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記休士頓台灣同鄉會起源 / 廖明徵 /08/2017

記休士頓台灣同鄉會起源

作者 廖明徵

我在美國度過三十二年漫長的時間,有歡樂,也有辛酸,有滿意的成就感,也有挫折沮喪的時刻,不過最令我懷念的是參與台灣人社團的種種活動。我們來美國雖然各有不同的動機,或求學,或創業,或尋求更如意的生活,但是畢竟我們是少數民族的第一代移民,在異鄕更需要互助互愛,相扶相持,如果我們沒有建立起自己的社團就不能產生力量,在異域的國度裡很難生存。

組織台灣人社團是早期台獨聯盟最重要的事務之一,1969年聖誕節,我在林榮長家第一次碰到林振榮,那時他是台獨聯盟高級幹部,他告訴我張燦鍙交代他來休士頓之後找林榮長和我協助他把休士頓的台灣人組織起來,其實休士頓的早期留學生經常相聚,只是沒有正式的組織,於是在過完年後不久我們三人就召集老朋友莊勝義、黃和義、郭鐘樑、郭嘉明、余文貴、何通雲和陳懷崇等人商討成立休士頓台灣同鄉會事宜,早期的台獨聯盟很得人氣,成員多數都是留學生,大家都有共同的理念,不分盟員非盟員通力合作,那時候台獨聯盟在催生台灣人的社團的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開始時我們把這個組織取名爲Formosan Club,用Formosan爲名就是表示這是台灣人的社團,寓意反對國民黨,這種「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的堅定立場到現在還維持不堕。憲章細則是由我起草,我還淸楚記得其中有這麽一個條文即Formosan Club爲非政治性的聯誼組織,那時候白色恐怖還是非常盛行,大家不敢明目張膽的參與政治活動,可是政治又是大家最關心的事情,事實上也證明以後台灣同鄕會活動當中政治性的活動最能夠吸引人參加,有了憲章細則,我們又遨請到徳高望重的闕文榮醫師擔任首任會長,一切準備就緒,同鄕會就在二月舊曆年時正式成立運作,轉眼至今已二十五年,歷久不衰,休士頓台灣同鄕會的成立林振榮功不可沒,他來休士頓之後,便積極盼在推動這一件事情。1975年莊承業當會長時,他提議改名爲”台灣同鄕會”因爲”台灣”是比較廣爲接受的名稱,同年他創辦徳州台灣人信用合作社,相挺的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台灣人傳統基金會的誕生,奠定了休士頓台灣人社團宏厚的基礎,使以後的發展更是輝煌,終於擁有今日的台灣人活動中心。

源自 莊承業 08/2017

Posted in 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