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 堅韌的愛-王幸男夫人 / 陳宏文 / 02/2016

堅韌的愛-王幸男夫人

作者 陳宏文

陳美霞,一九七六年謝東閔事件主角王幸男君之夫人,在艱辛、苦難中,伴著三個孩子,母兼父職,繼續步向那充滿著期待與盼望的-王幸男被釋放出獄-日子。

美霞姐對基督敎的信仰原無絲毫接觸。學校畢業後,她在台南爲以產製「消氣散」聞名的信誠製藥廠擔任會計工作。她勤奮、努力、聰明又乘巧,待人處世亦很得體,因而深蒙董事長王孟冬長老的賞識。乃在一次巧意的安排下,與王長老的長男幸男同往台南太平境敎會參加佈道會後,開始譜出倆人的戀曲,直到嫁入王家爲媳婦時,才經歷到基督敎信仰的可貴。

「我覺得基督敎的家庭,比一般人的家庭更溫暖,更有愛心,更有向心力,弟兄姐妹手足之情也與一般家庭不同。」美霞姐回憶初入王家時的感受,深深慶幸自己嫁入王家的選擇沒有錯。很自然地,她隨著家人經常上敎會做禮拜,參加各種聚會,不久也順理成章受洗成為教會的會員。只是對於這個信仰,自身尚無深刻的體驗。直到移民美國,謝東閔郵包炸彈事件發生,王幸男被捕,這信仰在她心中才活躍起來,才變得有意義。

美霞姐於一九六五年三月廿九日與王幸男君結婚。當時王幸男君仍在陸軍運輸單位服役,職階是中尉運輸官。那年十二月二日役畢退伍,回自家藥廠協理業務。一九七〇年隻身先行移民美國經商。美霞姐待夫君在美事業基礎穩定後,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廿六日,才攜帶三名子女移民美國投靠夫君。一九七七年一月一日,王幸男被生意合夥人約往香港見面,洽談進口公司業務,一月五日他從香港撥電話給在紐約的妻,抱怨合夥人未依約在香港見面。以後王幸男即失去連絡,杳如黄鶴。迄至一月廿一日國民黨宣佈:王幸男於一月七日被捕,被控於一九七六年十月十日寄郵包炸彈給國民黨政要官員。

美霞姐說:「一九七七年一月廿一日晚間,我們在紐約寓所讀到當地中文報紙刊登王幸男被捕的消息時,我們最憂慮的事終於被證實了。那時我甫移民美國一個月餘,英語不精,又尙未取得駕照,真是半聾、半啞、半盲又跛脚,每天望著三個天眞無邪的孩子,無言以對。那時辰男十一歲,長女九歲,次女七歲。幸男被捕後,許多事情全由小叔和男出面處理,那段日子若不是他鼎力相助,我今天也不知要變成什麼樣子了。」
她熱淚盈眶繼續說道:「從前讓聖經都沒有什麽深刻的體驗,生活一直都在順中渡過。事件發生的初期,我還不斷抱怨上帝,爲什麽上帝讓王幸男去背黑鍋?除非我丈夫親口告訴我那件事確是他做的,否則我呑不下這口氣。我也埋怨上帝,頂撞上帝。我說,假如這件事眞是王幸男做的,那爲什麽不等到我移民久一點,一切都就緒後才爆發開來呢?別人移民美國都很順利,爲什麽讓我遭遇那麽大的苦難呢?眞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在我措手不及的時候,就要面對這樣困苦的局面,我懷疑上帝到底還愛不愛我們這個家呀!?」

「我公公也常撥長途電話來美國,他勉勵我:『不要忘記上帝,要拎住上帝,要禱告,要讀經,……。』但這些話對我沒有發生任何作用。直到有一天自己在不經意中讀到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的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從這句經文的啓示,再檢規自從事件發生以來,從敎會、從社團而來的關懷與支持,我才猛然醒悟,上帝並沒有離開我們這一家。」

美霞姐出身於台南縣將軍鄕,嫁入王家以後,感覺到信上帝與不信上帝最大的差別是在於處理人際關係的事上。未信主之前「自我意識」很強,把自己的好惡、成見看得很重,做起事來也是患得患失的,就唯恐自己在別人面前所建立的形象受到毁損。信主之後「自我」的意識不知不覺就逐漸淡弱了,雖然還有很「自己」的時候,但每次想到主耶穌那種「無我」的形象,就不好意思有太多的「自己」了。當體認到「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時,「自己」也就沒有什麽好堅持了。

