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 大同電鍋感情線 / 王健椎 /2015/11

大同電鍋感情線

作者 王健椎

家中大同好電鍋,常年煮飯不囉嗦,電線燒焦飯不熟,才知感情多深厚。

當年從美國回台灣結婚,帶一個大同電鍋回來,三十多年來,這個電鍋,陪著我們奔波成長,已婚學生宿舍,第一個房子,都有它的足跡,後來,離開鹽湖城,穿越沙漠,抵達“加利佛尼亞”的南加州,也隨身攜帶。在美國生活,用刀叉盤子吃西餐沒問題,但是,還是用碗筷吃飯較習慣。每次聞到飯香,精神隨即大振,尤其嘴巴吃著飯,可回憶童年,勾起故鄉情,聊故鄉事,不必山珍海味,只要有飯,就其樂融融,而那個大同電鍋,即是背後大功臣。和電鍋有深厚的感情嗎?平常倒不覺得,一直到上星期,才感觸良深。多年來,要煮飯,米洗好,放入鍋,線一插,時間到,飯就熟,誰知上星期,內人將電線插入,一陣火花,濃厚燒焦味,飯無法煮,才知道,生活中,那個大同電鍋有多重要。家中大同好電鍋,常年煮飯不囉嗦,電線燒焦飯不熟,才知感情多深厚。

電鍋沒有壞,丟掉可惜,但是無電線也無路用,要找三十多年前的零件,不是簡單的事,想起跳蚤市場可能有,又很久沒有去了,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六,和內人相約,十一點多到跳蚤市場,艷陽高照,人潮不少,多元文化,在此不乏。跳蚤市場上,食衣住行育樂,日常生活用品,應有盡有,有的店鋪主人,熱心招攬客人,有的則懶散地坐著,玩電動或上網,而生意最興隆的,就是賣冷飲的小販。逛了一個多小時,看到各式各樣的電線,大多是手機或電腦用,偶爾有些電鍋,但不是老式電鍋,而是現代電子鍋。網路上有電鍋的電線,但是短短一條,要價十多美元,有點不合理,而一個三十多年的老電鍋,配上一條全新的嫩電線,不知電鍋何時會再見,從投資報酬觀點來看,也不是好辦法。電鍋三十是老舊,雖然外表沒生鏽,不知還能用多久,怎能配上嫩新秀?

飯要繼續煮,不能沒電鍋,買不到舊電線,就要買新電鍋,花些錢,問題解決,簡單的決定。從跳蚤市場回家途中,路過一家日本超市,內部多家小餐飲店,是兒子的最愛之一,向太太提議去敘舊,生意真的不是蓋的,已經午後快一點,還是滿滿人潮,找不到空座位。忽然間,看到一對同鄉好友,結婚近五十年,形影不離,有夠模範,他們也剛到,尚未點餐,但已有張兩人座的桌子,就在那時,他們後方的兩人座桌子,空了出來。本想不能同桌,要聊天的話,坐在附近,大聲一點也可以。誰知道,沒多久,旁邊一張四人座的桌子,也空出來了,真好,可以邊吃邊聊。逛完蚤市肚子餓,日式午餐好菜色,巧遇鑽婚更難得,邊吃邊聊真快樂。

大概有三個月沒見面了,同鄉會的近事,遠方台灣的國事,過去金桔會的旺勢,以及生活的撇步秘事,都是相聚的話題,而我們家中的電鍋,當然也不會漏溝。當提到大同電鍋時,那位太太眼睛一亮,說她可能有條預備的電線,回去找一找,再和我們聯絡。心想,我家中缺一條電線,她家中有條多的電線,天下有這麼巧合的事嗎?第二天早上,踏青回到家中時,聽到那位同鄉的電話留言,她說她半夜醒來找到電線,不好意思太早打電話來,怕吵到我們的睡眠,真是設想週到。難以相信,她當年買電鍋,多買一條電線,因為她的直覺經驗,電線較容易壞,就這樣,我們家的電鍋,有了一條速配的電線,得以再和我們共同生活。不但學了一個經驗,去她家拿電線時,又聊了兩個多小時,吸取不少人生經驗,真的是豐收,謹在此致謝。朋友生活好經驗,電鍋活力再重現,夫妻感情一線牽,細心照顧不變天。

大同電鍋足好用

可惜電線去燒斷

佳在朋友想真遠

厝內一條阮感心

370_大同電鍋感情線

源自 王建椎 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