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 人生列車 / 楊遠薰 / 12/2016

人生列車

作者 楊遠薰

有許多年,日子過得像急駛的火車,幾點幾分要進哪個站,都已事先排定。淸晨六點半得起床,七點半得出門,否則上班會遲到。開車急馳在高速公路時,就思索著進了辦公室該做哪些事,當天該完成哪些工作。

每天下午,腕上的錶指著五點半,工作還做不完,往往得加班。待匆忙收拾東西趕回家後,已過七點鐘。迅速弄晚餐吃晚飯,接著不是送兒子上小提琴課,送女兒參加女童軍活動,就裏趕著孩子學校的音樂會等等。如有一、兩個空檔的晚上,趕緊瀏覽堆積的報章雜誌,瞥幾眼最新發生的消息。

週日盼望週末來臨,事實上,週五晚上又是另一個忙碌生活的開始。星期五晚上要查經,慕道十多年,悟性太低,疑問太多,難得讀經,這種覓尋救贖的機會,不能不去,更何況查經後的那一頓宵夜與閒聊,是一個星期緊張生活的鬆綁。

星期六是阿加的開會天,從台語學校校務會,關懷台灣基金會理事會,台美教會長執會,到台灣同鄕會理事會,台灣人夏令會籌備委員會等、、、林林總總,茲事體大,煩他不得,於是小女子一早起來,帶孩子上游泳課、鋼琴課,看醫生,看牙齒,爲孩子買衣服鞋襪,採購家中用物,此外,少不了要買菜、做菜,準備晚上聚餐,因爲週六晚上是快樂時光,拾音合唱、同鄕聚會、教會團契、、,節目頻繁,從不寂寞。

星期天上教堂,禮拜作完,還有台語學校和一連串教會活動,回到家,往往已近黃昏,馬不停蹄地準備晚飯,洗衣,做一系列家事,等半夜埋首付賬單時,早已呵欠連天。

日子周而復始,火車山線開久了,改開海線。孩子漸大,會分擔家事,我開始在週末跑社區新聞,等女兒拿到駕照,擁有一部舊車,不僅她和弟弟海闊天空,我亦頓覺生活空間增加許多。待新聞跑出一些名堂,受邀的活動越來越多,應接不暇,只得棄中保台,置華人社團於一邊,只報導台僑的人與事,一有空,就伏案寫稿,星期日尤其挑燈到半夜,整理新聞稿和照片,因爲隔天一早還得上美國班。日子過得像急行的火車,何時該發新聞稿,何時該交財務報表,都是既定的行程。

然後有一天,阿加慎重考慮接受一個新的工作,我支持他的決定,因爲我向來認爲如果有機會,一個人最好三年換一個職務,才會有更多的成長空間。問題在於要搬家,要離開我們所喜歡的房、地方和所投入的台美社區,著實傷感,但是該走的還是得走,於是他先赴外州就職,我留在澤西,陪阿智唸完高三,同時準備賣房子。也正因爲要搬家與賣房子,人生列車的速度不得不暫緩,我開始停下來淸理家當。這一淸,淸出無數的寶藏與廢物,也淸出無盡的回憶與感觸。

整理廚房櫥櫃時,淸出一些做蛋糕的器具、裝飾品和染料,想起孩子小時,我親自爲他們做生日蛋糕,兩個孩子坐在高椅上,興奮地望著媽媽擠Icing寫「Happy Birthday !」的字,阿智要淺藍色的,阿柔要粉紅色。「阿柔,妳還記得這些東西嗎?」,我如獲至寶,高聲地向正好回家過復活節的女兒喊道。「媽媽,丟掉吧!」女兒望了一眼,平靜地說:「妳不曉得有多少年沒做蛋糕了。」

淸乾物櫃時,看到已經陳舊的木耳、金針、菜燕條、海苔片和豆腐盒,我遲疑片刻,一樣樣拿起來往垃圾桶丟。「大槪不會再用這些東西了。」我想。以前住中西部,要吃豆腐得自己用豆腐粉做,每回請客,得準備一隻烤鴨和一鍋酸辣湯,菜色才算豐富。搬到澤西後,發覺所有中菜自助餐廳都有免費酸辣湯,烤鴨可以買現成的,壽司也不用捲,Shop-Rite都買得到。初住澤西那些年,同鄕聚會或拾音練唱還採Pot-Luck,赴宴之前,得先在廚房大炒大煮,忙亂一陣後,才匆忙帶著一大道菜出門。後來許多聚餐陸續改爲叫菜,朋友們圍在餐桌談的不再是這道菜怎麼做,那道菜怎麼燒,而是問這是哪家的菜?」這大槪是台美婦女的一大解放吧!

