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來美國追夢半世紀 / 曾輝光 /2014/10

來美國追夢半世紀

作者:曾輝光

124_AMERICAN DREAM COVER - COLOR 124_1半世紀是生命一段寶貴的時光。此時, 我用感恩的心, 珍惜福份, 來回憶走過的人生路, 並鼓起勇氣追求黃金的晚年。

公元1938年3月13日, 我出生在日治時代的台灣北端淡水郡三芝庄(俗稱小基隆) ;出生就是日本人。時值日本侵華, 可說生於憂患, 長於戰亂。回憶第二次世界大戰, 同盟國飛機常入侵轟炸台灣, 有一天深夜, 一小隊美國B-29 長程轟炸機來侵, 在我家附近的水田, 投下了七顆炸彈, 炸出了大小不同的七個大窟窿!我們住在小街上的人家慶幸死裡逃生!大家都恨美軍, 仇視美國。那時我幼小的心裡, 對美國的印象是惡劣比!做夢也沒想到會落籍加州, 當了美國公民。可見心隨境遷, 世上本無永遠的敵人, 更不會有不解的仇恨!

騰雲駕霧追求美國夢

抱著雄心壯志,我於1964年6月中旬到洛杉磯來追求「美國夢」, 至今已經半世紀了!五十年漫長的歲月隨風而逝, 人生路途夕陽西照已黃昏!「半世紀」是人生旅途的重大里程碑。回憶往事, 百感交集, 來時青春年少, 意氣風發、如今年老歲多, 體弱多病!往事如夢, 大大小小、世事滄桑, 點點滴滴、人生路途 ,悲歡離合、人情冷暖, 酸甜苦辣、 樣樣備嚐。

回首來時路: 1960年代, 「來來來 來台大、 去去去 去美國!」是當時流行於青年學子間的時代性語言。我是台北工專五年制的畢業生,也隨著台灣出國的浪潮,通過教育部的自費留學考試,經過美國領事館的筆試和 面談, 很幸運順利得到留學生簽證。我來美時, 搭乘的是 USOA (United State Oversea Airline) 公司的螺旋槳飛機 (美軍二次世界大戰軍用運輸機),為的是要節省二百美元的機票錢。當時多家航空公司用的是噴射機,快速又舒適,但要價七百多美元!我當時任職台灣電力公司 當工程師,月薪新臺幣二千元,拆合美金五十元,而美國工程師月薪是六百美元,是12比1,現今的比例已降到3比1!

六十年代的台灣是以農立國,人民的生活水準貧窮落後!薪水階級一年的收入還不足來美的單程機票費!我的留學保證金,二千美元,是向台北第十信用合作 社(國泰、富邦銀行前身)借來的。所以來美後, 住宿安妥後的第一急事是打工賺錢還債。幸好住在「白宮」(南加州大學附近,台灣留學生聚居的白色巨宅)的留學生個個是打工能手,多位身兼二職,拚命賺錢, 省吃節用,為的是要存足學費,暑假後回校就讀。當時能找到的工作都是勞力的粗工,諸如餐館的僕役,幫廚,商店零時工。我也在一小商店打雜,一天工作下來, 腰酸背痛,精疲力盡,比起在台的白領工作有天壤之別。留學生自嘲這是:自願下放,勞動改造!

從台灣初到美國的留學生, 大多會驚嘆美國地大物博, 物質生活富裕, 更會讚羨美國思想自由,言論開放!學生社團活動蓬勃的朝氣, 更是令人嚮往!回頭看看自己身受的台灣大專教育的情形, 實在令人痛心!中國國民黨政府在台灣實施「白色恐怖」的戒嚴統治, 軍訓教官充斥各高等學府, 橫行霸道,學術自由幾乎成為歷史名詞。台灣人留學生面對這巨大的變化,身心受自由浪潮的沖擊, 一時胸懷開朗, 身心舒暢, 自然而然地會發出:我愛美國的心聲!這時所愛的是美國的自由風氣和民主社會。

《1965年新移民法》嘉惠亞洲人

美國是人人嚮往的人間天堂, 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國家。但是, 1965年以前, 移居美國的台灣人極少。 因為依原有的「 重歐輕亞的美國移民法」,台灣人加中國人,每年的移民配額, 總共只有區區兩百名(200人)。當年中國國民黨政府在台灣實施戒嚴統治,剝奪人權、限制自由;能合法出國的住民只有外交官或留學生。

