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柯威霖博士的鐵道故事畫集 / 李淑櫻/2014/10

柯威霖博士的鐵道故事畫集

作者 李淑櫻

“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可以說是蒸汽機關車黃金時代的懷舊,誰的懷舊?是柯設偕教授的還是柯威霖博士的?還是曾親身經歷過的我們?這個,待您看過“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便知。

當“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出版不久筆者就收到柯博士輾轉寄到寒舍卻遇到筆者的忙碌年而延緩遲遲未能下筆。表面上看來這好像是 一本柯家兄弟姊妹為記念他們敬愛的父親-柯設偕教授所出版的書畫集,當你深入去讀、去慢慢的欣賞體會,就知道這是一本文情並貌、極具歷史價值、值得收藏並 流傳的一本書畫集。記得十幾年前當筆者還在太平洋時報擔任第六版白鴒鷥編輯的時候,曾專程到Lancaster去專訪柯博士,那時就聽說他開始著手整理柯 設偕教授的鐵道短篇小說。基於維持原作以日文的創作、加上中文翻譯、並決定在每一篇小說中附上一張圖來配合,由此可見柯博士的慢工出細貨,果然等久就有 了。

柯設偕教授,台北縣淡水人,是加拿大首位來台宣教師馬偕博士的外孫。是台北帝國大學(現國立台灣大學)文政學部第一屆畢業生,擁有優秀的文學士學位。畢業 後他放棄到當時最好的台北一中(現建國中學)任教的機會,而一心想回到他的母校-淡江中學服務,培育台灣子弟,他的學生可謂桃李滿天下。後受聘為淡江工商 管理專科學校(現真理大學)及基督書院的教授。自淡水管理專科學校退休後獲贈名譽教授的榮銜,直到1990年別世,享年91歲。

在日人接收淡江中學後,柯教授曾到台北鐵道部(現台鐵路局)觀光系服務了一段時期。在這期間,他有機會自由發揮他的文學創作才能, 以日文寫出了不少的鐵道短篇小說,以及有關鐵道旅行觀光的文章。這些文藝創作曾經發表在當時的 “台灣鐵道”、 “旅行時報”、 “台灣鐵道通信”、 “旅行及運輸會報”等雜誌上。並曾獲“旅行及運輸會報”主編如下的評語: 謂“……柯先生的作品充滿了魅力….縱橫揮舞了他輕快有趣的文筆來吸引讀者的創作……他的文學才華,非常出色超衆……”等等。 柯教授的小說中看似平白的敘述,雖然簡單明瞭卻有著細微深入的觀察與描述。讓我們來看看幾個片段;

他對來坐火車的旅人的描述, “此站上下車的旅客非常多,——-有公司職員、工人的來往、做生意的商人、來參觀視察的人、旅行遊覽客、來修學旅行的學生、兒童團體等等,結果在每次列車進站或是離站時,在這個比較狹小的月台上,都擠滿了上上下下的旅客。”

至於對工作的瞭解有若指掌; “在單線的列車運行上,不可或缺閉塞器的使用法、行車路牌(安全通行證)的裝入或取出、和機關士交換行車路牌、都需要熟練和敏捷又確實的動作。”

另外一段對列車到站時的描述; “列車到站時,從機關士手中取下行車路牌,然後把行車路牌裝入閉塞器裡面,在列車離站時,從閉塞器取出行車路牌,交給機關士,這個重複的動作—-每天 都要做數十次,但是從來沒有一次疏忽或隨便的使用閉塞器。” “E站長很明白,使用閉塞器是在列車運行的正確和安全上、和各列車站順利的聯絡上、又在旅客和行李的安全運送上,不可缺少的,他一直把這些要點放在他的心 裡,因此更加小心來使用閉塞器。”

在柯教授的鐵道小說中繪上生動畫作的柯威霖博士不僅是台美人第一個榮獲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航空工學碩士、航空工學博士學位,他也是一位出色的水彩畫家,他私下研究各種技術來克服和突破畫水彩的困難所發展出來的柯氏水彩理 論,倍受畫界肯定,曾受聘為德州美術協會審查委員,柯博士的柯水彩研究所(Ko Watercolor Research Center)亦曾發表 “超級水彩美術”、 “水彩畫顯濡技法”、 “水彩畫無限表達力”等文章。筆者在這之前只知柯博士是一位出色的水彩畫家,而他在鐵道短篇小說裡的美術畫集,卻是用彩色鉛筆一筆一筆的堆積磊砌而成。生 動有力的筆觸,似乎正推動著蒸汽機關車的輪子“沏沏哐哐”、 “喀東喀東” 的轉動聲 ,很真實的在耳邊響起 ,是那樣的清晰與親切。

相信讀者也與筆者一樣的不解,為何柯博士能如此的熟悉畫出蒸汽機關車?還真信不信由你了!他曾經受聘在台灣鐵路局台北機務段服務 過,曾駕駛過各種不同蒸汽機關車(例如CT250型蒸汽機關車)、牽引特快列車、普通列車、貨物列車等等,啊!這可不是隨便信口開河的說法喔!絕對有照片 為證的。

濃密的煙從火車頭冒出來,自黑灰逐漸的擴散轉白………… 走過二十世紀的歷史、讀著柯設偕教授的小說、看著柯威霖博士的畫作, 讓人讀來有若身履其境。 證明了台灣蒸汽火車的輝煌歷史。

“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精美的封面採用荷蘭原裝硬紙版、內頁是日本的銅版紙、用德國的印刷機印製,由活石出版社出版(活石出版社-台北縣淡水鎮信 箱176號,02-2621-4885, 02-2622-3297),目前首版已在台灣問市, 這個畫集計劃不久將運到美國發行,讀者可拭目以待或預約。 另外,或許趁著暑假返台者可以自行連絡先睹為快喔!

119_柯威霖博士柯威霖博士

119_柯設偕教授 copy

柯設偕教授

119_畫集1119_畫集2119_畫集3119_畫集4源自 李淑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