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 出席2004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陳仲欽/2015/07

出席2004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

作者 陳仲欽

        2016年是每四年一次的美國總統大選年,共和黨和民主黨又將於今年七月下旬先後在克里夫蘭和費城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推選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並通過黨政策綱領 (Party Policy Platform),這是十一月第二個禮拜二全國投票選舉總統和副總統前,全國人民注目觀賞的政治大秀。筆者於2004年在偶然的機會下,參加了當年由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波士頓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 (Democratic National Convention)。很高興借筆會篇幅,將記述下來的當年與會所見所聞的片段,和大家分享。

2004年三月底,我突然接到代表紐約州奧本尼地區的國會眾議員麥克‧馬高納蒂 (Michael M. McNulty) 辦公室主任的電話,說國會議員決定推薦我以不分區代表身份 (At Large Delegate),參加七月底在波士頓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我有點驚訝接到這個通知,告訴他我一年前剛從公職退休後才登記為民主黨黨員,實在不够資格參加。他說沒關係,過幾天會有州民主黨委員會的人打電話與我連絡,說明細節。為表示我對馬高納蒂國會議員的尊重,我答應接受推薦。(按我認識馬高納蒂四十多年,從他早年競選紐約州州議員開始,我就發動首府區的台美同鄉給他助選捐款。) 果然幾天後,接到州民主黨委員會的一位資深幹部由紐約市總部打來的電話。他要我將一份個人資料寄去,並催我盡快向紐約州民主黨代表團指定在波士頓下榻的旅館預訂房間。

波士頓與奧本尼相距只有170英哩,開車只要三小時。我和內人提早一天到達位於市中心的豪華旅館─Boston Park Plaza Hotel。租金$300一天,因為有五萬多旅客湧入,包括代表四千三百多人,候補代表 (Alternate Delegate) 六百多人,一萬五千多眷屬,和一萬五千名國內外記者和外國觀察人士,旅館和相關行業都趁機大發選舉財。大會在可容納三萬五千人的『艦隊中心』(Fleet Center) 球場舉行。黨代表中,亞裔約有兩百七十人,約佔5%。加州的代表人數最多,有五百多入,其次是紐約州,三百三十人。(美國總統候選人選舉制度相當複雜,兩黨不同,各州有異。依照民主黨黨章規定,候選人贏得的黨代表人數,大部份約85%是由註册的黨員在初選時投票決定的,其餘15%則保留給州内民選出來的政要,如州長,議長,國會議員,主要縣市的首長,退休的總統,副總統,資深黨工等,即所謂「超級代表」Super Delegate,這些人可以選擇自己所贊同的總統候選人,對決定總統候選人有很大影響。)

從七月二十六日開始,每天在旅館大會議廳內有州民主黨委員會主辦的早餐會,邀請政要演講。其中最出風頭,引人注目的人物是2000才年當選代表紐約州的第一任聯邦參議員,前總統第一夫人希拉莉‧柯林頓 (Hilary R. Clinton),她的宣傳單張和照片小徽章擺滿會場桌上。雖然她還沒有正式宣佈,但大家都知道她已經開始為競選2008年的總統大選鋪路。希拉莉巴樂克˙歐巴馬 (Barak Obama) 競選2008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失敗。 下午在不同地方有黨政策綱領草案討論會,我去參加亞裔小組,審查討論有關移民和少數族群權益的政策草案。在代表大會期間,有許多由大公司和遊說團 (lobbyists) 邀請的招待酒會和派對。

大會重戲是每天晚上在「艦隊中心」會場內舉行的造勢晚會。從下午四點開始,由專車從各旅館接送大會代表,候補代表,陪同的家眷,陸續進入會場。因為受2001年9-11回教暴徒恐怖攻擊的影響,大會安全管制非常嚴緊,到處是警察和保安,上空有直昇機巡迴。進場的人都要把入場證掛在胸前,通過電子檢測,入場證每天更換。會場內裝飾鮮艷,掛滿旗幟,在場的代表搖旗吶喊,鼓樂聲響徹屋頂。紐約州的全部代表都坐在大會指定的一個區棚,代表團由州議會議長領隊。 我在那裡碰到一位年輕的台美人代表劉逸醇 (John Liu),當時担任紐約市市議員。我們互相彼此介紹,他說他出生在台中市。許多人認為他是一顆正在上躍的亜裔政治明星。(劉後來當選紐約市財政監察長,2013年競選紐約市長落選,原因之一是助選幕僚被控告非法收受竸選捐款。)

演講者一個接著一個站到講台上發表政治演說,宣揚民主黨的政績方案,同時也貶駁共和黨的錯失。每晚十五,六人上台演講,將大會氣氛炒熱。晚上八點到十點這段重點時間 (Prime Time),則留給重量級的主要演講人 (Keynote Speakers)。其中一人是一位年輕的非裔伊利諾州參議員,剛高票獲得聯邦參議員候選人提名的歐巴馬。四年前在洛杉磯舉行的民主黨全代會,他都進不了會場,掃興而歸。這次抓住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的一個主講人機會,七月二十七日晚上他發表一篇精心準備和演練的十七分鐘的動人演講,包括一句: “There’s not a liberal America and a conservative America—there’s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一鳴驚人,成為下一屆,2008年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物。果然四年後,他競選並當選為美國44任,也是第一位非裔總統,2012年競選連任成功。

總統與副總統候選人的正式提名排在大會最後一天,七月二十九日禮拜四晚上,將大會帶到最高潮。其實這只是一道形式,因為全國初選的結果,代表麻州的聯邦參議員約翰‧凱瑞 (John Kerry) 已經獲得過半黨代表的票數,而且其他主要候選人也都宣佈放棄競選,支持凱瑞 ,會將選票轉讓給他。不過依照黨規,還是要遵照初選的結果,按照各州字母順序,一一唱票,凱瑞終於獲得4,253票,佔全部投票數4,322的98.4%,正式被提名為2004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至於副總統候選人,凱瑞提名曾經是競選敵手,代表北卡羅來納州的聯邦參議員約翰˙愛德華 (John Edwards) 做為他的競選夥伴,不必投票,全體鼓掌通過。最後兩人由家屬陪同,出現大會舞台上,全體起立鼓掌歡呼。曾參與越戰,榮獲三枚紫心勳章 (Purple Heart) 的退伍軍人,凱瑞在發表接受提名演講前,很莊重恭敬地舉右手向大家行個軍禮,他的第一句話是:”I’m John Kerry, and I’m reporting for duty.”

多數的選前預估,都認為凱瑞會勝選。但是結果正好相反,由小喬治‧布希 (George W. Bush) 以多了三百萬大眾選票 (Popular Vote) 贏得險勝。小布希,獲得286選舉人票 (Electoral Vote),凱瑞251票。

305_出席2004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2004年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人場識別證
McNulty 5陳仲欽先生與國會議員Michael McNulty的合照

305_出席2004年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3

2004年希拉莉競選聯邦參議員和凱瑞競選總統之徽章

摘自 八十自述-哈得遜河畔隨筆/我的旅美生涯/陳仲欽 05/2015 (06/2016更新)

Posted in 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