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 琴韻動心聲 記林奐均的鋼琴演奏會 / 林衡哲 /2015/09

琴韻動心聲 記林奐均的鋼琴演奏會

作者 林衡哲

七月底我到目前林義雄作硏究的日本筑波大學,參加有史以來第一次台灣文學的國際性會議,接著到新加坡試圖打開台灣文庫的市場。八月十一日,由新加坡坐了十六小時的飛機,回到洛杉磯來。這是我生平坐飛機的最長紀錄。雖然我平生熱愛音樂,但在這種長途旅行之後,我寧願睡大覺,而不願去聽音樂會。但是第二天(八月十二日)是林奐均第一次鋼琴演奏會,我不願意錯過這歷史性的機會,因此冒著打瞌睡的危險,去參加這場音樂會。聽完林奐均精彩的演奏後,我精神爲之振奮,睡意全消。

這場音樂會是她的老師Liicille Straub替她主辦,地點是在南加州柑縣愛灣的山葉音樂廳,時間是一九八九年八月十二日下午二點。林奐均的老師Straub女士,是柑縣最傑出的鋼琴敎師,柑縣鋼琴界的明日之星,差不多都是她一手訓練出來的。她是一位嚴格的老師,但也擁有母性般的慈愛底一面。她對她的學生最大的影響是讓她的學生覺得彈鋼琴是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很多來自台灣的父母,即使子女有音樂才華,也不敢讓她們專心學音樂,但是透過Straub女士的影響,她的鋼琴弟子大部份都走上了鋼琴家之路,林奐均是她近年來的得意門生之一。

近二年來,十七歲的林奐均得到無數的音樂獎,其中較重要的有音樂藝術協會比賽第一名,及加州富爾頓州立大學鋼琴比賽首獎,南加州巴哈音樂節比賽青少年組冠軍,年輕藝術家協會國際鋼琴比賽入選爲最佳的前八名演奏者之一,以及第二十七屆美國西南區青年音樂節比賽冠軍。她不僅在音樂方面有傑出的成就,在她目前就讀的中學裡,她在歌唱與舞蹈方面也有傑出的表現,最近在演出音樂劇時,曾獲得衆所羨慕的Bright Spot Macy Award。總之奐均可以說是台灣文化與美國文化完美融合的典型。她已經走出了在台灣的政治陰影,在美國的新天地裡,成爲一位愛好藝術的健康活潑的少女。

雖然最近二年來,林奐均參加過無數的比賽,可謂身經百戰,但這場却是她生平第一場演奏會,她的老師Lucille Straub並不輕易替她的學生辦演奏會,祇有她認爲可能會成爲明日之星的成熟學生,她才爲他們辦演奏會。那天大約將近80位聽衆參加,幾乎把山葉音樂廳坐滿了。她演奏的曲目包括古典巴哈的前奏與賦格第21首及莫札特的主題變奏曲,以及浪漫派大師貝多芬的D大調鋼琴鳴奏曲作品,以及二首 美國現代作曲家的作品:巴勃(Samuel Barber)的小品Ex­cursion I 作品第 20 號及目前任敎於阿里桑那州立大學的馬克金斯基(Muczynski)的第二首鋼琴奏鳴曲(作品第22號)。 她挑出的每一首作品,技巧都相當艱難,但是音樂却很自然地從她的手指流露出來,同時她也有很好的記憶力,不必看譜就駕輕就熟地彈出來。

這場演奏會的最大特色是她演奏的曲目,古典與現代並重,她以巴哈、莫札特與貝多芬的作品,展現她的演奏風格與技巧,另一方面以現代作曲家巴勃與馬克金斯基的作品,拓展聽衆的欣賞領域,讓聽衆瞭解現代音樂中也有不少精彩的作品,就我個人而言,也是首次聆賞這兩首現代音樂。

奐均的演奏最令人欣賞的一點是,她對音樂的眞誠喜愛,這點可以從她演奏的表情獲得見證。這種從內心的深處流露出來的對音樂的喜愛,使這場音樂會充滿了生動、活潑與喜悅的氣氛,也使她的台風顯得自然而活潑,最難得的是她對每個作曲家的不同風格,都能做貼切的表達,在演奏兩首現代作曲家的作品時,不但風格充滿現代感,而且也頗富詩意。去年四月在我家擧行的家庭音樂會上,她也精采地演出了阿根廷現代作曲家賀拿斯泰勒(Ginastera)的作品,無疑在現代作曲家的瞭解與證釋方面,奐均比她同輩的鋼琴家有更傑出的表現。

奐均是一位質勝於文的演奏家,她忠實地表達了作曲家的內涵,她把巴哈的古典的風格、貝多芬靑春浪漫的氣息、莫札特典雅的風味,恰如其份地表達出來,而在演奏巴勃與馬克金斯基這兩位現代作曲家時,奐均頗能掌握作曲家的精神內涵,並讓聽衆覺得現代作曲家的作品,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懂。

奐均一奏畢,全場立刻給她熱烈的掌聲,顯然這是她音樂生涯的一個好的開始,會後有六、七位小朋友獻花給她,顯然音樂不僅超越了她個人與家庭的苦難,也給她自己爲她的家人帶來了榮耀與喜悅,這場音樂會最高興的不是奐均本人,而是她的恩師Lucille Straub以及她的父母,平常穿著樸素的林義雄,今天却是西裝畢挺,林義雄和方素敏今天都是笑口常開,以辦喜事的心情,爲他們的女兒辦Concert Debut,他們很自豪地讓他們的女兒走上與音樂結合之路,透過音樂藝術的洗禮,背負著台灣人苦難十字架的林家,終於超越了命運的苦難,讓生之喜悅重新復活在他們一家人身上。

貝多芬曾說過一句話:「誰能夠滲透我的音樂,誰便能夠解脫無以振拔的痛苦」,現在奐均已決心成爲撫慰人類心靈的藝術家,相信義雄兄嫂內心一定很安慰,以奐均對音樂的高眞誠熱愛,加上她的毅力與不斷超越自我的能力,相信將來一定會有光明的前途。

(原載於1989年11月29日《自立早報》)

337_琴韻動心聲 記林奐均的鋼琴演奏會(摘自 十年生死)

演奏會後,奐均在家中和父母合影。鋼琴上所擺放的是奐均參加各項鋼琴比賽所得獎品。

 

摘自 十年生死(慈林基金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