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 關於張志群 / – / 03/2016

關於張志群

志群先生,一生有五個名字、多重身分。生於中國、成長於顛沛流離的戰地;落腳台灣成家立業、晚年往來美國、台灣兩地為公益奔走。

1925年,他於上海出生,在接受英國租界內的小學教育時,正當左派思想開始在中國甚為風行;五、六年級時受老師薰陶,開始閱讀左翼作家魯迅、茅盾、巴金等作家的著作,以及辯證法唯物論社會科學與哲學書籍,自此植下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專制的思想種子。

小學畢業後,無奈為生活所困,無法繼續升學,經由親友介紹,進入租界一家西藥房任職,同時不斷積極自修英語、加強謀生能力。年少時期也由於追求社會公平的思想信念,促使他留書出走、投身中國共產黨的革命運動,深自認定不平等的封建社會制度需藉由共產主義改革。

1941年皖南事變後,離家赴蘇南中共游擊區投入抗日民運工作。1942年游擊區遭日偽(汪偽)清鄉掃蕩而撤退至杭州,在由汪偽特務「政治保衛局」附設之運輸公司任押運員,並以此為掩護,為中共做情資。此段參與地下工作的政治運動過程,也使他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遭人密告、為保安司令部緝捕入獄。他堅不吐實、熬過苦刑,在生死關頭幸有髮妻散盡家財、奔走相救,才免於綁赴刑場。

張志群於1947年9月15日到達台灣,在基隆市一家貿易行工作,並與擔任會計工作的陳勉女士相識相戀、攜手共組家庭。後因入獄事件失去工作,出獄後,夫妻胼手胝足打拼,在八斗子海邊賣酸梅湯、替船員清洗衣服。

爾後,漫長的政治戒嚴時期,外有政府壓制言論思想自由、政治肅殺,內有家小嗷嗷待哺,張志群先生雖保有對左派共產主義的理想,唯能竭力開創事業,對政局變化只能默默保持關心。1964年他更籌資創業,白手起家,經營西藥進出口貿易。

但在此漫長的時期當中,張志群先生從婚姻到事業,都屢獲台籍友人無私的襄助,他總說「遇到困難時,台灣人幫助我最多」。而此個人種種境遇也使他對台灣斯土的恩澤漸增感念,他能說流暢的福佬話、也和受過日本教育的妻子學習日語,這在一般「外省人」來說是很少見的。事業漸入佳境後,他經常匿名捐款資助在報章看到的經濟弱勢家庭。他說:「我信仰社會主義、卻成為過去自己最瞧不起的資產階級。」對弱勢者的幫助,是他實踐社會主義思想的一種方式。

1987年,政府開放赴中國探親,此後數年間,張志群先生足跡遍及中國重要城市及偏僻鄉間,探親訪友、所見所聞,使他對中國共產黨的幻想徹底破滅。年少時期鼓動他用寶貴性命投入的「無產階級專政」理想,如今方知那是欺騙群眾的美麗謊言。中共政權下的官吏貪贓枉法,視人民生命如草芥,從此他看穿中國的腐敗。

1987年,台灣宣布解嚴、1992年廢除惡法刑法一百條,台灣漸得享有基本民主與自由。辛苦數十載、事業有成,在第二代也獨立各有成就之後,張志群夫婦於1993年退休。

此後,無所牽掛,髮妻乃積極參與台灣社團與民主運動,張志群先生不放心,經常陪同擔任志工。走過政治肅殺、風聲鶴唳的年代,台灣人噤聲逾半世紀之後,張先生方知悉自小失怙、身世坎河的牽手,竟是228事件受難家庭的遺屬。髮妻所經歷的艱辛,讓他在同理與心疼之餘,更決心認同台灣作為祖國,並漸次投身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浪潮。

此後,張志群先生積極參與「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組織運作,亦加入台灣北社,出錢出力,在獨立建國的眾多運動中身體力行、默默付出。如2002年9月21日至2003年6月,他曾參加「核四公投促進會」所發起的第三波「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動,由台北艋舺龍山寺出發,足跡幾乎遍及台灣國內每一個縣市。

張家兩個兒子先後赴美就業深造、定居,因此張志群夫婦晚年過著台、美兩地各住一年的生活,讓他的族群交流經歷更加豐富。2004年,參與美國洛杉磯「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擔任財務長;2005年在美國全力為「908台灣國運動」奔走,於洛杉磯台灣會館升起四心旗。

自2002年起持續數年,每周一次與志同道合的台灣友人至洛杉磯僑二中心靜坐舉牌,要求我國僑務單位將會館更名(原為「Chinese Culture Ceruer」),此項運動總共歷經228週,期間有支持者的溫暖相挺、也有反對者的武力挑毀。這群可愛可敬的台灣建國促進會成員,被稱為現代唐吉軻德,終有志竟成,於2006年促成台灣在美國的一處辦事處成功正名,不再使用「中國」名銜。

在日常生活當中,張志群先生熱情好客,他的思想開明、個性隨和,廣受晚輩喜愛,有許多忘年之交;他喜歡與社會上各種階層、族群的人接觸、談話,將他的生活經驗分享給大家。

張志群先生與其夫人無懼年邁,經常攜手參與各種公益活動,堅持以生命守護台灣、奉獻給台灣。期為建立一個新而獨立、公平公義、民主和平的台灣國家而努力。從中國、台灣到美國,他用生命寫下漂泊、落地、生根的故事。

416_關於張志群 - 0001

416_關於張志群 - 0003

416_關於張志群 - 0004

https://youtu.be/EbaDBDTkZxs

 

Source from Freeman Huang / 03/2016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