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 FAPA南佛州分會長 李嵩義會見克林頓總統 / 李嵩義 /09/2016

FAPA南佛州分會長 李嵩義會見克林頓總統

作者 李嵩義

南佛州國會議員Peter Deutsch問我要不要見克林頓總統,這是求之不得千載難逢之機會當然要去。兩天後的半夜他説總統要在清晨見我而且要一起晨跑,我是發呆了,因爲我雖打網球,但跑步卻不行,而且要跟經常在做晨跑的總統一齊跑,更是有心無力,我是硬著頭皮答應下來了。

七月十八日清晨五點四十分助理亨利就來敲門,帶我及Peter Deutsch—家人一齊去 Bal Harbor Sheraton Hotel,兩個小孩子一個四歲另一個一歲半,一男一女長得很可愛,我們在六點半到達,海邊有一群遊客及展跑者,一大群記者及更多的便衣警衛人員在旅社四周看守。

克林頓總統在七點出來海灘,經過簡單介紹,記者拍了些照片,總統就起步跑,我們一群人及幾個便衣警衛也一齊跟著跑,但是Deutsch推著小孩子推車没多久就停下來,我也借機停下來,總統是跑步健將,雖是慢跑但是他人高腿長(身高約六呎三吋),一哩路程可以跑八分鐘之内,我們實在跟不上他。

Deutsch的太太 Lori跟在總統身邊跑了一圏(約二哩路)停下來,克林頓又繼續跑了一圏,他跑時有一兩次停下來與旁觀的民衆聊天,所以兩圏跑下來已經八點多了。看他滿身大汗,停在樹蔭下與Deutsch—家人及我談天,其他民衆都被襠在20公尺以外,這時兩個小孩子成了大家注目中心,總統也跟他們玩了一回兒。Deutsch跟他談健康法案及犯罪法案;我跟他談了一回兒台灣,他説台灣是個美麗的島嶼,他去過台灣(四次),對台灣還算蠻有認識的,當我要求他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時,他没有直接回答,想來這問題對他也是個難題,台灣要是堅持用「中華民國 (ROC)」而不用台灣爲國名,即使身爲美國總統也没有辦法幫忙。

克林頓跟我們聊了太約20〜30分鐘左右,九點開始移步進去旅館,一面還跟民衆打招呼,一群小學生還特地一同喊:「總統先生,我們愛你!」這位總統很隨和没有一點做大官的架子,民選的總統到底不同。

上午十一時正在同一旅館有一個會議“Summit of The Americas”(美洲高層會議〉,是由中南美洲的代表參加會談,佛州州長Lawton Chiles,副州長Baddy McKay,參議員Bob Graham,衆議員Clay Shaw, Lincoln Diaz-Balart, Carrie Meek, Corrine Brown,還有加州來的Esteban Torres衆議員,前衆議員D. Fascell及其他許多貴賓如Bob Butterworth, T. Gallagher等都來參加。總統是主講人,講完後下來跟聽衆握手,我因坐在貴賓席跟Deutsch在一起,所以有機會上去跟總統握手,還把一封準備的信交給他,信是由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總部準備,要求總統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及請他注意我們台美人護照出生地被塡寫成「中國」而不是「台灣」之事。

會後我有幸跟著總統車隊一起去邁阿米灘會議中心,這車隊共有15輛,我跟Deutsch,Diaz-Balart及Shaw衆議員同車跟著總統座車一路不停的前進,由警車及摩托車開導下在下午一點進入會場,這個會是:“National Council LA RAZA Annual Conference”是由約二千代表西班牙語系的美國人聯合代表會。西裔在美國共有二千二百萬人,是由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各國西語系人在美國組成,人口混雜,膚色也不盡相似,語言腔調也不一定相同,但在政治上卻能團結組成這種組織。這種團結的力量是連總統、州長都不敢忽視,總統還專機來跟他們會談。可見如果我們台灣二千一百萬人能團結起來,相信連美國總統也會自動要求去台灣拜訪,也不會讓李登輝總統望門興嘆了。西裔美人在政治上表現非常成功,當選了好多個州長(佛州前任州長就是一個例子),參議員及衆議員,他們在政治上很活躍,亞裔在這方面就相差太多了。

我們在這裡用午餐,總統也演講,講完後在二點半左右離開會場,又專機飛去緬因州舉行另外會議去了。我們一行人在州長Chiles帶領下浩浩落落的來到Miami Downtown Courthouse(法院)。路上我有幸與住屋與都市發展部(HUD)部長Henry Cisneros、三位HUD要員及衆議員Diaz-Balart同車。在法院台階上HUD部長代表聯邦政府給了佛州一千五百萬元的支票做爲無家者(Homeless)建屋之用,佛州共有6000個無家者,佔全國十分之一,非常需要這些錢去解決住屋問題。

因爲太陽西曬,氣溫在九十度以上,大家西裝都脱下來,但是一個小時下來大家都吃不消,所以這個會場就在四點結束,也結束了我的「劉姥姥進大觀圍」的一天。在回家途中Deutsch還持地吩咐我一定要做Follow-Up(進一步)的工作,我眞感激他對咱台灣人的用心。這次由於他的安排使我能會見總統、州長、參衆議員及佛州一些高級官員,收獲良多,我除了忙著跟他們拍照之外,也趁機推銷台灣要進入聯合國之事,我希望這次的國民外交對台灣的前途有點助益。463_fapa%e5%8d%97%e4%bd%9b%e5%b7%9e%e5%88%86%e6%9c%83%e9%95%b7-%e6%9d%8e%e5%b5%a9%e7%be%a9%e6%9c%83%e8%a6%8b%e5%85%8b%e6%9e%97%e9%a0%93%e7%b8%bd%e7%b5%b1

(台僑月刊 第十期 08251994)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08/03/1994

Posted in 0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