貯藏室多又大是這個房子的特色,尤其從主臥房可通的車庫上頭的大閣樓,更是貯藏東西的天堂,十年堆積,成果可觀。陳舊的衣服鞋子淸出八、九袋,孩子們的藝術品也收藏不少,有聖誕節做給媽媽的布項鍊,有母親節畫給媽媽的卡片:「親愛的媽媽,祝妳永遠美麗。」童稚的聲音,彷若在耳邊。想起孩子上小學一、二年級時,母親節的前一個星期,老師都邀請媽媽們參加慶祝茶會,每個小朋友看到自己的媽媽到來,都高興地上前擁抱,帶媽媽進教室,奉上澄汁和糕點,還一齊唱歌表演節目。我每次都得請假趕著去參加,有一次,晚到幾分鐘,只見兒子孤伶伶地和另一位小男孩站在走廊裡東張西望,一看到我,眼淚幾乎掉下來,情急地問:「您怎麼來得這麼晚?」往事歷歷,猶在眼前,我不禁走出閣樓,探頭問:「這些東西還要要留?」似乎想都不用想,只聽兩位寶貝齊聲答:「不要!」嗨!真是無情,今日老身尙在,東西自己收,他日不幸走得匆忙,還得勞駕他們請假回來整理,屆時恐怕一籮筐全部丟最省事。

房子上市後,有人來看屋埋怨屋後樹林積物太多,我們不否認。的確,十年來,只有第二年家父母來此小住時,整理過庭院,此後這片林就任其發展,一切歸於自然,松鼠灰兔是家禽,野鹿是訪客,我們只欣賞林蔭綠樹,對於橫躺其間的斷幹殘枝,視若無睹。夏季裡,植幾盆朱紅海棠,放置木板陽台的四周紅綠相映成趣。有時坐在陽台涼椅上靜靜看一、兩小時書,忙裡偷閑,覺得一大享受。如今這片桃源林竟也遭嫌,只好請人來淸理。一淸之下,才知道積物的確多,足足裝滿兩大二十碼的垃圾拖車才淸完。淸完後,我站在陽台上,第一次發覺,原來從陽台可以望穿林梢,看到樹林的盡頭。

賣屋前,曾找人屋裡屋外漆一番,屋內因爲定期淸掃,看起來還乾淨,就上市了。沒想到別人來看房子後,立刻指出房屋看來有些「疲憊」,我們只好細細檢視,這才發覺光線的確有些暗,而且住了 十年,通風窗銹跡斑斑,門框與木櫞都灰黯無光,窗戶久未開啓,不僅窗簾蒙塵,窗框也已斑剝,有的還堆積許多污垢,我們日日生活其間,渾然不察,如今爲了賣屋,只好遵從房地產仲介人的建議,除去廚房的花壁紙,將牆壁漆成乳白色,拿掉樓梯和起居室的暗褐色地毯,現出原有的桃花心木,經此一做,房子頓時明亮許多。接著窗簾送去乾洗,通風窗全部換新,然後在所有的門框、木櫞和窗框都油上—層透明的亮漆,看起來果然煥然一新,感覺就是不一樣。

我一邊淸理房子,一邊想:人生每隔十年真該搬一次家,才會通盤整理一番,該扔的扔,該修的修,真正做到除舊佈新。十年來,我們喜歡這房子,但卻盡情使用,疏於保養,直到臨別,才予彌補。住這房子的期間是我們家庭的成長期,孩子和父母的事業一起成長,其間充滿許多可貴的回憶,然而美麗的記憶只能留在心田,人生的列車還得不停向前開。我的人生列車想必和這個房子一樣,每天忙進忙出,機件逐漸失靈,光澤逐漸消失,都渾然不知,看來在列車開往另一站之前,疲憊的我最好停一會,好好檢視自己滋潤自己再出發。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1837, 05/18/2000

Posted in 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