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 藝術經紀回顧感言 / 侯幸君 /2016/01

藝術經紀回顧感言

作者 侯幸君

藝術經紀需要很多專業知識,特殊能力外,還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機運也很重要。所以藝術經營不是一般人選的行業。當經濟發達有時候會有外行人進入此行。但當經濟蕭條時也有很多畫廊關掉。在SOHO有300多家畫廊時,其中有些畫廊幾年不賣畫,完全做實驗性展覽。這些後台老闆都是企業大亨,而政府以節稅來鼓勵這些企業。

做了近數十年的畫廊,每次為了畫展的開幕真是忙得不可開交。從選擇作品,裝框,設計請帖,整理名單,寄送請帖,媒體廣告,到開幕的酒會,點心等等面面俱到。開幕時招待貴賓,媒體的應對,到曲终人散時才鬆一口氣。有時候旁人會對我說畫家都是要逝世了才會有名。我常想這種說法太不邏輯。梵谷時代已過。如果這個目前這個高科技,諮詢這麼發達的時代,長江後浪推前浪,人在都不能成名哪可能死後才有名呢?!總之社會大眾應把畫廊着成是個營業所在。否則如何繼續,對於能堅持數十年不管來者是否客戶一直有愛心地以藝佈道的畫廊老閏,社會應給予多多支持及鼓勵。買本畫冊支持書的出版,買張小畫支持畫廊的經營總比買很多不必要的物品好多了。回顧這數百次的開幕,我們供給一個非常有藝術氣氛給客人優雅的吃吃喝喝的場地,讓人自由交談,最後也成為男女互相認識,業務員找客戶,或是人們尋求商機的好地方。在美國曾經聽到一群吃客跟著畫廊開幕一家吃過一家,這些人是口袋空空如也或者是一毛不拔,畫也不看,書也不買。試想這些畫廊多大方啊!畫家作品沒賣,畫廊就是賠錢,因為開銷是固定的。在紐約市陳錦芳文化館美術館大樓在1994〜1996年重建後整棟豐富藝術展覽及文化活動,這些鄰居對我們沒收門票還有很好的香檳美酒及壽司等料理。都向我們說「你們台灣的政府非常慷慨大方」開始聽說我有點震驚。本來想要糾正這種說法:「對不起,這棟美術館不是台灣政府的,這棟是畫家陳錦芳的私人美術館」。但是我打住了。替台灣政府打好的廣告也好。我們牽手開創的畫廊可以說是新型態的一種,與一般的畫廊不同。我們不是以抽成為主展很多畫家。我們策劃畫家除了在自己畫廊展出外,凡畫家思想的推動,各處重要的展覽、出版,文化藝術活動,營利或非營利都策劃。一般畫廊都是掛畫賣畫,賣畫好的畫家留著,畫賣不好的就不再展。每張畫掛在牆壁就賣瓜說瓜甜,可是當畫拿下來後,畫廊與此畫家就好像沒關係,我們專注於陳錦芳的藝術生涯規劃,做世界性的展覽活動,參與世界重要文化活動,演講、出版、授權文創等。我們推動藝術家的思想及畫派,期能奠定藝術家的地位及學術價值,而入藝術史,且錦芳作品豐富而多樣。因為錦芳雖倡導「新意象派」,一直都展出「新意象派」卻有其他三種風格及内容的創作而且也很出色,即一般的作品如肖像及風景,從中國文字出發的作品,「鄉藝意象」系列之作,即從台灣民間藝術出發的創作探求。

我1980年就開始經營畫廊,覺得非常孤獨。那時候參加國際藝術博覽會,發現幾百家參展中只有我這家是亞洲人的畫廊,又只展錦芳的作品。因為他的作品也相當西化、現代化,總吸引了不少白種人來參觀,但他們大都以為是西方人畫的作品,卻是CHEN的簽名,有些人的態度就改變了。歸納而觀之。西方人看到錦芳的「新意象派」的作品有兩種極端的反應:一種是非常的欣賞,非常讚揚,常常點了點頭翹起大拇指,並與我們交好,甚至收藏;另外一個極端是很憤怒,他們認為這種畫應該是白種人畫出來的,這種整合世界藝術史,尤其西洋名畫而創新的作品應該是西方藝術家走出來的路,創立的畫派,怎麼會是「東方小子」做出來的?!

CHEN與COHEN

當我開了畫廊展出錦芳的「新意象派」不久,有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畫廊同業說:「Lucia,我發現一個最大最好的策略,我們可以合作!」我問:「什麼策略?」她說:「錦芳的CHEN不是跟猶太人的COHEN只差一個字嗎?如果陳博士不簽CHEN,而簽COHEN,大家以為是猶太人的畫家,很快出名。猶太人捧猶太人。」我說:「我知道錦芳不肯,但我知道他很喜歡猶太畫家夏卡甬(Chagall)的畫,而夏卡爾也曾經在錦芳的畫展簽名簿上簽名,那是在巴黎的時候,他們兩人互相認識並曾經一塊散步過。」等出名了再簽回CHEN也可以。

錦芳回來後,我將這位好心的猶太老闆的策略告訴他,沒想到他桌子一拍:「我絕對不改!我T.F. CHEN就是T.F. CHEN而且要以T.F. CHEN出名!我不相信台灣人就不能在國際上站起來,不能在世界成名!」

摘自 牽手藝情擁抱世界/侯幸君/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