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 楊朝諄的成功之路 / 簡勇 / 04/2016

楊朝諄的成功之路

作者 簡勇

美國是一個機會均等,只要努力,人人有份的社會。同鄉中有很多人在這個社會立了足,也生了根;有很多人建立了自己的事業,賺足了美鈔。但往往我們只看到他們成功發達後的輝煌的一面,却不知道他們在奮鬥創業過裎中的心歷旅程以及艱難挑戰的一段。更難得的是他們在功成名就,生根立足之後,仍然秉持自己生爲台灣人就應回饋台灣社會的意念,在僑居他鄉地域仍然以生爲台灣人而自豪,而未曾脫離台灣人的社團,甚至積極地投入台灣人圈內的工作。

創業成功有很多因素,諸如刻苦耐勞、堅毅不拔、眼光前瞻、知人善用、高超經營能力等等,但最重要的還是具有判斷能力及把握機會。

楊朝諄同鄉目前是亞洲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專門從事塑膠原料買賣。他也是休士頓台灣商會的會長。台灣商會在他的領導之下已建立了國際上的聲譽,且經常受邀參加一些城市的經濟商業活動,建立國民外交。

核子物理博士

楊朝諄同鄉原爲台灣屏東人,高雄中學畢業後保送東海大學物理學系。在一九六四年代物理學系是紅的發紫的科系。他於一九六八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一九六九年楊朝諄來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攻讀核子物理學;一九七五年獲得核子物理學博士學位。一九七二及七三年,旅居荷蘭從事核子加速基本研究工作,當時核子研究工作算是極有前瞻性而且有很大的潛力。

楊朝諄博士學成後回高雄師範學院敎授物埋學。在師範學院期間他也不時與在高雄經營事業的大兄楊朝訓學習商場技巧以及生意經。

回美從商

—九七六年楊朝諄回來美國。經過多少日夜的煎熬與思考,他終於決定改行從商。儘管他當時對於生意的了解僅止於大兄的一些商場規矩及土法生意經。對他來說那是一個人生的大轉變,由物理學博士而決意改行做生意。

他最初以購買廢鐵然後賣回台灣賺取盈利,賺了一些「歹銅舊錫」的錢,而且建立了一些買賣雇主的良好關係以後,他看中了另一項極能獲利的企業──解船工作。當時從事解船工作的很少,因此他將在台灣解船後的美製零件賣到休士頓來,從此奠定了他在休士頓生根的基礎。

一九七八年世界性能源危機發生,楊朝諄把他敏銳的眼光放在塑膠事業上。他說一九七八、七九及八○年台灣的塑膠原料極爲匱乏,因此他開始在休土頓購買塑膠原料銷回台灣。他說他的第一批塑膠原料還是向休士頓梁敏雄同鄉購買的。但是台灣「無三年好光景」,一九八一年台灣禁止塑膠原料進口,因此他只好另謀出路。

楊朝諄於是購買一家塑膠加工廠,經營塑膠加工以及包裝。但是經營不久,他覺得應該將事業重點放在更有長久性及拓寬市場的方面,所以他便將工廠轉讓給大兄楊朝訓去經營,而於一九八五年與張仲庸同鄉開創亞洲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專門經營各類塑膠原料及成品的包裝、經銷及買賣。幾年來業務進展相當鼎盛。目前亞洲化學公司在國際機場附近擁有一座專業大樓,也是亞洲化學公司的規劃指揮中心,是經理幹部辦公的地方;工廠則位於休士頓港區,是塑膠加工包裝以及運輸配貨的樞紐。

台灣商會

楊朝諄同鄉在事業上已經有相當的成就。他對同鄉會的各種活動也經常積極參與及贊助。目前他是休士頓台灣商會會長,休士頓台灣商會在楊朝諄的帶動之下已經普受一些大小城市的商業團體所注目。休士頓台灣商會經常接到各城市的商會邀請參與它們的商業及友誼活動。楊朝諄說,事實上林明德同鄉才是真正推動休士頓台灣商會成立最有力的人士之一。林明德同鄉目前是休士頓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的會長,也是休士頓台灣同鄉會現任理事。

楊朝諄認爲在休士頓台灣同鄉已有多元化的社團與組織,其中尤以台灣同鄉會最具規模,每個社團及組織皆有其既定的宗旨與活動,因此台灣商會是以中性的姿態從事從商同鄉聯誼性的活動。台灣商會中很多成員來自休士頓青商會;商會一些活動也邀請各方面、各種不同政治立場的人來參加。既然台灣商會是爲推動商務的活動,廣結善緣乃是商會要務之一。至於與中國交往通商,並不表示放棄台灣人的立場。事實上對很多台灣商會的成員而言,中國只不過是像韓國、日本、美國、墨西哥一樣是另一個做生意的國家而已。

至於國民黨,現實上它掌握著台灣的出入境,甚至政經資源以及資訊;休士頓已有很多台灣人的社團比台灣商會更能有效而且有力地與國民黨抗衡。

楊家兄弟

楊朝諄同鄉還有三個兄弟在休士頓,大兄楊朝訓經營塑膠工廠;二兄楊朝諭從事醫學生化研究工作,他曾任歐洲台灣同鄉會會長、休士頓台灣人權會會長、休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副會長,目前擔任休士頓台美公民協會會長。小弟楊朝詔也在休士頓經營生意。

記者與楊朝諄同鄉之一席談,受益良多。成功是要有代價的,除了有膽識、有毅力,還要有進取心,加上機會及眼光。拜訪完後剛要走出楊同鄉寬敞的辦公室時,他指著一幅謝里法畫家的田園水牛圖感慨地說,台灣這種水牛已不多見了,但是水牛的精神依然存在我們之中,可不是嗎?

423_楊朝諄的成功之路

Source from 台灣公論報 / 07/1981

Posted in 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