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捕捉記憶二三事/許吳漱玉/2015/07

捕捉記憶二三事

作者 許吳漱玉

憶起當年1975,就讀幼兒音樂學園的兩兒子,也上林榮德音樂班的幼兒群體課首創班(專為三歲左右小孩設的班,長子三歲半次子只有兩歲半同讀一班),採用德國奧爾福教學法是親子教育的一種,學生完全在遊戲中學習,沒壓力興趣高(1979年么兒也上這課程)。但是回家功課由母親主導,當然漱玉必詳記步驟,並努力配合去督導完成。起先我帶領他們複習課題作業時,以遊戲的方法示範讀譜打拍子,等到拍子打準確了,再任由他們獨自練習(首先只有五分鐘,再慢慢增加並約定時間),指導他們看時鐘:兩支針的方位在那裡時就休息,然後爸媽會給予獎勵。半年後有一天帶著兩個小毛頭路過圖書館(當時臺中市只此一館),我隨機先示範選擇書本,再陪讀一段時間,我看到了他們是多麼好奇與驚喜,因此答應以後會時常來圖書館做為乖孩子的獎賞。就這樣,習慣成自然,去圖書館成為他們的最愛與感覺無比的榮譽後,再放任他們獨自閱讀以養成他們喜歡看書的好習慣,更沒想到他們的閱讀速度與日俱增有點嚇人。又一年後老三報到了,從此以後,我家的摩托車每天更辛勤,更多次奔波,而老爸老媽更是隨時待命服役,分送他們去奶媽家或上各種課外才藝課程如:畫圖課,捏麵人,鋼琴課及大小提琴課等。就這樣,一台摩托車已負荷不了同一時間接送三個兒子上課的重任了。加上大小提琴不但體積大也有不算輕的重量足令左右好鄰居擔憂。現今年老退休的我,偶而想起,當時如果我們沒有堅持的話, 絕不可能成就兒子們被廣為稱讚的多樣才華和琴藝,不是嗎?

302_捕捉記憶二三事-1Hsu Family Ensemble合家喜樂by Christina Shuyu Hsu, Oil on canvas

回想在1984出國移民那一年,六年級的長子和次子及其他學生共30名,由學校遣派參加兒童科學營到中興大學受訓,因緣際會巧遇恩師,唯獨長子一人被教授賞識提拔,特許參與中興大學應用數學電腦科學系的旁聽生,與成人學生一齊上課。後來因考試成績名列前茅,校方破例急電要相片,並頒發結業證書和第二名的獎狀,更邀他與大學合作,參與試驗國小電腦課程的設定及施行之可行性(因為教育廳預計在五年後全國小學要用電腦輔助教學)。很可惜,因我們就要舉家移民只能謝絕校方邀請。話說回來當時喜事也連連,孩子們陸續接到書法比賽老二和老大各得五六年級第一名及日本世界童畫第三名,童詩畫作第二名。

1985年移居南美半年後,老大老二就催促要買電腦, 大小提琴和鋼琴。因為當地的學校只上半天課,功課少覺得無聊,而圖書館資料既過時又鮮少中文書籍他們受不了,只好天天放學後打球,過沒多久也知道這不是他們過去珍惜時間的生活方式。因此在孩子自動要求下老爸老媽可樂了!一下子,我們家琴聲不停,根本不用督導就能自娛也愉我兩老啊!除了全家大小都會彈鋼琴外,老大還學大提琴和南胡,老二也學小提琴和梆笛,而老三本來也學小提琴,七歲時出國,因年紀小語言又不通,師資難找只好暫停,但繼續學鋼琴。1989年底移民美國後,么子仍學鋼琴,老大老二在大學裡也續選音樂為副修,更是校內管絃樂團要角。按他們的自發自動練琴的表現,看來總算沒有白費我們的苦心栽培;從幼兒音樂學園到小學音樂實驗班的陪考陪讀陪彈,到監讀監彈而至自作自彈。在2002年,我家老大更利用工作之餘,也在紐約很有名氣的茱莉亞音樂學院選修作曲,分別在夫婿和我的六十歲生日宴會,各別贈送一首他自己創作的大小提琴和鋼琴三重奏,並由兒媳們演奏。2007年他也為么弟婚禮寫譜作曲十幾首,還禮聘專業管樂手現場演出,並且製做了兩輯CD贈送親朋好友。

再回憶1985年當時為了讓孩子不忘母語:在家完全講台語,去阿根廷公立學校讀書用西班牙語,星期六在中文學校才說國語。因為當時從台灣來的學生中文程度與同年紀當地學生有很大差異,他們就吵著不讀中文班了。為了陪伴和鼓勵他們,我和夫婿只好放棄了星期六的生意和工作。就這樣三個孩子順利跳了三級就讀,而老爸老媽也毫不猶疑地棄業減收,義不容辭地加入教師陣容(共執教四年) 。說個笑話:在臺灣小學畢業的老大和只讀完五年級就出國的老二還真有本事,1993年在美國中文學校,還曾代課教過高中學生呢!你會相信嗎?而且在1991年世界日報一篇文章的作者就是我家老大呀!而其後他的文稿寫書自不在話下囉!

漱玉我更記得為了能教學相長與日後培育自己的孩子更有力,我婚前就先拜師習琴而夫婿敦福也在次子出生後1972那年開始學習小提琴。本來教育的事就是要盡量化不可能為可能: 在各種困難中去尋求協助無論在經濟還是環境或其他有關孩子本身的困難,去細查原因尋求對策,再因材施教。不用強迫方式而是開導讓他們瞭解,凡事慢慢來絕對不要洩氣,有付出就有希望,一切都會有改善的。在設定解決步驟之後就要按部就班,勇往直前。相信有朝一日,孩子會體會父母用心之苦並感謝你的。誠如么子在2010年,當了數年專科醫師後有感而發:「媽說得對!我讀醫科比選電腦好,因為我的確喜歡這份工作」。當他大一時,看到大哥二哥在電腦軟體設計專業領域上倍受肯定,而職位也步步高升,想向兩兄長看齊。但我個人一向認為,老三不但聰明理解力強,記憶力更棒,又有勇氣不怕血腥很適合做醫生。加上有兩兄長經濟上的補助,得天獨厚,比起二哥幸運多了!老二小時立志學醫,但來美因學測跳了一級與大哥同班就讀高二下期。那時,兩兄弟就有了共識:看到父母都身兼數職,為了減輕父母負擔,希望能縮短時間早日畢業;不但以一人消費而兩人使用為原則,去選同校同系,共用書本,服裝和生活用品,更勤奮向學獲得紐約州立大學全額獎學金,換取在州立大學三年時間畢業,又以一年時間完成康乃爾大學研究所電腦科學系碩士學位。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兩人都同時以最優異成績獲得州立賓漢頓大學及長春藤康乃爾大學理工學院第一名的頭銜畢業。想到老二的犧牲精神,至今我倆夫婦都不能忘懷。感謝主!現在的老二,在一家美國很有名的大公司任職,在專業上得到相當的肯定並受聘於很高的職位。

302_捕捉記憶二三事-2Extra賓漢頓大學“號外”by Christina Shuyu Hsu, Oil on canvas
302_捕捉記憶二三事-3The Unforgettable Family Trip to Cornell難忘的康乃爾之旅by Christina Shuyu Hsu, Oil on canvas

源自 許吳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