1964年, 我落腳洛杉磯,當時定居在此的台灣人,只有百戶而已!今天已有數拾萬台灣同鄉在南加州生活。今日, 能有這麼多台灣人移民來美國, 三項主要原因如下:(一) 自從 甘迺迪總統(President John F.Kennedy)提倡的新移民法, 去除重歐輕亞政策,在詹森總統(President Lyndon Baines Johnson)任內經國會通過的《1965年移民法》實施後, 台灣人移民才漸漸增多。 (二)王桂榮先生,蔡同榮先生和陳唐山先生…等多位先進, 號召眾多熱心的台灣人合力促請索拉玆眾議員(Rep. Stephen J. Solarz) 及甘迺迪參議員(Senator Edward Moor“Ted”Kennedy) 提案, 經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灣移民配額與中國分開」。台灣與中國配額並列, 各為每年兩萬名 , 此案由雷根總統(President Ronald Wilson Reagan )簽署,於1982年元旦生效 。(三) 1987年7月15日台灣宣佈解嚴, 台灣人民可自由出境, 又逢台灣經濟起飛, 民生富裕, 使有意向外發展, 追求人生幸福的台灣人, 興起移民潮。 因此, 台灣人移民來美國的人數暴增!而後, 定居美國的台灣人與時俱增, 落籍南加州的台灣同鄉特別多。台灣同鄉定居後, 紛紛成立各種社團, 如洛杉磯台灣同鄉會、南加州台灣人長輩會、旅館業同業公會、美國台灣人獅子會、南加州台灣會館基金會、洛杉磯台美商會、台美基金會、醫師協會、工程師協 會、會計師協會、台灣大專校友會、李登輝學校南加州校友會、台灣之友社、教授協會、台美人筆會、台美公民協會……等。

熱愛美國關心台灣124_2

留學生在美國大學獲得學位, 若不返回台灣, 一旦留下來, 就得辦居留, 拿綠卡。一般人都要謀個差事或做個事業, 很少人有資格當寓公。這時已從「留學」進入「學留」一一學習如何留在美國。這時的心情和理想是為自己也為下一代, 尋求一個穩定富庶的新天地。這時心裡所愛的不只是美國的自由和民主,更切實的是愛那綠油油的美鈔和那陽光普照下的加州房地產。當然更熱愛美國的私有財產制 度。從南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SOTHERN CALIFORNIA) 獲得碩士學位後一星期,我便任職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SOTHERN CALIFORNIA EDISON COMPANY) ,很幸運,能學以致用, 有機會以加州註冊電機工程師身份在專業領域服務。 感恩!南加州愛迪生公司給我寶貴的機會, 讓我這個「亞細亞的流浪漢」能在此自由的國土, 勇者的家鄉, 立地生根,白手起家, 擁有自己的家園, 成為台灣人來美國的第一代移民! 南加州愛迪生公司也出學費供我業餘進修獲得博士學位;公司的退休福利制度也很優越。員工功成身退後, 都能過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 放心安享清福, 享受黃金的晚年。

時光飛逝, 取得綠卡, 經過五年, 已有資格申請美國公民權了!筆試, 口試都沒問題, 但找證人就得麻煩親友或同事。在移民局辦好手續, 蓋上指模加上簽名。然後宣誓效忠美國。如此便由客居變為主人了! 這時對愛國的層次和優先, 在心理上和感情上都得有所調整。既然是美國公民, 當然應該熱愛美國這個國家。這是公民的責任和義務, 也是光榮的權利。入了美國籍的僑胞當然要信守誓言, 效忠美國, 愛護美國, 要認同這塊新土, 要在此地生根發芽, 成長與繁榮。但這與在此傳宗接代, 發揚祖國文化絕不衝突。僑胞可致力將悠久的傳統文化去蕪存菁, 並將其優秀的文物傳播新大陸, 而加以發揚光大。進而與美國其他種族的文化相結合, 融於一爐, 納入美國文化主流。僑胞儘可提高政治覺醒, 參與美國的政治活動, 積極爭取僑社的福利。參贊台美人的團結運動, 形成一股堅強的政治力量, 來保障台美人的經濟利益,進而影嚮美國的政治取向。同心協力來關懷故鄉的親友和祖國河山;促使台灣早日成為自由平等法治, 人民當家做主的新國家。抱著感恩的心, 頂天立地, 做一個熱愛美國、關心台灣的台美人!

