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我要回去 / 蔡同榮

我要回去 

 作者:蔡同榮

旣然海外是台灣人自救運動的副戰場,我沒有理由 老是待在美國。我早就有回台的念頭,遠在一九七三年 ,我就可以申請入美國籍,但一直沒有申請,就是計劃有一天要回台與島內自由鬥士共同打拼。在台灣難免有 被國民黨逮捕、加害等危險。如果只有我有美國籍,能 夠獲得美國政府的額外保護,對其他與我出生入死,而無美國籍的在台同志,實欠公平。

近年有些事情的發生,更使我感到有回台的必要。 一九八三年二月,我和尼諾,亞奎諾受遨到費城附近的 史瓦斯摩學院(Swarthmore College),演講亞洲的政 治與人權。我們在該校停留一天,一同吃午、晚餐。當 時亞奎諾感嘆繼續留在美國不是辦法,應該回國奮鬥。 八月廿一日,我突然在電視新聞報導中,看到他在馬尼 拉機場被謀殺後拖上車的鏡頭。他犧牲個人的生命,來喚醒菲律賓人民,菲國的民主才再誕生。亞奎諾敢,爲什麽我們台灣人不敢?

金大中來美國二年後也回國。回國前,韓國政府一再地威脅要逮捕他。一九八五年二月八日,他抵達漢城機場時,治安人員曾向他動粗,並立刻軟禁他。但在他決心精神的感召下,韓國選民投票支持他所領導的新韓 民主黨。該黨在二月十二日的國會選舉,於二百七十六 席中,贏得六十七席,成爲最大的反對黨。其後,韓國的反對黨與學生,不斷地展開大規模群衆運動,在街頭遊行示威,要求實施民主。韓國政府終於在一九八七年 七月接受金大中的總統普選要求。金大中的故事顯示, 一個流亡者如要實現他的政治理想,必須回到本國。

一九八六年三月初,我到馬尼拉時,許榮淑由台灣 來相會,我們談了好幾天的話。她向我分析黨外運動情形,說當時黨外領袖眞的爲台灣的前途、民主與自由, 敢跟國民黨「拼命」的實在爲數不多。她勸我不要在美國浪費青春,早日回台奮鬥。她的鼓勵,更增加我的決心。 r

最近我跟數位朋友商量我回台之事,有些人贊成我回去,但大多數的人則表示反對。其反對的理由不外有 二:第一、許信良在台灣有「桃園班」,回到台灣後就有一個班底可展開活動。我在台灣沒有班底,回去後不能有所作爲。況且,我一直是FAPA的核心份子,FAPA 需要我。第二、一九七〇年蔣經國訪美遇剌時,我是台 灣獨立聯盟主席。國民黨的爪牙,爲要討好蔣家,難免給我來幾下,不是逮捕,就是發生「車禍」等事故。旣然海外運動需要我,爲什麽偏偏要跑回台灣去冒這種無謂的危險呢?

我不同意朋友們對我回台將無所作爲的看法。過去有好多事情,人家都說不可能,但我堅決去做,結果還是成功了。以我的政治學識,參加創立台獨聯獎及FAPA 的經驗,愛台灣的熱情,跑馬拉松的體力與耐力,加上曰以繼夜的工作,我絕對不相信回台不會發生作用。

雖然我回台是要採取和平的群衆路線來推行民主及公民投票運動,但我也認識回去的危險性。過去我都勸人家要爲台灣犧牲,好多人也眞的做了不少犧牲,現在是輪到我犧牲的時候了。在台灣人數百年的歷史中,現在是我們翻身當家做主的最好時候。我慶幸活在台灣歷史的轉淚點,才有機會爲台灣前途,爲我們子子孫孫的幸福犧牲奉獻。我不但不畏責任,並且歡迎這個歷史性的使命,因爲它能夠使我的人生及生命之意義達到最高的境界。國民黨的內部正面臨激烈的權力鬥爭,現在我們不打拼,要等待何時?我不能再自私自利的繼續留在 安全無虞的美國,我要回到台灣的主戰場。

摘自 我要回去!/1990/09 蔡同榮

我要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