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琴韻真善美-訪鋼琴家陳丹怡 / 李淑櫻

陳丹怡的琴韻真善美

作者:李淑櫻

117_演出前在台上專心安靜練琴她是台灣國內極罕見,能同時擁有 “樂團”、 “歌劇” 、“室內樂” 、“合唱團”四大領域才華的鋼琴家,更是唯一能同時考取國家交響樂團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之鋼琴家。

國際知名的指揮家林望傑說 “她是我合作過最優秀、頂尖的音樂家之ㄧ”

第一次見到陳丹怡,在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緣份,上個週末再次相見在哈崗兒子家,即或是一個簡單的曲子,在她手中彈出來就是不一樣,就是會讓 人豎起耳朵認真聆聽,今天相約在哈崗喝冰咖啡,雖然被塞在洛杉磯的自由路上兩個多小時,見到筆者,還能現出亮麗的一臉笑,就知道這是一位多麼陽光多麼正面 思考的女孩。

台北出生的陳丹怡,三位子女中排行第二,從小與父親共享聆賞古典樂的樂趣,當父親還健在時,每個週末播放的起床選曲—貝多芬的 “田園交響樂”,至今仍讓她記憶猶新、難以忘懷。她、獨得父親的厚愛,能夠在四歲開始學琴,不幸,十一歲時,父親去世,對丹怡是一個不算小的打擊,父親的 離去雖是一件痛苦的事實,她卻能把悲痛轉換成激勵的一股力量,從此自律甚嚴,不必媽媽的督促,每天晚上自七點練鋼琴及長笛到十點,之後又從十一點唸書做功 課到清晨一點,常常讓媽媽忍不住來熄燈勸她該睡了,才去休息睡覺。証明了成功的人是天份加上持續的努力與堅持的結果。這可以從她在仁愛國中畢業後,通過從 600名受試者僅錄取10名進入國立師大附中音樂班的甄試看出來。之後進入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最後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研究所畢業。師事魏樂富 教授(Rolf-Peter Wille,是台灣知名的鋼琴家葉綠娜女士的先生)。

陳丹怡曾與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大合唱團等演出團體,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演出,皆獲得相當的好評與迴響。2007年春天首度於國家演奏廳舉行的鋼琴獨 奏會,展現出高超的技巧與豐富的內涵。面對這位年輕又有 Camera Face 的女鋼琴家,筆者實在忍不住一向的好奇,就問 “能否請妳談談,一路走來在妳學琴的過程中,哪一位老師對妳的影響最大?”丹怡以充滿感激的神情述說著 “啊!我主修鋼琴的德國人教授魏樂富,以及他的夫人葉綠娜女士,對我的影響最大,他們栽培我,常常鼓勵我,並邀請我與他們同台作三鋼琴演奏,另外,他們還 邀請我同台演出 “鋼琴劇場”給我印象深刻又很特殊的經驗”, 她接著說“魏教授不只言教,還以身作則,我常常看到他在教課前後自己坐在鋼琴前不停的彈奏,這感人的局面常激勵著我也要像他那樣,他已經是一個非常受尊 敬、肯定的鋼琴家還是那麼的敬業,勤奮不懈。”她又補充說: “葉綠娜教授也有一句名言讓我終生受用無窮,她說 “你沒有練好?就不要睡覺啊!”我後來教學生也常引用這句話。”誰說一定要出國留學才能學有精專?台灣國內也有很優秀的教授、一樣能教出國際級、很優秀的 學生,他們不就是很好的例証嗎?

在學中陳丹怡就與合唱團、交響樂團接觸、合作演出,畢業後在國內外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考上國家交響樂團,在忙碌的演出、教學、伴奏等緊湊的生活節奏中她還能排出時間到醫院為病患演奏,我有沒有聽錯?

且聽丹怡委婉道來;原來是有一次…… “那次是媽媽入院,我去醫院陪她,想用音樂安慰打氣,也順便彈給在旁的病患聽,想不到,來了許多住院的病患,及到醫院看病者,有一次還有患者在我彈完貝多 芬的悲愴之後,來謝謝我說,聽了我彈的樂曲減輕了她許多的疼痛,比醫生給的藥更有效用。從此,我就知道,上帝賜給我彈琴的恩典,除了可榮耀祂的名之外,也 可以用來幫助受困於疾病的患者,就安排時間到醫院去。看來好像我是到醫院去幫助病患,事實上我從她們得到更多,讓我學習到更多感恩的功課。”

這位看來溫文、謙和、雅麗的女孩,不像是會鑽營尋隙的人,卻能在起步時就一路順遂令人欣慕,她說: “從小一路走來,就告訴自己一定要認真打好基礎,當機會臨到的時候,我就勇敢的去接,然後,專心致力去完成所交代我的。我也非常感謝神這樣的帶領,當我在 教會以司琴事奉時,心中都能充滿喜樂與感恩。” 筆者相信像陳丹怡這樣心懷感恩領受恩賜又將之廣用於助人者 ,神必大大祝福,真是一個蒙福的人呀!筆者有機會認識到一位這樣謙虛又有才能的人,也算是分到福氣嘍!希望能繼續獲悉她的演奏消息的愛樂讀者,可上網去查詢 sunnymomi.myweb.hinet.net/

117_陳丹怡2005年鋼琴獨奏會海報源自 李淑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