參與海外報業

1980年代, 台灣人民還生活在戒嚴統治之下, 中華民國政府用「出版法」鉗制言論及出版的自由,嚴格執行「報禁」!南加州台灣來的移民劇增,是華人臥虎藏龍之地,自然形成海外中文文化事業的搖籃,出版 事業的溫床。美國對新聞自由,言論及出版自由有最好的保障,是思想家發揮理想,實踐家伸展抱負的新天地。因此,公元1980年, 南加州愛迪生公司的一位同事,左大臧先生,發起在此辦報,召集有志共同集資創辦一份公正平實、客觀超然的中文報紙「加州日報」。我決定參加「加州日報」的 籌備工作,出任公司的常務董事。1982年2月14日加州日報開始出版,流行於僑社。但是因財力不足,後續中斷,只發行六個月便停刊!停刊後,我們這一群打不倒的難兄難弟,終於鼓起勇氣,決定作一番轉進改辦週報—「加州論壇報」推舉我出任董事長。「加州論壇報」發表了國民黨政府難容忍的文章:「陳文成命案」、「是撤裁警總的時候了」、「中共拉攏台灣民主同盟」、「中共邀請郭雨新」、「康寧祥訪晤本報」,,,「蔣經國傳」之連載。終於引起公元1984年 10月15日「蔣經國傳」的美藉華人作家江南(本名劉宜良)在加州遇害,被蔣家政府暗殺的重大事件!而結束這段辦報的過程!老友們歷經多年勤勉不倦的辛酸 苦幹,已是精疲力倦,經濟上的損失也不小,難免會自問:「為何辛苦?為誰忙?」有一值得告慰的是「江南事件」的後果:對促使「蔣家王朝」終結世襲的摧化作 用、台灣人衝破黨禁、報禁、解除戒嚴及對台灣民主化進展的一點貢獻,歷史自有公論。

自由時報是台灣的第一大報,更是道地的台灣本土報紙。公元1998年夏天我應林榮三創辦人之邀,回台到自由時報深入懇談後,接受面邀,參加在加州發行自由時報的籌備工作。下列是發行啓事:

本公司(WORLDWIDE LIBERTY TIMES, LLC),將自1998年12月10日起在加州正式開發行「自由時報」。本報是由吳阿明先生擔任董事長的台灣第一大報 「自由時報企業公司」與本地數位股東在加州發行的日報。

本公司同仁誓以關懷台灣、放眼世界的心胸將「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的辦報信念在海外發揚光大!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懇請您同我們携手合作,共創台灣的海外新聞奇蹟, 實現大家期盼多年的美夢。

我出任總經理之職與公司近五十位同仁,日夜埋頭苦幹!由於同仁的努力不懈,對南加州報業界加入了不小的衝勁,引起了一些波動!南加州工商業的廣告資源不多, 現代,電子媒體發達迅速, 搶走一大半廣告市場, 報業界競爭激烈,生存空間有限。因此,「自由時報」在加州發行兩年後結束在北美的業務!

海外台灣人的美夢

人生到處有青山,早期的台灣移民來美,心懷壯志,到此人間天堂打拼。經過一番艱苦辛勤的奮鬥,再加一點幸運;本是他鄉遊子,終能在此闖出一片天下, 成家立業,負起傳宗接代的重任。台灣民族要代代相傳,後代子孫要興盛繁榮,傳遍天下;今日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台灣人。我們第一代移民要負起繼往開來的歷史 使命,將故鄉優良的風俗習慣和文化的精華,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在美國生根,發揚光大。

南加州台灣人長輩會成立於1979年,是歷史最悠久的台美人社團, 更是最富有也最活耀的台美人社團之一。1988年, 南加州台灣鄉親賢達,社區領袖賴高安賜, 王桂榮, 丁昭昇, 卓敏忠, 許鴻源, 張正宗, 楊嘉猷和吳西面等多人,群策群力,在愛滿地(El Monte City)建造了鶴園老人公寓及台灣長輩會館,使此地的長輩同鄉有一處居住、集合活動的場所。台灣人展現了團結的力量,完成了南加州台灣人移民史上的第一 個里程碑。

