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音樂與生活 / 王雅惠

音樂與生活

作者:王雅蕙 

NATWA 第一屆傑出青年成就獎王雅蕙,受聘為Akron 交響樂圈總監 成為全美二十大樂面中最年輕的女指揮家

張月英

我的故鄉是彰化二水,五歲時因父母工作關係搬到新加坡,十七歲來美留學。父母親小時生活難苦,沒有學習樂器的機會,母親是台北女師畢業當老 師,她堅持給我和姊姊學習音樂的環境,從小就讓我們學鋼琴,以當時家境學琴是奢侈,祖父反對說:「是不是錢多了沒處用?買這個東西來整天叮叮嘴嗔吵死人 了。」但二十年後,祖母卻說:”這個東西還不錯,隨便按一按就有錢來。”

由於對音樂的興趣,在十七歲時來美國琵琶底音樂學院主修鋼琴及電子音樂。在大三選修指揮課,發現自己有天份可以將八十人的樂團集合起來,奏出心中屬意的曲調。雖然女指揮家很少,但基於自己的天份與興趣,我選擇在這一門中努力鑽研,闖出自己的天下。

二年前,Ohio州Akron交響樂團擔任指揮十 四年的亞蘭巴特過世,遴選委員會公開招指揮兼總監,有一百六十人參加甄選。最後選出九名參 加決赛,在評審委員之前公開指揮樂團我是唯一的女性;唯一的東方人;又是最年輕的。在先天條件不優於我之下,我必須做得完美無缺才會 獲選。在傳統男士優越的指揮領域中,在比賽時男士有瑕疵只會被打零分,而女士則會被打負分。我只有全力以赴,不可鬆懈才能說服委員們選 擇我。這次獲選為Akron音樂總監,除了個人有服務社區的機會外,也替女性及台美華人在指揮界中爭一個席位。

交響樂團以演奏古典音樂為主,台灣人不太懂,為了省錢就不去欣赏。反觀猶太人非常支持交響樂團,進而控制樂困。我想是有原因,猶太女人妖豔,打扮珠光寶氣,上音樂麽正可以炫耀禮服及珠寶,就爭相參加,坐久了耳濡目染,也聽得僅了。您們也會聽僅,只要常常來音樂會坐坐。

古典音樂對生活為什麼重要呢?美國各大都會都成立交響樂團,音樂就像一種沒有國界的共通語言,我們要和他人溝通,必須說大家聽得懂的語言。今天要宣揚台灣文化,用音樂來表現,是不是一種方式呢?

去年我在芝加哥指揮一個古典音樂會中,穿插一些台灣民謠,美國聽眾初次接觸都驚訝地說:「從來不知道台灣音樂這麼好聽。」我想音樂優美是啟 發,進一步讓他們了解台湾是目的。他們開始對台灣感興趣,比如一九四七年國民黨如何到台灣、二二八事件發生的本末,漸漸地他們了解台灣為何要獨立、陳水扁 為何當選總统。政治的訴求是繼音樂好聽之後帶來的效果。

推廣台灣民謠有不同層次的作法,一是介紹曲子的内容及作曲時的社會背景;比如剛才Katherine Lai小提琴演奏民謠,以她十三歲的年紀不會了解,我們要讓欣赏者及演出者了解。另一是我現在要做的,我要將台灣民謠帶到Akron交響樂團中。明年二月 十日林昭亮將到Akron演奏,他什麼音樂都能拉,但我特別選蕭泰然的《小提琴協奏 曲》,希望藉這次機會將台灣音樂介紹給美國東部的聽眾。以林昭亮的純熟琴藝,在Akron樂團的伴奏下,屆時一定會將台灣音樂演奏得很優美。

日本的民族性團结,他們非常支持自己的藝術家,只要有曰本的藝術表演,他們會發動整個社區去欣赏。現在台灣的小提琴家林昭亮來演奏蕭泰然的台 湾民謠,又由台灣出生的指揮家指揮交響樂團伴奏,我們台灣人是不是要來支持、捧 場呢?NATWA現任會長、副會長都住在Ohio州,請大家明年二月结伴來支持台灣的文化,使這個音樂會辦成功,那麼我也很有面子。

最後,我要感謝長榮公司總裁張榮發先生對我的支持及鼓勵。您們都知道我是拿張榮發基金會的獎助學金完成學業。在我十九歲時,長榮海運舉辦一次音樂會,功學 社找我去參加,當時我以為沒有人記得我。第二年長榮辦二十週年音樂會時,張先生指示要找我去辦。以後每次長榮辦音樂會都由我來主持。長榮航空飛機上的台灣 音樂也是我编輯的原帶。他提拔人才,在尚未成名之時,就開始栽培了。

張榮發先生有感於台灣人忽視自己的文化曾說:「台湾人在一起就是喝啤酒、唱卡拉OK。」於是從自己公司的職員做起,培養他們欣赏本土的音樂及文化,每年舉辦音樂會來推動。現在 阿扁當選總統,大家要更積極來提昇台灣本土的文化,支持台湾的藝術人才。

源自 NATWA 聯誼通訊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