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 阿殿與淑英這一對夫婦/楊玖之/2014/12

阿殿與淑英這一對夫婦

作者 楊玖之

一、與眾不同的夫婦

第一次見到阿殿與淑英夫婦,是在他們紐澤西的農場。阿殿一頭雜草似的短髮,襯著黑得發亮的臉孔,粗壯的身驅,完全是莊稼人的模樣,他手拿一罐啤酒,正在招呼客人。太太淑英驕小的身材,穿著工作服及拖鞋,隨便往上紮的長髮,襯著不施胭脂的面頰,十足小女工的打扮。她拿著盆景裡裡外外走動,正在忙著每天修剪澆水的例行工作吧。

這個農場是在一個偏僻的小山坡上,簡單陳舊的房子是住家,外面有簡陋的溫室。聽說淑英又回學校唸書,農場缺乏人手照顧,怪不得到處都顯得有些雜亂。

我們興緻匆匆從莫里斯鎭開車到牛頓鎭,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來到阿殿與淑英的農場,主要是爲了施明雄一家人來的。那時候,高雄美麗島事件大審已經結束,施明德在大審時的好漢瀟灑形象叫人深深折服。這回施明德的三哥施明雄來訪,住在阿殿家。知道他推拿功夫好,於是全家攜老扶幼的,來到阿殿農場拜訪,請施明雄夫婦到舍下小坐的。

自從這次相遇,我和外子常會談起這一對與眾不同的夫婦。他們住的、穿的、以及他的模樣,爲什麽跟別的留學生那麽不一樣。

二、認識阿殿與淑英

後來,在張良澤的­­「四十五自述」一書裡,讀到阿殿與淑英夫婦的後段,知道他們自身勤儉,資助台灣民主運動卻是一擲千金,對文學界人士的贊助支援,更是出錢出力,任勞任怨。

那時候,我們二度來美,剛從北卡鄕下搬到紐澤西,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看到紐澤西、紐約地區同鄕會的活動頻繁,於是一頭栽了進去,大大的熱心起來。而每每在同鄕會的場合裡,總是會看到淑英在擺書攤,推銷台灣作家的作品。

由買書,到交談,知道阿殿與淑英過去曾在波士頓地區的同鄕會極爲活躍,淑英還是當時台灣「美麗島」雜誌的在美代表人。他們搬來紐澤西後不在同鄕會的抬面上活動,除了共同經營農場的工作,阿殿跑廢金屬的事業,而淑英又回到紐澤西若哥大學,由園藝本行,轉修婦幼敎育,準備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台灣工作。

我由紐澤西同鄕會的參與,加入全美會的工作,擔任美東區的秘書。這時台灣出版社負責人林衡哲醫師託我接替淑英,在美東地區推銷書籍。賣書甘苦、同鄕會、以及台灣的總總變成我們兩家人的共同話題,加上阿殿與外子手上一杯,無所不談,投緣得很,於是我們變成了好朋友。

三、女人的兩難

儘管朋友們知道淑英有回台工作的決心,但是一直到她博士學位拿到,回台日期都決定了,大家還是禁不住的要問她:「妳這樣回去,丟下阿殿一個人在這裡怎麽辦?」問的人多了,有一回她很傷感的對我說:「做女人,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太難了。像我們,如果換做我是男的,男的決定去那兒,女的就跟著去了?你們問我阿殿怎麽辦,那我自己又怎麽辦?」

淑英要回台灣,她心裡不是沒有顧忌的,那時候台灣的政治氣候還相當壞,她曾說:「我們不能要小孩,一方面無法照顧,再方面,萬一我在台灣有個三長兩短 ,受連累的也只是阿殿一人。」

四、非比尋常的覺悟

於是,淑英又吿訴我,當美麗島事件發生時,她人在美國倖免於難,但卻極端痛苦。她說:「美麗島雜誌社的許多桌椅都是呂秀蓮和我購置的。事件發生後,我一個人跑去歐洲,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徘徊街頭,精神差一點崩潰。」

高雄美麗島事件,與陳文成事件,是八〇年代發生在台灣的大事件,多少有良知良心的台灣人因此而覺醒,而和事件關連這麽密切的淑英,她又情何以堪?

我終於明白,爲何阿殿與淑英這一對夫婦跟別人這麽不一樣!血淚洗禮後的大徹大悟吧!他們共同奮鬥的朋友死的死,傷的傷。留下一條活命,沒有孩子又算什麽?既得苦撑起死別的利心疼痛,短暫的生離又算什麽?