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會歌

人生到處有青山 騰雲駕霧遊世間 追求幸福到此來 人間天堂人人愛

有山有水好所在 大家熱心來關懷 兒孫前途有安排 民主自由萬萬代

這一首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會歌, 蕭泰然教授作曲由我作詞, 表達台灣人來美國的第一代老年移民的心聲。我當任第八任及第十任會長任內, 致力編輯《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會員名冊》 及《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成立二十週年特刊》將創會以來的重要文件、活動紀錄和相片編輯成冊,詳實記錄長輩會創會初期的實況及成長的過程, 記錄南加州第一代台灣人移民如何建造完成南加州同鄉老人樂園的光榮功績,創立台灣人移民美國歷史的里程碑、也披露前輩關愛同鄉老人的心聲。並於任內大量發行流傳會員,以利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之用。

為了追求《美國夢》(American Dream),我們這一代台灣人,背井離鄉,橫渡太平前來新大陸,有的來求學,有的來求職,有的來經商,有的來依親生活,有的來生子或抱孫,各人來此的主要目的縱有差異,但都擁有一個共同的美夢──追求幸福的人生。

南加州的台灣人,多年來抱著一個共同的夢──盼望擁有一座台灣會館。熱望這個美夢成真的老中青同鄉,在不同的場所,公開的集會或私人的談心,常常提起、討論、等待和期盼!

1998年2月,台美人典範王桂榮先生和王賽美女士及他們的三位公子(政仁、政中及政煌),慷慨捐獻,王氏家族擁有位於柔似蜜市Walnut Grove Ave. 與 Garvey Ave. 交角上的房地產, 時價值近兩百萬美元,當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後由吳澧培先生 領先發起「千元餐會,百萬募款的建館」運動。

受到王氏家族的感動,南加州鄉親風起雲湧,熱烈響應, 積極參與, 眾志成城。《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終於1998年6月12日正式成立。當天舉辦的千人餐會,席開一百五十桌,有一千五百多人參加晚宴,盛況空前,是南加州台灣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餐會,充份展現台灣人團結的力量。台灣會館的成立,實現了南加州台灣同鄉的美夢,是南加州台灣人移民史上的第二個里程碑, 我忝為創會董事之一, 很榮幸能為會館歌作詞, 由蕭泰然教授作曲,表達台灣人移民美國的心路歷程,南加州台灣同鄉共同的美夢終於成真──台灣會館正式成立。一千六百多位同鄉參加成立大會,興高彩烈地合唱《台灣會館會歌》,唱出海外台灣人的心聲,熱情地慶祝會館的誕生。

台灣會館會歌

曾輝光作詞 蕭泰然作曲

(一) 騰雲駕霧過海來, 加州美景人人愛, 追求幸福好所在, 認真打拚為將來、飲人思原感恩心, 繼往開來故鄉情, 群策群力會館內, 台灣香火傳萬代!

(二) 同鄉雲集洛杉磯, 愛心疼惜相扶持, 牽手協力團結時, 台灣同鄉出頭天、發揮智慧的光彩, 造福人群最偉大, 促進文明的世界, 和平快樂笑諧諧!

(三) 人生到處青山在, 開拓新土大家來、勤儉奮發為後代, 熱心公益是大愛、族群和諧人人知, 台灣文化主流內, 子孫幸福有交待, 民主自由萬萬代!

124_洛杉磯台灣會館 會歌「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古今中外並無分別。我們新移民在美國分享這種的自由果實,我們也該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受益良多?奉獻太少?我們既然要在此安身立命,就得積極參與社區的公共事務,奉獻心智,和不同族群和諧相處,進而合作共同推行社區建設,融入主流,促進社會進步,國家繁榮,使台灣人的子孫幸福,永榮傳萬代!

我們新移民來到這塊世界上最乾淨, 最自由, 最能容忍外來者的樂土,追求《美國夢》。我們分享了這裡既有的豐富成果, 我們也該捫心自問, 我們是否受益良多?奉獻太少?我們既然要在此地安身立命, 就應該積極參與社區的公共事務, 奉獻心力, 服務社區, 促進社會的和諧和繁榮。基於這個信念, 許多 定居洛杉磯的同鄉已有成立《台灣人獅子會》來凝聚力量, 服務社區, 回饋社會, 融入美國主流的構想。1993年8月27日 , 邵坤旺先生邀集多位追求《美國夢》的熱心同鄉,舉行美國洛杉磯台灣人獅子會籌備會:時間:下午七時,地點:NBC 海鮮酒家 404 Atlantic Blvd. Monterey Park。應邀參加籌備會人士(以筆劃為序) 如下:

