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 念肇輝 / 林壽英 /04/2016

念肇輝

作者 林壽英

肇輝突然走了!走得如此匆促,真是令人措手不及、難以相信,也難以接受。四月二十日一大早,好友信惠(肇輝的牽手)打電話來嗚咽地說﹕“肇輝昨天早上因肝癌過身了”。這突然的惡耗真是青天霹靂,內心的哀慟及震驚使我禁不住哭出聲來。

肇輝與信惠夫婦是外子跟我相識共處三十多年的朋友。記得 1976年我們搬來支加哥北郊的一個小城 (Libertyville) 時,住在附近的一些台美人的家庭就成立了一個小小的中文學校,由媽媽們輪流當老師,以便週末時教小孩子們學中文。肇輝夫婦的兩個兒女(Andy and Amy)跟我家的兩個兒女年齡相近,再加上那時肇輝跟我一樣也在 附近的Abbott Laboratories上班,彼此住得又近,因此我們兩家來往甚密。肇輝夫婦很會種菜,夏季時附近的朋友們總有機會分享他們菜園裏所種的甕菜(空心菜)。

孩子漸長後,我們結束了中文學校,接著開始成立舉辦我們一個月聚一次的北濱會 (North Shore Club),作為互相交誼及相聚的機會。二十多年來我們這個北濱的聚會沒有間斷過,每個月大家都期待著聚會這天的來臨。 我們北濱會的會員從十多家增加到二十多家, 而聚會時除了聚餐、開講及唱歌外,也增加到請專人來演講有關健康、投資、保險、旅遊、藝術和文化方面等等大家有興趣的題材。會員中特別好客又慷慨的肇輝及信惠夫婦,經常在過年過節時邀請大家在他們那美奐寬敞的家裏以自助餐的方式舉行,聚會的氣氛總是溫馨、舒適又有卡拉OK可以助興,肇輝有一賦好歌喉是我們會員裏面唱歌的高手。多才多藝的肇輝,除了會唱歌外,也很會跳社交舞。有一陣子,我們三、四對喜愛跳舞的朋友在每個星期日晚間去肇輝家寬敞又設備完美的地下室內的舞池練習跳社交舞,信惠總是準備了美味的點心,我們跳累了就又吃又喝,其樂無窮,那種友誼的溫馨,至今還熱乎乎地貼在我心的深處。

擁有博士學位的肇輝是一個傑出的化學家,更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他在 Abbott Laboratories工作幾年後,於 1982年跟幾個Abbott的同事一起出來創業開 Pandex Laboratories製造生物醫學方面的檢驗器材  (Diagnostic instrumentation) 。 1992 年,肇輝自己又出來開創Spherotech Inc.  製造 microparticles供應生物醫學化驗之用,經過一番努力、奮斗,公司的業務發展非常成功、順利。肇輝愛護他的員工,每個禮拜五肇輝都向附近不同的餐館訂購豐盛的午飯招待他的員工們。肇輝、信惠夫婦鰜鰈情深,待人接物熱忱謙恭,一向對台灣同鄉會、台灣公共事物會(Formos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FAPA)以及其他公益的各種活動總是慷慨解囊、大力贊助,而不願為人所知。記得幾年前,我開始在我們本地的一家公益機構 (Community Youth Network) 做義工向肇輝募款時,肇輝二話不說就以他的公司之名慷慨捐款,連續幾年都是如此,令人感激不盡。

二月底的一個星期日黃昏時,外子與我正在我們所住的社區裏散步運動,不期肇輝夫婦開車經過而特地停下來跟我們打招呼交談,那時只注意到肇輝似乎消瘦了不少,但他看起來精神甚佳,一點都看不出有病的樣子。怎麼才一個多月就如此匆忙地走了,連一聲道別都沒有,天人永訣,真是情何以堪?也許一個多月前我們在路上的不期而遇,是暝暝之中肇輝來向我們告別。安息吧!肇輝,你會永遠活在我們的思念中!

Source from 林壽英 (Christine Yang) 寫於 Libertyville, IL,4/23/08

Posted in 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