後加上年齡漸長,透過音樂,從生命中更綻放出饒富繽紛的色彩,原來神在她身上有著特別的恩賜與祝福。她在演奏之外,也開始在需要的地方,用音樂來服事、用音樂來見證神。真的好美, 願她所作的美好事工都得神大大的祝福。仙杜拉很歡迎愛樂鄉親上網聽她演奏 。

http://www.sandrashen.com

源自 李淑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