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二十年的耕耘與收穫 / 謝清實

二十年的耕耘與收穫

作者 謝清實

在台灣語文學校二十年的參與過程中,我爲人處事的諸種應對,不但順利地過了關,而且也獲得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在這段漫長的歲月裡,我當過校長,老師,家長,甚至當過學生和義工。生活雖然忙碌,卻讓人覺得人生無限美好且充滿了希望。

感謝上帝賜給我些許智慧,我把這份恩寵化育成服務社會的原動力。我全力付出,勤於耕耘,內心坦蕩,無怨無悔。在過去二十年的毎個星期六的 上課日,我風雨無阻,帶著開朗的心情到學校授課。雖衷,歲歲年年爲教育下一代而努力。我捨不得放棄這份神聖的工作。在離開台灣故鄉這麼遙遠的地方,我們若 不能挺身而出,又能期待誰來?

至今猶記得老友傅太太語重心長的一句話。她對我說:「你是北一女畢業,來美又獲得 Ph.D.最高學位,妳義不容辭,應該出來教育我們的孩子。」我大學時代修過心理學,較能了解兒童心理。基於此番緣由,我遂下定決心,爲我們的下一代做一 番奠基培土的工作。其實能爲我們的下一代盡點心力也是好事一椿,我個人的生命因此感到充實且更具意義。

在教書的時候,我和學生分享生活與求知的經驗。不上課的日子,有時會接到學生的來信.我心裡感到非常安慰。有時在路上遇見學生,他們會親熱地 叫我幾聲 “謝老師”,連他們的父母親也以同樣的稱謂呼喚我,令人非常感動。有位孿生受到我的影響,也決定大學畢業後要上硏究所再攻 Ph.D.。我內心的歡欣實在沒有話語足以形容。這個孩子從小我已看出是位天資聰穎、認真學習的學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樂也!

爲了教育下一代,我不只在課堂授業解惑,在校務方面也參與教科書的編輯工作。蔡淑媛老師以她在Bellaire High School執教並文藝創作多年的經驗,加上中文組數位老師的通力合作,教材編寫總算有了關鍵性的收穫。數年的努力耕耘終於完成了八本中文教材系列。

我們學校也很幸運能請到做事有系統,有條理而又肯負責的黃燦琴老師來管理學校總務。她是我們學校的經理。從清晨到學校開門、準備教學器材、爲 缺席教師代課、直至午後四時關上校門等諸種事務皆由黄老師一肩挑。她的毛筆書法更是獨樹一格,無人能出其右。從禮堂、會場的佈置到海報的製作張貼,有她辦 事我們就不必擔心。

我們的校長黄智舜先生也是一位難能可貴的教育工作者。過去三年他連任當校長,又是創校至今台語班的資深老師。在個人職業百忙之中,他肯承擔此項任務,實在令人欽佩。我們希望黃校長能本著任重道遠的精神,爲下一代的教育繼續扛起這份重任。

適逢學校二十年校慶,我在此要感謝所有的校務委員、任課老師、熱心家長以及爲數眾多的義工。大家作伙打拚,人不分男女,事不分大小,幕前幕後分工合作。能成爲這麼無私奉獻的群體中的一份子,我個人深感與有榮焉。

摘自 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 創校二十周年特刊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