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 新總統520就職典禮:見證台灣人完全當家作主 / 陳仲欽 /06/2016

新總統520就職典禮:見證台灣人完全當家作主

作者 陳仲欽

        今年五月二十日,是台灣歷史上一個意義非常重大的日子。筆者有幸返台出席當天上午在台北總統府前舉行的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見證了終結外來統治,啟開四百年來台灣人在民主進步黨領導下,首次完全當家作主的歷史新頁。隔日下午也參加在台北賓館舉行的新總統,副總統歡迎一千七百位僑胞的盛大茶會。

上午七點半,偕內人趕到青島東路行政院聯合辦公大樓大聽,已經有一大堆人在那裡領取觀禮證,由巴士專車送到總統府附近下車,步行幾條街段後,到凱達格蘭大道。我們被引導至總統府前廣場,典禮牌樓前正中央觀禮區第九排,對號入座。估計當天在現場觀禮的有兩萬人。

就職典禮于上午九點,準時由大會司儀宣布開始,首先由三軍聯合樂隊奏著優揚雄壯的「英雄進行曲」,從總統府前右側開導,向典禮台前行進,後面緊跟着由一百二十人組成的三軍聯合儀隊。他們軍容煥發,步伐一致,表演三百個操槍動作,整齊俐落,隊形不斷地變化,博得觀眾的熱烈鼓掌。當室外典禮台前正在熱鬧進行慶祝活動的同時,總統府內却在嚴肅地舉行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的就職宣誓儀式,正式完成二十年來第三次政黨輪替,新舊政權的和平交接。這個歷史場面也不時顯現在室外典禮台上的大銀幕。就職宣誓完畢,新總統蔡英文送卸任總統馬英九走出總統府。

以「台灣之光」為主題,兩個小時的慶祝活動,很有創意地用嘉年華會,台灣民俗表演的形式,以歌謠,舞蹈和影像,超越時空介紹台灣四百年艱苦歷史的重大變遷,台灣人的奮鬥不捨,追求建立一個繁榮,民主,自由,法治國家的歷程。內容從十六世紀中葉葡萄牙船員發現西太平洋的一個小島,原住民已經居住數千年的「美麗之島」開始;歷經1624年荷蘭人佔領;滿清入台,大量閩南人和客家人先後移入,同時帶來原鄉的宗教信仰,民俗節慶,廟會陣頭;1895年依馬關條約,被割讓給日本,遭受將近半個世紀的高壓殖民統治,一直到二戰結束,日本投降;國民政府接管,二二八事件爆發,不少社會精英遭到迫害槍殺;台灣成為國民黨政府反攻大陸的基地,在長期戒嚴下,彌漫白色恐怖;台灣人克勤克儉,六十年代起發展工商,推廣教育,經濟上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實行民主政治改革。最後一劇是近年來大量外籍新娘成為台灣新居民,更加張顯了台灣人的包容性格和多元文化。

為突顯台灣人的自主性,歌唱全用本土語言。原民歌手巴奈首唱「黃昏的故鄉」,這首早期海外留學生思念故鄉,但是有家歸不得,最喜歡唱的歌,令參加觀禮的台僑感動共鳴。「大武山美麗的媽媽」,代表原住民的土地運動,兩性平權的崛起,歌聲嘹亮委婉。客家族樂隊獻唱「種樹」和「Formosa 加油加油加油」兩首歌。滅火器 Fire EX歌隊唱「向前行」及「島嶼天光」。後者是兩年前台灣年輕人覺醒自救而發動太陽花運動抗爭時,表達他們心情的歌曲。

上午十一點,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從總統府走出來站在典禮台上,觀禮民眾起立,給予熱烈鼓掌致敬。長達三十三分鐘的精彩就職演講,闡述新總統,新政府治國的方針和優先順序。其中非常敏感的台海兩岸關係,改變前朝政府的傾中政策,更是各方關注的議題。

針對台灣面臨的問題與困境:包括年金制度,僵化的教育制度,能源和資源開發,經濟缺乏動能,舊的代工模式面臨瓶頸,人口結構老化,環境汙染,司法失去人民的信任,食安與治安問題,年輕人低薪和貧富差距擴大等,她提出五大政策方案。現在就其內容重點,擇錄如下。

第一   讓台灣的經濟結構轉型:強化經濟活力與自主性,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合作,推動新南向政策,告別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優先推動五大創新計劃,重塑台灣的全球競爭力,保障勞工權益,讓薪資和經濟成長同步提升。逐步調整對能源的選擇,控制廢物污染,保護自然資源。

第二   強化社會安全網: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多方面著手,防止隨機殺人事件。招開國事會議,一年內提出改革方案。由政府主導規劃,全民參與,建立老人長照制度。

第三  追求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從真相的調查與整理開始,三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 挖掘真相,彌補傷痕,釐清責任。重建原住民史觀,推動自治,復育他們的語言文化,提升生活照顧。召開司法改革會議,讓司法回應入民的需求和受人民信任,成為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聽眾對司法改革給予最高的掌聲。)

第四  區域的和平穏定發展及兩岸關係:善用台灣的實力和籌碼,積極參與區域事務,維護自主權,與亞洲及亞太地區的國家合作,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和區域內的成員,建立緊密的「經濟共同體」意識。致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穏定,與對岸中國當局建立常態,緊密的對話溝通機制,防止誤判,建立互信,有效解決爭議。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她的演講完全避開中國大陸所堅持的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守住主權,獨立與民主的底線。)

第五   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在外交與全球性的議題上做出貢獻:持續透過官方互動,企業投資與民間合作方式,分享台灣發展的經驗,與友邦建立永續的夥伴關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繼續深化與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在內的友好民主國家的關係。積極參與國際經貿及規則制定,維護全球的經濟秩序。參與防止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和減碳辦公窒,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與友好國家,共同維護永續的地球。支持並參與人道救援,與醫療援助,疾病的防治與研究,反恐合作,共同打擊跨國犯罪。

最後她呼籲大家消除各種對立,共同打造一個沒有被意識形態綁架的「團結的民主」,打造一個可以回應社會與經濟的「有效率的民主」,打造一個能夠實質照顧人民的「務實的民主」。「我們在2016年一起把國家帶向新的方向…….等待已經結束,今天就是那一天。未來的每一天,我們都要做一個守護民主,守護自由,守護這個國家的台灣人。」

447_就職典禮6 447_就職典禮5 447_就職典禮2 447_就職典禮1

Source from 陳仲欽 06/2016

Posted in 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