王桂榮 王欽齡 李宗派 吳西面 吳光照 吳澧培 洪茂澤 黃三榮

陳薰洋 黃國樑 曾輝光 曾淑媛 黃英明 劉日興 溫惠雄 翁芬芬

124_3

經與會人士討論後, 公推邵坤旺為創會會長、曾輝光為祕書長, 聯繫有意參與創會的同鄉,一起推動成立獅子會事宜。為了發揚台灣精神,團結熱心公益同鄉, 協力服務社區, 推行文化交流, 增進國際對台灣的了解, 創會會員們, 群策群力, 於1993年創立《美國台灣人獅子會》。創會以來, 以黃英明獅兄在柔似蜜市( ROSEMEAD CITY )的旅館為家, 一步一腳印, 昂首闊步向前行,由於會員熱心公益, 慷慨解囊, 奉獻心力。美國台灣人獅子會的傑出表現, 已多次贏得獅子會世界總會的獎勵, 社區各界的肯定,南加州鄉親的讚揚, 更獲得台灣朝野的重視和好評。很榮幸我能為美國台灣人獅子會會歌作詞如下:

美國台灣人獅子會會歌

作詞:溫惠雄(一、二) 曾輝光(三) 作曲:鄧雨賢

(一) 咱對台灣移民來, 努力打拼此所在

殷勤吃苦人人知, 成就自然來

台灣人獅子會互相幫助相激勵

利益人群服務社會

(二) 台灣人的獅子會, 歡迎大家來參會

大家團結來做伙, 合作相提攜

台灣人獅子會互相幫助相激勵

利益人群服務社會

(三)自由民主的世界, 人間天堂人人愛

發揚智慧的光彩, 服務大家來

台灣人獅子會立地生根好所在

自達達人濟世博愛

124_4

參加社團服務僑胞

1954年我就讀台北工專(今日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時, 班上來了數位僑生, 有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各國的華僑學生。那個年代台灣的大專學生是天之驕子;入學考試的錄取率極低!尤其是全國唯一的五年制工業專科學校!而僑生不必經 過入學考試便能進校就讀。可見僑務委員會的特權有多大!這是我對僑委會的最初印像。來美後我這個台灣土著搖身變成僑胞, 一時心態很難調適。俗諺﹕「日久他鄉變故鄉」, 自1964年來美已經數十寒暑, 身份由留學生而後變成僑胞。身在海外心懷故鄉, 參加了:台灣同鄉會,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 南加州台灣長輩會,美國台灣人獅子會, 台北工專校友會, 台灣大專校友會聯合會, 北美洲工程師協會, 南加州台灣長輩會, 洛杉磯台美商會, 李登輝學校南加州校友會, 台灣團結聯海外援會,…等等台灣人社團。各社團有其特定的宗旨, 但都有共同的目的:聯誼、促進會員之福利、團結合作、服務鄉親、融入美國主流社會。 因緣際會, 受到僑委會的聘請, 歷任僑務顧問、僑務委員、而今擔任僑務諮詢委員。

僑務委員會是服務僑胞的部會, 僑務委員是榮譽職, 由委員長推薦, 總統任命。因名額有限, 受憲法的規定, 不易增加。在僑界形成僧多粥少的狀況!我從未爭取此名位, 只因多年來有機會, 一步一腳印, 在僑社服務, 受到肯定, 也覺得心安理得;把這榮譽當為做一個僑胞和祖國之間溝通的橋樑及服務社區的獎勵。

見證南加州的成長與繁榮

五十年來見證了南加州的快速成長與繁榮:處處新建的摩登大樓高聳入雲、亞洲人新移民大量湧入, 帶來了多彩多姿的東方文化, 也促進了地方經濟發展與社會繁榮。1965年以前, 南加州已有「中國城」、「小東京」的存在。近五十年來, 先後出現了「小台北」、「小西貢」、「菲律賓城」、「印度村」、「韓國城」…。處處顯現亞洲人的移民潮衝擊了南加州的社會文明。很慶幸族群熔合, 東方文化也順利融入了自由民主的美國主流文化。

