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紐約台灣會館二十六周年感言 / 王政卿

紐約台灣會館二十六週年紀念感言

作者:王政卿

蔡理事長邀請我為二十六週年紐約台湾會館成立二十六週年寫下感言,他描述下“默默付出”四字。確實在許多台灣人多年參與台灣人在紐約的活動已經二十幾年,確實大部分時間為“ 默默付出”而努力。

記得我於一九七一年到美國來擔任院醫師。那時手持兩百元美金來到美國,機票由美國醫院付給,每日用餐在醫院,綠卡也由美國醫院申請。當時 一美金值四十元台幣,確是外國醫師留美黄金時代。但是有時每次值班四十八小時,換二十四小時休息。當時年輕可擔當如此勞累工作,因為初來美國接受美國臨床 訓練遠比台灣臨床訓練更加先進,而且年輕更能忍受苦練。如此過了七年,我被接受訓練的醫院升為主治醫師,所有同班同學在紐約受訓的則遠遷到加州執業。我在 醫院當主治醫師並兼研究教學,如此待在紐約轉眼已任四十年。

初步踏入台灣人社團是參加台灣人高爾夫 球會。記得那是一九八零年,初期高爾夫球會在陳煌星先生、呂天民先生創辦, , 我被推舉為第二屆會長。記得那時年輕熱誠為台灣人高爾夫球會貢獻服務,真誠奉獻。到現在,台灣人高爾夫球會已擴大到很多球會,包括台灣人高爾夫球會、金鷹 高爾夫球會、紐澤西高爾夫球會都是以台灣人為主幹。延伸出來的一些高爾夫球社團,台灣人高爾夫球會在初期的活動,包括訓練新手以及推廣高爾夫球活動,以球 會友,不在麻將桌而在球場鍛鍊身體,在歷史上將會為台灣人在紐約寫下一頁。

在一九九零年間接著參與北美台灣人醫師學會。北美台灣人醫師學會為楊次雄醫師及賴弘典醫師創辦,初期參加人數不多,我擔任醫師會紐約分會 會長在一九九八年,與NJ醫師學會成員鄭國资醫師、蔡榮聰醫師、黃正雅醫師、陳燦世醫師、李汝城醫師等合作,把醫師會熱閙起來,順利地接下全美、北美醫師 學會總會長 (2003-2004)。

此時也辦了第一次為全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到海外辦義診,為台灣在外國宣揚台灣存在,此後每年北美醫師協會延續在國外做義診服務,宣揚台灣獨立一國有別於中國。

參與台灣會館大約在十五年前。那時李 汝城醫師當理事長,每期開會李理事長遠從NJ而來,為台灣會館定名為天下第一館。台灣會館初期是陳隆豐先生、樊豐美先生等創辦成立。經過李汝城醫師、賴弘 典醫師及一些台灣人大量捐款,現在經濟已經可以獨立,我也參與各項捐款,自己因為職務太忙無法全身參與,但是台灣 會館很多理事都是默默參與,盡力泰献,不計名位。使得台灣會館日益弘大,為台灣人在紐約寫下輝煌一頁。

作為一位知識份子,我們所受的教育皆是應該為社會做幾件有意義的事。作為一個台灣人也應該為台灣做幾件有意義的事。在紐約的台灣人有許多人 捐獻自己的時間及財力為台灣人奮鬥,許多人皆是不計名位,像黃再添夫婦為典範,盡力奉獻、默默付出。我想為什麼台灣人社團辦得特別出色,,就是一群台灣人 默默付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