有人說美霞姐的命運舛,有人說她的婚姻不幸,有人說她母兼父職獨力扶養三個孩子,歷經苦難備嚐艱辛,但美霞姐卻謙虛的說:「那算不得什麽,任何人遭遇這種情況,也必會以堅忍處之。我雖掙扎過,對孤獨、痛苦(心靈的疼痛)有很深的感受,但是當我找到生命的歸屬,對人生又重新燃起盼望後,個人的際遇就不怎樣了,反而覺得上帝給我一門很重的功課,要在這異域、陌生的環境裡學習,經歷祂給我的特殊恩典,雖然有苦,卻也有數不盡的甘甜,我現在是細細的品嚐苦難的滋味呢!」

美霞,這位堅毅的女性,偉大的媽媽,娓娓道出她心路歷程的轉變:「舉例來說,謝東閔事件的發生,對我們一家而言,好像是歷數不盡的苦難,實際上這是使我及三個孩子與上帝更親近、更仰賴祂的機會。若不是苦難發生在我身上,這輩子我大概很難體會出家人的患難與共,及敎會內、外、愛心的關懷與支持,總之聖經所說的:『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凡事謝恩』是對的。」

「就像仍在台灣的小叔嘉男君,他對我說:『大嫂,妳在美國就專心扶養三個小孩及寫信給大哥就好了,其餘的事妳不用管,我會負責的』。這十一年間,幸男在綠島服刑,多虧有嘉男的兄弟情,探望他,供給他的需要,使我身在美國可以安心的扶養孩子,專心的工作,比起其他的受刑人家屬,我是幸福得多了。」

「說來上帝的恩典實在浩瀚,我與幸男的這三個孩子,雖說是我扶養的,事實上却是敎會內、外,弟兄姐妹,及婆家、娘家的親友支持關愛下成長的,更確切的說,這是上帝自己藉著許多有愛心的人士親自養育的。」美霞姐信心十足的說:「當我讀到先知以利亞向亞哈王預言旱災後,藏身在基立溪旁,上帝差遣烏鴉供養他的記載時,我想到這些年日眞是生命中的基立溪旁曠野的日子,上帝親自養育我們,支持我們一家四口的生活。上帝也藉著這個磯會訓練我、雕塑我,雖然艱苦,却也値得,早在我出母胎,祂就已經揀選我,愛我,與我同在了。祂領我行過死蔭的幽谷,也必使我躺臥在可安歇的水邊。」

艱難的日子總有一天會過去,而上帝的恩典却遠超過所想、所求的。當幸男嫂用信心迎戰這十一年艱苦的日子時,上帝的恩典確實在她奔跑的路徑上,以恩典爲年歲的冠冕。十一年的日子沒有白白耗過,其長男王良正(LEON)現在就讀明州州立大學廣告設計學系,去年春末期州舉辦國際民俗節中,良正以其才華與數位同鄕爲台灣同鄕會設計一套十二生肖的民俗資料參展,獲得首獎。長女怡芬(EMELIA)就讀愛荷華州(IOWA)CORNELL大學化學系,她擅彈鋼琴,過去數年,一直在雙城敎會擔任英語禮拜的司琴者;她在CORNELL大學幾獲全額獎學全,成績優越是有目共睹的,她預備大學畢業後再攻醫學,將來準備行醫。老么怡芳(EUGENIA)今夏將由高中畢業,她亦擅彈鋼琴,接續其姐在雙城敎會任英語禮拜的司琴。她已獲數間大學的獎學金,正仔細考慮選擇中,她熱心教會靑少年活動,有志事奉主。

談到孩子們的前途,美霞姐說:「我公公王孟冬長老一直盼望子孫中有人肯獻身全時間事奉主。過去我因怕他們受苦,所以不贊成他們走事奉主的路。可是這幾年從自己的經歷中,深深體會主恩的浩瀚。若是沒有人傳,怎能有人聽見福音呢?因此孩子中若有淸楚蒙主呼召的,我不會反對了,我會鼓勵他們去,我也會支持他們的。我訝異自己的改變,二個月前我還堅持反對呢!」

