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1. 憶吾妻 / 林宣繼 /10/2016

憶吾妻

作者 林宣繼

我的妻子李惠英,一九四二年九月廿七日出生於台灣宜蘭。小學時,舉家遷居台南。在家排行老大,下有五位弟弟。台南家職畢業後,進入台南師範特別班,後來在台南近郊教書數年,再進到台南家專學家政。

我們兩人在台南的家,雖然相距不過幾十尺,但彼此的相識,還是經由我家隔壁的媒婆介紹而成的。在我服完預備軍官役,回成功大學當助教時,我們才結婚。婚後,我先來美國進修,礙於當時台灣政府對於留學生眷屬需等兩年才能出國的規定,她只得暫時留在台灣,並且回娘家幫忙家庭的事業。

渡過這段時間,我們終於能在艾荷華大學重聚。我們的兒子鼎盛,在艾大醫學院出生時,由於生產時出現微血管破裂的緊急狀況,懷特醫生花了兩個小時,才把出血控制住,那時算是度過了一次大難關。

在艾大的生活,眞是我們一生中的黃金時代,無憂無慮,每天除了上課及做硏究外,晚餐後,我們常到校園内艾荷華水利實驗室後的艾河釣魚,妳的成果都比我好,也許妳的耐心比我好吧。當年在學校認識的同學,都是眞情之交,並成爲永久的朋友。當時,幾乎每個週末,總是大家相聚聊天敘舊;現在雖然各奔前程,依然一見如故。

艾大畢業後,我到阿岡國家硏究所工作,我們的女兒尚明與尚宜相繼來臨。等女兒稍大後,妳開始到附近的杜佩綺學院學繪畫。我們起居室懸掛的幾幅水彩畫,還就是妳當年的手筆。現在看來,仍然栩栩如生,可惜妳没有機會再繼續發揮妳的天份。妳後來在杜佩綺學院修完了科學副學位後,再進入伊利諾大學芝城分校的電機系。每天晚上,我們共同討論學習到三更半夜,也不亦樂乎。後來由於我工作的改變,使妳不得不輟學,並到模拖羅拉公司作電子工作。妳的工作態度認眞、效率高,贏得了同事及老闆的讚賞。我還記得,妳第—年的工作產量比別人高出了好幾倍,讓老闆對別人的年終考績著實頭痛。

後來我開始參與同鄉會的活動,妳也鼎力相助,毫無怨言。妳是典型的東方女子,相夫教子,不辭辛勞。每天爲兒女的事情操勞?而忘了自己的享受,每天似乎都是為別人而忙碌。爲了增廣兒女的見聞,每年都計劃著帶他們到處遊歷,留下美好的回憶。還記得上個月,我們花了一週的時間,環遊密西根湖。每到一處夜晚總是在旅館的滾水熱池,全家泡在一起,其樂融融。這種天倫之樂,將一去不返。這趟旅遊所拍的十幾卷相片,幾乎都是妳爲我們拍的;如今,底片還擺在桌上尚未沖洗,而妳卻先一步走了。我們還計劃,明年去黃石公園;如今,妳已不在人世。人生真像是一顆彗星,來去匆匆,無可捉摸。

九月二日那個禮拜六一早,妳照日常的習慣,去做幾年如一日的爵士早操;又忙著到診所去体撿驗血;接著又去劉牙醫處,做清牙的工作;之後,也上超級市場買菜;然後抱著愉快的心情,打包要去香檳城看大女兒尚明的新宿舍。小女兒尚宜剛考過駕照,也正興沖沖的要開車,我只好當導遊。一路上尚宜一直問我:「到了 媽?」突然間,車往外滑,發出衝刺的巨響,接著車子滾轉了幾次,終於在反向的公路上停住。其聲響之大,簡直是世界末日的來臨。在驚魂初定後,我馬上幫小女兒把引擎關掉逃生,轉頭不見太太,車門又打不開,趕緊叫尚宜打開駕駛座旁邊的門,她在意識不很清醒的情況下,終於打開車門,出車門後,才發現妳已躺在柏油路上,全身出血不省人事。尚宜站在那裡發呆,我眼睜睜看著自己所愛的妻子躺在地上,卻愛莫能助。當時有不少路人前來幫忙叫警車,並有兩位護士出身的過路客,幫忙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可惜回生乏術。救護車趕到時,他們也放棄了救生的工作,倒是尚宜跟我被送到聖瑪莉醫院的急診室。

惠英!妳釣不告而別,對我們實在是無比沉痛的打擊。雖然妳已走完了人生的旅程,但我們卻是如此地哀傷與痛絶。在台灣的爸、媽及弟弟們,仍然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每當我看到家裡一些未完成的工作,就心痛無比。妳未織完的毛線衣,依然擺在桌上,連妳準備好的食物,有些還在微波爐内。難道上天眞是如此的無情,而妳説走就走嗎?妳為已註册要去修電腦的課本及筆記,也還放在沙發椅邊,學期都還没開始,妳卻用不到了;還有妳去圖書館借來的英語錄音帶,都還没到期呢!

一夕之間,我們的生活全部改觀。經過這次的浩劫,兒女們似乎也突然長大成熟了。每當看到尚明在替尚宜包紮傷口、洗頭髮,就像母親照顧女兒的情景,姊妹情深,使我難以自制而流眼淚,鼎盛也變成大人般,開車小心負責,似乎懂事多了。我同進同出,為好找尋優美的墓園供妳安息。他的意見也多非常有理性、有見識。

這段日子,我們也体會了人間的溫暖,親朋好友爭相伸出援手,好多外州的朋友也都前來向妳道別,連剛搬到東岸康州的尚宜好友梅根及她媽媽,都搭機回來爲妳送行。鈴聲不絶的慰電,也讓我暫時忘卻了我們的悲情。妳的一舉一言,音猶在耳、歷歷如繪,永遠難以忘懷。我會珍惜有生之年,把我們的兒女教養成年;妳善良慈祥的心腸及美麗溫暖的笑容,將永遠留在我的心田。安息吧!親愛的!

—九九五年九月八日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1423, 01/31/1996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