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 我這生所得到的最大褒獎 / 張錦雲 /2015/10

我這生所得到的最大褒獎

作者 張錦雲

     在一次靈修會裏,我很幸運被安排與幾位年紀相近,非常有素養又虔誠的女士作室友,三天相處下來我們已經情如手足,我們分享人生的經驗,体會其中的滋味,受益良多,最難忘的一次是分享 [我這生所得到的最大褒獎 ] ,那次淚水流得最多,從來沒有感到過人與人之間可以這麼親近 (close)。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曾走過那麼一段悲歡歲月 :

[淑美] 陪先生來到美國留學後,一病不起,公公婆婆頻呼[倒霉],怕媳婦會把皃子的前途拖垮, 勸他離婚,淑美每天以淚洗面,決心[好起來] ,以極微弱的聲音每日禱告不停,求神幫助,一年後終於恢復健康,次年又生下了一個白胖的男娃,公婆才改變態度。她贏回了作人的[尊嚴] ,從此成為一個堅強樂觀的人,常常鼓勵其他受苦受難的姐妹。

[麗惠] 在幫助先生得到博士學位後,先生棄教從商,幾年辛苦下來,公司成長到有百人員工的大 公司,就在這事業頂峰的時候,她的先生有了外遇,棄妻兒於不顧,離家而去。直到七年後,大概因經不起[罪惡感]的折磨,打包回家,可惜不到一年就生病過世。在這七年內,她從自卑自憐中自拔出來,[母兼父職],繼續上班,她沒有再讓[被遺棄]的打擊毀滅她的生存鬥志,反而不斷學習,自我成長。兩個現已成人的兒女頗以母為傲,稱呼她是[我們最偉大的母親]。

[明玉]因家境不好,在唸大二那年不得不輟學,去一家[養鳥、賣鳥]的商店做事,後來交上了一位台大畢業的男友,準備結婚,但是男方家長看不起她,極力反對,他們只好到法院去公証結婚,生了一個小孩,後來先生來美國留學,想要接妻兒來美團圓,希望公公能像對待其他媳婦一樣,給予經濟上的援助——為[明玉]購買機票,公公執意不肯,有一天她在夫家裏無意中看到先生寫給公公的信 : 哀哀求情,願意放棄將來的財產繼承權,又說他選擇[明玉]作妻絕對不是錯誤……..但是公公還是拒絕,後來她先生有一位在同校留學的朋友,得知此事,寫信回家向自己父親說他急需一筆錢,正好有同學的妻子要來美國,請交給這位同學的妻子—[明玉]帶過來給他,這樣比較安全。[明玉]於是用這筆錢買了機票,帶著兒子來到美國與先生團聚。明玉來到美國後,自己試著[養鳥]供應給 [寵物店]( pet stores ) ,生意愈作愈大,先生後來也辭去工作,加入她的事業,他們成了眾兄弟中最成功,最孝順的一支。公公婆婆年老時來美國和他們同住,在一次晚餐桌上,嚴肅的公公突然掉下眼淚,大聲向明玉說:[對不起!],明玉也感動得流淚——她終於被接納,被肯定了。

[美香] 在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喜愛的工作,父親的朋友介紹她到一家高職作[臨時教員] ,去教英文,所教到的是最爛最差的班級,上課時無人用心聽課,反而捉弄她、整她,她氣得想要辭職不幹。但又覺得這些孩子真可憐,沒有人關愛他們,再這樣自暴自棄下去,以後進入社會怎麼能與人競爭?將永遠淪為社會下層人。她於是想出了一個辦法——她不再按照教科書教學,她每天給他們講故事:希臘神話,美國幽默小品;介紹西方文學、藝術和音樂…….,學生們開始聚精會神,努力學習英文。不久她的[聘約]到期了,學生們和他們的家長紛紛去向校方要求[續聘]她,但她已得到美國大學的獎學金,準備來美留學,只好依依不捨離別。

[玉英] 在一小鎮開雜貨店,有次來了一個[大風雪] ,店裏擠滿了人,搶買牛奶、麵包、雞蛋、以及所有能吃的東西,忙得她團團轉,突然,有一個年青人出來大聲罵她:[妳這個黑心商人,趁火打劫!怎麼把牛奶價錢抬得這麼高?] 她嚇呆了,差點哭出來,馬上又有另一位顧客站出來說:[她是世界上最誠實的人,你怎麼可以用超級市場的價格來和小店相比?牛奶公司給超市的價錢比小店低得太多了。]然後轉過頭來對玉英說:[我們大家都愛妳,很愛妳……],在場的顧客都拍手鼓掌,對她點頭微笑。

隔天,那個年青人來店裏向她道歉:[我是唸社工(Social Work)的,我常看到窮人被欺侮、剝削、佔便宜,很為他們打抱不平,但是這次我冤枉了妳。]

[我不介意,]玉英微笑地看他:[你有這種愛心,我很佩服,希望你繼續關心窮困的人。]

一道溫暖的陽光悄悄地照進了我們所住的斗室,在講的、和聽的、每個人的臉上映出了美麗的光輝。

源自 張錦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