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5. 留美50年的奮鬥經歷–來自台灣的周重吉博士分享 / 周重吉 /11/2016

留美50年的奮鬥經歷–來自台灣的周重吉博士分享

作者 周重吉

周重吉,一位出生於台灣,取得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學士學位後,單飛美國,於1968年在美國德州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 Texas, USA)獲得物理化學博士學位。

之後在美國Domino糖業公司(Domino Sugar Corporation)開始他漫長的職業生涯,致力發展並實施新的煉糖流程與分析方法。事實上,現今世上煉糖工業相關領域裡,正在使用的新工藝科技,約有70%的新工藝技術,是他在Domino糖業公司任內,直接或間接地在他監督下發展出來的。

1986年到現在,周重吉博士就在路易斯安那州尼可斯州立大學(Nicholls State University, LA, USA)煉糖研究所擔任講師;從1993年到2015年,他在中國華南理工大學擔任訪問/顧問教授 一職,並於1993年至1997年間,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USA)擔任兼任教授。

逾40年的專業生涯裡,周重吉博士曾擔任許多國家性與國際性科技機構的主席、總裁、及董事會成員,並獲得許多獎項,包括兩次《糖業技術專家學會》(Sugar Industry Technologists, Inc. [SIT])的「米德獎」(Meade Award)、聲譽崇隆的「SIT水晶獎」(SIT Crystal Award),以及NineSigma 2008年第二高科技榮譽獎。

基於以「公益服務」為出發點的「將科技傳承下一代計劃」,周重吉博士撰寫並出版了兩本英語有關蔗糖的專業著作:(一)《蔗糖手冊》第12版(約1000頁);(二)《精煉糖手冊》第1版(約800頁),兩者皆由聞名世界的紐約約翰‧威利父子公司(John Wiley & Sons, Inc.)出版。上述兩本手冊的版權收入全部捐獻給一慈善機構,以協助發展及注重教育工作。

周重吉博士科技傳承計畫的另一部分,是在糖業科學、科技及其相關領域中,發表了65篇原創的研究論文,並於多年來,在25個國家中,發表關於糖業科技和管理的演講。

承自母親的熱忱及慈心,周重吉博士以謙卑及微小的方式,為不幸的人盡微薄的一份心力,希望可以讓世界稍稍變得美好。1989,他在美國創立了「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Wellbrook Foundation)並擔任總裁,「注重及協助教育發展及人才培養」是「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工作重點,特別是針對發展中的國家。

周重吉博士除了規劃許多學子活動外,並在四個國家提供獎學金;「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還曾募款於中國貴州建立一所女子小學。

在美國境內,與薩福克縣亞美顧問委員會(Asian American Advisory Board of Suffolk County)合作及紐約州衛生部門的部份資助下,大力推展文化活動,例如:舉辦健康體檢會等,還協助設立一間「熱湯廚房」(soup kitchen),並在另一間「熱湯廚房」幫忙供餐,這兩間廚房分別由紐約州薩福克縣兩間教會贊助。

2009年5月,周重吉博士獲得紐約州薩福克縣縣長史蒂夫‧利維先生(Mr. Steve Levy)的表揚,感謝他諸多傑出的成就、 突出的貢獻、對不幸者慈善的支持及支持促進社會和諧、相互理解與和平。

2010 年5月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獲得紐約州薩福克縣縣長史蒂夫‧利維先生(Mr. Steve Levy)的表揚,感謝美溪基金許多傑出的成就, 突出的貢獻, 支持促進社會和諧, 相互理解與和平.

2014年得到紐約州州長Andrew Mark Cuomo社區服務表揚

因為來自台灣,感念故鄉情,近年來,周重吉博士透過「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致力於教育年輕的一代及幫助台灣原住民。

教育部份:以認捐的方式,提供十萬元美元獎學金給台灣玉山神學院學生,以每年一萬元美元獎學金,陸續在10年當中頒發, 迄今為止,已 頒發五萬美元以上的獎學金了。

幫助台灣原住民部份:2010年2月為改善台灣原住民的經濟狀況及生活品質,「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提出成立「有機農業栽種專案」以輔導原住民學習種植有機農作物的專業技能,目標為未來十年為台灣原住民創造1,000個工作機會。