每當關心的朋友談起淑英阿殿的抉擇,而我嘗試著吿訴朋友淑英的心境時,我常常喉頭哽塞,嗚咽不能言語。

五、淑英的婦幼工作

這幾年來,紐澤西有不少朋友回台工作,相信多少受到阿殿與淑英的感召吧。淑英在台灣,受到高雄縣長余陳月瑛的賞識,淑英能夠施展她在婦幼敎育的專長,成立婦幼中心,辦理婦女成長的演講座談與課程,親自和婦女同工們生活成一片,由社會最底層的家庭做起。協助婦女自我建設與提昇,藉以改善家庭生活的品質,以及幼兒的撫養與敎育。

六、阿殿要如何過日子

淑英常說她忙得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雖辛苦,日子卻是過得快多了。比起淑英,阿殿的日子卻是孤寂空曠多了。他廢金屬的工作除了出差外,就在自家裡,阿殿獨守空房,如何打發他的時間?如何吃?如何生活?

朋友這樣替阿殿擔心,淑英更是心頭千千結吧!也不曉得是出於客氣,還是眞心,每當朋友關心淑英時,她總會說:「替我照顧阿殿吧!」其實,阿殿這個人也不是好照顧的,他客氣得很呢,偶而把他請來了,他也是時間提拿得穩,有節制得很。喝起酒來他很豪氣,但是我們知道,阿殿是個固執深沈的人,不是話多那種型的。

七、阿殿寫文章了

擔心阿殿的日子怎麽過的心情,一直到知道阿殿開始寫文章才稍稍釋然些。他越寫越有勁,南台灣的民眾曰報有個「紐澤西札記」是阿殿的專攔,美洲的太平洋時報、自立週報也時有他的文章。我們由他文章的手稿讀起,到鉛字印刷見報,看他寫得更勤更快,有時在電話上請他過來,他說不行,要趕文章..有時來了,也急急忙忙要回去完稿。終於有一天,我們和阿殿一起編織著出書的夢。

阿殿是大器晚成吧,這回若不是淑英狠下心把他丟下來,大槪阿殿也不知道自己會變成一個有書階級的作家哩!每次讀阿殿的文章,我就會感覺到是一顆赤誠的心,一隻樸實無華的筆,寫出一篇篇亦詼亦諧的作品。他雲遊四海的工作機會,使得他題材千變萬化。他常有絕妙好句、也有突如其來的怪主意。還記得他拿來「友人群像」手稿的那個晚上,他高興的直嚷,寫你們夫婦的那一部份還可以改,看你們要加什麽。看他高興,我們也忘了謙虛,和他一起做起當師大校長美夢來了。

八、伉儷情深

阿殿出書,淑英心裡的安慰比驕傲更深吧。阿殿的了解與忍耐,成全了淑英的理想;而淑英的認眞耕耘爲台灣,也激勵阿殿的寫作動力。很大的付出啊!台灣那兒很多人都認爲淑英一定是婚姻出了問題,才會拋下夫婿獨自住在台灣。也不曉得淑英和阿殿當初離別時是怎麼說的,有幾回淑英回紐澤西渡假,在淑英面前,阿殿藉酒裝瘋,直說他有娶細姨的執照,還有多次鬧情緖,不肯陪淑英出去玩呢。

淑英侍奉婆婆至爲孝順,也許是她自幼喪母吧,對待婆婆的親密宛如自己的母親。不知道婆婆是否了解淑英選擇沒有子嗣、以及把阿殿丟下的苦衷?

阿殿與淑英是台大農推系的同學,他們感情至深,但是這樣牛郎織女般的,千里迢迢,一年難得幾回相會,個中辛酸也只有他們兩人明白。多少的無奈啊!有一回,淑英從台灣打電話給我,請我在某某天阿殿生日時,替她訂玫瑰花送過去。掛了電話,一陣辛酸,我已淚濕滿眶。

阿殿出書了!對有些人來說,也許出書不是什麽大不了的事,但是,對阿殿、淑英,對我們這些看著他寫作的心路歷程的朋友來說,卻是天下的喜事。這本書,是毅力的結晶、苦難的昇華。數不盡的犧牲付出,卻也是收穫滿滿。天公眞是疼憨人啊!

一九九二年三月四日於紐澤西

摘自 蔡明殿 著 在海之角

78. 阿殿與淑英這一對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