「上帝的帶領總是奇妙莫測,許多事情非要等到事過境遷時才能領會出個中的奧妙。只是在碰到事情的那一刻,要全心交託實在是很難的,許多次我都從上帝手裡再奪回來,依照自己的方式來處理,結果碰得焦頭爛額。如果相信了,就全心信賴與交託,反而落得輕鬆,就等上帝的成就了。」這是美霞姐交託的哲學。

王幸男被捕半年後,住在明尼蘇達州他的大姐王玉安力邀他們一家四口移居明州以便互相照應。移居明州前途茫茫,眞是舉棋不定。

「也許是當時我的靈性還軟弱,雖也曾想要完全的仰賴、交託,却也害怕找不到工作而窮極潦倒的局面,我在猶疑,我在掙扎,幸好有王幸男的姑媽在旁鼓勵,與安慰,她說:『上帝既然帶領妳一家移民來美國,祂必負責妳一家的生活,妳看天空的飛鳥不種也不收,……天父尙且養活牠,妳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麽?』這節經文我讀過無數次,直到這一刻才顯出它對我特別的意義。於是我學習交託、完全仰賴上帝的功課。回首看那時的決定,這步棋並沒有走錯,明州的敎育環境,對孩子們來說,的確比紐約好過好幾倍。」

在患難中對生命的渴求,使王美霞不曾停止追求的脚步,她來到明州唯一的台灣人敎會-雙城敎會。這裡有很多熟悉的朋友,有很多熱愛故鄉的信仰同道,他們友愛親切的招呼她,他們不會因爲她是王幸男的太太而避之唯恐不及。牧師來探訪時,也不會三更半夜摸黑而來,臨別時更不會再三叮嚀:『不要告訴別人我來探訪過妳』。在明州她的信仰得到肯定,靈性獲得進步。

美霞姐繼續說:「這幾年,我從未在孩子們面前抱怨幸男爲何做出這樣的事讓家人受苦,我一直努力維持幸男在孩子們心目中好爸爸的形象。我深信幸男那樣做必有他自己的理由存在,不管那是爲了什麼,我想我都可以接受,畢竟結爲夫妻已經二十幾年了。有時我在外頭受氣心裡難過,或是情緒低潮時,也不敢當著孩子的面前掉眼淚,只有在夜深人靜時,獨自一人擁被而泣,向主哭訴。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我像大家一樣有血肉之軀,像大家一樣也有情緒的起伏。很値得安慰的是這三個孩子都『很覺悟』(台語),父親不在家,他們都很自重。

「遷來明州後,得到朋友鼓勵再去進修,半年後修畢課程,順利找到目前這份工作。感謝上帝,這份工作目前穩定而且持續。我沒有什麼奢求,只有滿心感謝,回首過去,上帝實在恩待我,祂總是及時供給我,及幫助我。」

美霞姐與尙在綠島的幸男兄每個月都有數封書信來往,互相安慰,互相鼓勵。夫妻雖有多年不見,却是情愛不渝。最近王幸男寫給美霞的信中說:「我們好像涸轍之魚,相濡以沬」(快要失水的魚,互相以口沬潤濕對方)這實在是他們夫妻情愛堅貞不移的寫照。不同的是,他們不是涸轍之魚,而是浸潤於上帝大愛中一對暫時分離的夫妻。美霞堅毅的說道:「待久了,一切都習慣了,現在苦難再也擊不倒我,任何患難來臨,我都會靠主的力量勝過,我不怕,我已學會了凡事謝恩的功課,我的信仰雖然沒有那種劇烈改變的經歷,但我確實體會聖靈內住的平安與喜樂,我希奇自己的態度會從埋怨、憎恨到凡事謝恩的地步,我知道憑我自己絕對不可能做到這樣的改變,除非聖靈的動工,自己能成就什麽呢?」

回顧這十一年多的日子,美霞姐深切體會了約伯的宣告:「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称」,她經歷了上帝,摸到了上帝。在患難之中上帝藉著敎會內、外各界在精神上、物質上的鼓勵,是述說不盡的」,美霞姐含著感激的淚水說:「人情債一大堆,還也還不淸,只懇求天父上帝報答各位的愛心。」

現在美霞姐全心等待幸男被釋的日子,不管還要等多久,她都會堅定的等下去。局勢改變了,但看來幸男還要在綠島待一陣子才能獲釋。不管如何,當王幸男步出綠島監獄時,美霞姐一定會伸開雙手迎接他的歸來。

407_堅韌的愛-王幸男夫人

摘自 臺灣公論報 第六六一期 / 05/02/1988

Posted in 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