為建立及加強相關知識,「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將提供原住民朋友下列領域之研討會:(a)有機農業栽種專業技能。(b)小型企業商務管理。(c)家庭及個人理財知識。(d)健康生活理念推廣。

另外,為響應捐款,任何台灣原住民機構每捐兩元美金,「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將提供一元美金(最高上限七萬美元)。

1993年,「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更資助並出版了《蔗糖手冊》第12版的中文版,以促進中國和台灣糖業發展,強調節省能源和對地球的環境保護。

2014年11月周重吉博士獲國立台灣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頒發2014年傑出校友獎;他也是台灣工程教育展示館發起人之一。

有鑑於網路資訊的發達,2015年更是建置了免費教育網站,內容包括數學、自然科學、人文教育及創業管理。數學為台灣歷屆大專聯考數學考題解題,周重吉博士請來好友哥倫比亞大學數學博士歐昭松教授親自解題。

樂觀、進取、樂於助人的周重吉博士有四句名言,這四句名言不僅啟發他的靈性,也讓他擁有更健康和幸福的人生觀:

1.德雷莎修女:「做個偉大的人物吧!但是要為了他人。」

Mother Teresa—“Be someone, but for somebody”

  1. 亞伯特‧愛因斯坦:「只有為他人而活的人生才是有價值的。

Albert Einstein—“Only a life lived for others is a life worthwhile”

  1. 溫斯頓‧邱吉爾:「人是因著接受而活,但卻因著給予而發揚生命。」

Winston Churchill—“You make a living by what you receive, but you make a life by what you give”

  1. 羅伯‧舒勒牧師:「你的人生要從成功邁向有意義。」

Pastor Robert Schuler—“Move forward your life from success to significant”

附錄:

1.周重吉博士個人網站:

http://esugartech.com  (技術轉移網)

http://wellbrookfoundation.org  (社區服務網)

http://wellbrookfoundation.tw  (免費教育網)

2.周重吉博士「國立台灣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2014年傑出校友得主得獎感言」 (原載 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校刊)

站在巨人-大學教授-的肩膀上

周重吉博士

能夠在1959年就讀並畢業於國立台灣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是我一生中的契機之一。這個系十分卓越。在高等教育發展時期任職的教授們尤其有才幹:他們不停地努力以中、英文授課,得到人們極大的感謝與敬佩。他們是巨人的肩膀,讓下一代的教育者可以立基在他們的努力之上。當我思想這一路是如何走來,就理解到成功大學,特別是化學工程系,對我的人生有重要的影響。

我在這個系學到的化工基本原則經過了考驗,成為我建立專業生涯的基礎。在與大學教授們和各學生組織整體互動中所得到的視野,加深了我一生對學習的興趣。

我來自高雄中學,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學習環境,但在成功大學四年的學習中,我學到更先進、更自發性、且更關心別人的人性特質。我堅定相信,要有成功的專業生涯,努力是必要的,而且,分享快樂與祝福乃是擁有更快樂、更健康生活的必要因素。

在我生涯的早期,作為年輕、有活力的專業人士,我專注於發展科技,將我的創造力推到極致,要為下一代節省能源和其他資源。當我年紀增長,我將熱情投注在「轉移科技、輔導下一代」的各種計畫中,期待以我微小的方式,貢獻微小的一份,使世界變得些微更美好。

最後,我要重述四句名言,它們不僅有助於我靈性的啟發,更使我擁有更健康和幸福的人生觀:

1.德雷莎修女:「做個偉大的人物吧!但是要為了他人。」

2.亞伯特‧愛因斯坦:「只有為他人而活的人生才是有價值的人生。」

3.溫斯頓‧邱吉爾:「人是因為接受而活著,但是卻因為付出而造就生命。」

4.羅伯‧舒勒牧師:「從成功的人生邁向有意義的人生吧!」

 

 

Who’s Who >>> 1406. Chung Chi Chou 周重吉 / 2016/11

Organizations >>> Charity Organizations >>> 44. Wellbrook Foundation 美國美溪慈善基金會

Source from 周重吉 11/2016

Posted in 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