在美國生活已半世紀, 日久生情, 自然而然會將他鄉變故鄉。但是多年來, 人在海外心繫故鄉, 忘不了生我育我二十多年的台灣;一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去年是金恩博士(Dr.Martin Luther King) 在1963年發表著名的「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 演說50周年。美國首位非洲裔總統歐巴馬(President Barack Obama) 出席在林肯紀念堂舉行的「讓自由迴響」(Let Freedom Ring) 的紀念活動,並發表演說, 誓圓金恩未竟之夢。 此情此景使我連想到台灣的「寧靜革命」: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博士利用不流血的方法促成台灣由「威權專政轉型民主憲政」的偉大貢獻、積極領導台灣人民從 高喊「總統萬歲」進步到「人民萬歲」的時代!希望籌劃中的《李登輝總統圖書館》早日建造成功, 成為發揚民主之光的燈塔,時時刻刻,提醒台灣人不做「二等國民」, 要做有尊嚴的「新時代台灣人」, 要奮發有為, 建構台灣主體意識, 邁向正名、制憲、新國家, 當家做主,確保「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祈天佑台灣能早日成為正常的國家、順利加入聯合國。

傳宗接在代逍遙自在

124_51968年12月28日我同林麗媛小姐結婚,在路德會基督教會舉行婚禮。母親從台灣帶來親友的祝福,趕來主持婚禮。由教會牧師主持結婚式。來賓有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的同事, 南加大的同學,台灣同鄉會的鄉親…總共有60多位。當時大洛杉磯台灣同鄉不過幾百人家。林麗媛是台北市雙蓮土生土長的台灣姑娘,天生麗質,我一見鍾情再見傾心。她畢業於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AT LONG EACH。我們有緣千里來相會,真心相愛, 結合成家。她秀外慧中, 持家有方, 讓我無後顧之憂, 放心主外。我們養育一男一女, 國哲和千育, 我家有福, 他倆從出生成長到孩提時代, 都有阿嬤(家母) 來美愛心照顧!

1970年我同內人在CERRITO市購置來美後第一次自己的住屋。是一棟兩層樓五房二廳三浴的新屋,市價三萬五千美元。44年後的今天,此屋市價已近百萬元!1978年我家搬到核桃市(CITY OF WALNUT) 的新屋, 在此安居已有36年了。1993年是我同林麗媛女士結婚25週年的銀婚慶,將共識感言:《人生道路多起伏、結婚生活共甘苦、生兒育女心滿足、但願老來同享福》, 刻在銀盤, 時時自勉。我們的兒子,曾國哲,畢業於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 現在從商做生意, 生活繁忙,至今猶是單身漢。女兒, 曾千育, 在UCLA求學期間參加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 LEAGE 舉辦的政府機關實習並得獎, 畢業後到GEORGETOWN UNIVERSITY 進修,獲得政治學博士學位,現在大學(MARYMOUNT UNIVERSITY)任教並兼政治系主任,夫婿是腦神經科醫。他倆細心養育二個活潑可愛又聰明的兒子,Caleb Oh 9歲、Joshua Tseng Oh 6歲。家庭美滿幸福!我從雙手抱雙孫,含飴弄孫, 到現在陪金孫推白球,公孫同樂, 萬事足!我同麗媛結婚已經46個春天, 下一個里程碑, 是期待80歲子孫滿堂慶金婚。

晚年平安過日享清福

124_6人生遙遠的路途, 有時好天、有時雨、有甜也有苦!我目前的要事是把握寶貴的黃金時刻享受美好的晚年,合情合理享用一生辛苦得來的成果,利己利人, 多做些庇蔭子孫並有益社會的事。祈上天賜福能平安過日享清福!要達成此願望還得靠智慧,緣份和命運了!

現今,人生百歲已不是夢!若把人生分成四階段, 每個25年, 俗稱〈425〉:第一階段:從出生到25歲, 是學習時段、第二階段:從25歲到50歲, 是打拼時段、第三階段:從50歲到75歲, 是老年時段、第四階段:從75歲, 到100歲是圓夢時段。

我騰雲駕霧來追求《美國夢》已經五十年;人生如夢,已然進入了圓夢時段!雖然人生到處有青山, 男兒志在四方; 但樹高千丈, 落葉歸根, 天涯夢迴, 總是想念遠隔重洋的故鄉, 忘不了養我、育我二十多年的台灣!但願餘生有福:年年都有返鄉日、歲歲我能樂返鄉!

源自 曾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