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少見多怪/吳明美/2015/03

少見多怪

作者 吳明美

  約四十年前,我隨著留學的熱潮,孤家寡人到舉目無親的異鄉求學。當時毫無選擇地住進了學校的單身女生宿舍,並在學校的自助餐廳搭伙。從未曾吃過西餐的我,頓時竟餐餐西餐,其中最難以適應的是伙食中的青菜,總是煮得又黃又爛的蔬菜,使我不禁聯想到台灣鄉下養豬的豬菜。每天一打開餐廳的門,就湧上一股豬菜的味道而倒盡胃口,自然而然地使我非常想念台灣青脆的炒菜。而生菜沙拉也無法接受,因我在台灣一輩子未曾吃過。記得1960年代的台灣,生菜似乎尚無人問津。至於水果,天天是青硬的香蕉或厚皮的蘋果,未見有人削蘋果皮而我也尚無法抽空去買水果刀。在如此缺乏蔬菜水果的飲食下,便秘固然難免,如廁經常須費時較多。

當時我們的宿舍是每棟學生共同一公共浴室。剛住進宿舍不久,某日,我上浴室,浴室連著廁所,寂靜無人,心想這是可以慢慢地享受我的廁所文學的大好時光。才進入狀況不久,突然有救護車聲音響徹雲霄,因我在台灣時未曾聽過這款救護車的聲音,誤以為小時候空襲演習中的緊急警報。這一驚,非同小可,了事,急速奔出,想趕上人群的尾巴去躲警報,卻看到水槽邊有兩個洋妞老神在在,置若罔聞,心想還是到走廊看看情勢如何為佳。轉身之際,瞄見二妞將其長腿放在水槽上剃腿毛。當時真是看傻了眼,大大開了眼界。原來她們的冰清玉潔的美腿背後竟須如此煞費周章的維修。

某日,無意間碰觸到室友的小腿,竟如針刺,不禁叫了一聲。室友連忙道歉並解釋其腿毛新長,短硬刺人,尚未刮腿毛,只是想等到週末約會前才刮。同時,她也注意到未曾看過我刮腿毛卻手腳無毛而嘖嘖稱奇,立刻找了幾個朋友來看我的手腳,我感到像動物園稀有動物似地被圍觀。她們問我如何保養,而能如此保留我的baby skin,這是她們夢寐以求的。我莞爾一笑,心中暗喜,為我們亞洲女士得天獨厚的一面而慶幸。同時我告訴她們,細嫩無毛的手腳也有其辛酸的一面,因為常常成為蚊子攻擊的對象。她們卻異口同聲地表示,寧可被蛟子叮咬,也不願刮一輩子腿毛,愈刮愈粗愈刺人,實在頗煩人。她們那刺人的美腿使我禁不住想起了美麗荊棘的玫瑰。

週末一到,我的室友用了整整一個下午的時間化妝打扮以赴晚上的約會。她大費周章地花了一、二小時把一雙原本平凡的眼睛變成霧茫茫而水汪汪的靈魂之窗,頗為攝人心魂。打扮後的她,有如脫胎換骨,判若兩人。在那時代,我對化妝的認識似乎只是在臉上又白又紅地加顏色。眼部如此藝術化妝,尚屬首見,又是大開眼界。

浴室的水槽,一到週末,美女雲集,熱鬧非凡,有如菜市場。眾多洋妞成排站在水槽前大刮其長腿腿毛,以準備赴約。如此景象,蔚為奇觀,而我也不禁嘆為觀止。

源自 吳明美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