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 哀.榮.謝-紀念吾夫楊啟明 / 姜瑞香 /2015/10

哀.榮.謝-紀念吾夫楊啟明

作者 姜瑞香

您和病魔苦鬥了整整六百個晝夜,在這將近兩年的時光裡,我和孩子失去了歡樂,家中再也難得聽到往日快樂的笑聲。您原本這麼強壯的身體,我做夢也沒有想到竟然先我而去,留下—個稚齡的孩子,以及許許多多未完成的事情,由我獨挑。

在您生病期間,醫生曾經三度告訴我們,您只有六個月,三個月,兩個月的生命,這些猶如法官宣判死刑的話,並沒有驚怕您,您仍然表現得如此的堅強,如此的勇敢。爲了鼓勵您再接再厲和病魔搏鬥。我把痛苦和眼淚隱藏在心底。我們明知您的病在目前仍是絕症,我們還是想盡各種可能的辦法去求醫。到了末期,我內心是多麼的絕望,而您仍然表現出您以往的堅強,甚至臨終的數日前,蔡同榮先生來電慰問您還告訴他,您的情形還好,只是感到體弱。您剛強的意志、奮鬥的精神,我佩服您。

您數十年來對故鄉的關心,爲台湾前途所做的努力,絕不後人。我敢很驕傲的說,您在許多親友同鄉心目中是一位勇敢的鬥士。您甚至在病榻上,還念念不忘家鄉事。在您一生最後的幾個月中,您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是:”我吃藥時間到了吧?”,”今天台灣公論報來了沒有?”,”Keimay 還好吧?”可見在您的心底深處,自身的健康,台灣的前途以及兒子的安危是劃成等號的。

您這份對故鄉的關懷和努力,在您的告別式中充份的被肯定了。做爲您的妻子的我,除了哀傷以外,感到無比的光榮。我多麼希望您在天之靈,可以看到這麼許多親朋友好來追悼您,聽到這麼多您生前的同志舊友來讚揚您。

在此哀和榮之餘,我要深深感謝所有在我們最窘困時曾經以及仍然繼續不斷在精神上、物質上幫忙和撫慰我們的朋友們。沒有您們的幫助和安慰,我們如何能撐得過這段最艱苦而漫長的二十個月?

張燦鍙主席和張夫人,對我們的關心和愛護,比自己的親兄弟還有過而無不及。彭明敏、蔡同榮、羅福全、徐福棟、施明哲、吕明森、王和男、周哲安、謝森沛、廖國仲、黄文局、邱義昌等先生,數度來電,給予我們精神上的鼓勵和經濟上的援助。周祖堯、劉文義、葉勝三、楊永豐、林傅睿等先生更三番兩次由South Jersey遠道來探望。更有邱啟彬先生他認為我長期在家侍奉湯藥而無暇出外工作,他除了數度前來寒舍探病以外,給予我們經濟上有力的援助,我們感激之心無法以筆墨形容。還有詹德裕先生以及一群好友,幾乎每週一次來到家裡為我們祈禱並唱聖歌。更難能可貴的是王康陸先生,自始至終對我們的關懷,並在安排告別所做的一切努力,我捫衷心的感激。

我感謝所有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告別式的親朋友好,尤其是有些開車三、四小時遠道而來的朋友,您們真誠的友誼,帶給我們母子莫大的溫暖和安慰。

啓明,請您安息吧,孩子雖然年幼,但是這兩年來環境磨練得他比較懂事,這份敎養的重任,雖然漫長而艱辛,我會盡心盡力來完成,使他能繼續您的遺志,認識台灣、關心台灣。您應當跑的全程,您已經跑過了。人生的路途雖然短暫,但是您的人生是何等的有價値、有意義。您做了這麼多您認爲應該做的事,剩下未完的由我捫來繼續努力。台灣的前途還有千千萬萬青年有為的志士繼續在挑起這個重任。現在您可放心的帶著溫暖的心和深厚的友情,到另外一個極樂世界,請您時時祝福我們這些仍然在困難中掙扎的同鄉們。

党外鬥士尤淸先生位經說過台灣人”驚死、貪財、愛面子”如果這是典型台灣人的寫照,那歴您是一個非常突出的台灣人,我做爲您的妻子,以您為榮,以您為傲。

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深夜
351_哀.榮.謝-紀念吾夫楊啟明- - 0001

351_哀.榮.謝-紀念吾夫楊啟明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四三七期 198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