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 往事知多少 / 往事知多少 & 凱若 /12/2016

往事知多少

親愛的凱若:

我的兒子小時候體弱多病,我每次看到別人的小孩快樂活潑地在野外奔跑嘻戲,在慶祝聖誕節台上唱歌跳舞,而我的兒子卻總是在屋內生病,寂寞無伴,眼淚不知不覺地掉下來。

他後來身體變得強壯,力氣過人,我們送他去參加各種運動—足球、棒球、籃球、以及橄欖球,竟然表現奇佳,由小鎮的運動明星成爲學校的校隊明星,尤其在棒球方面,由於球速驚人,所投出的球使人「棒」不暇接,個個三振出局,乃贏得「Oriental Express」的美名,威風凜凜,風光之至。沒想到他上高二時,棒球教練易人,他竟然在校隊遴選時被刷下來,這一個打擊非同小可,兒子幾天不能吃不能睡,大槪在學校受到奚落,對上學視為畏途。我和先生束手無策,特地去向校方和教練說情,但是沒有成功。

爲了使他的心情能快樂一點,我們帶他到波士頓去玩,當晚住在好友陳松楨家裡。在得知兒子的挫折事故後,陳松楨很認真地向兒子和我們說,這是一件「好事」,好機會,使得衝勁十足,人稱「拼命三郎」的外子愕然,但陳松楨慢條斯理地分析,充滿智慧與哲理,使我們的心情平靜許多。回家後,兒子決定改學他過去一直想學但沒有時間學的Taikodo。

那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好友陳松楨全家不幸在Cancun旅遊時,因巴士失事而全家喪亡。我每次看到兒子在公司作Sales的那種親切、耐心、泰然自若,拿不到訂單也不懊惱,反而和對方教上朋友的平和態度,我這個「老母」有時還會熱淚盈框。「生病」使人懂得體貼,「失敗」增加一個人的韌性與自省,未嘗不是兩件「好事」。

往事知多少上

親愛的往事知多少:

您的信道出了一個母親無限的愛與欣喜,讀了令人非常感動,回首前塵,人生真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是身處當時,往往看不見前景與後路。當一頭栽在泥沼,無法自拔十,如有旁觀者的善意指點,有時確會讓人頓然釋悟。

人生無常,許多事非我們所能控制,但是關懷與愛心卻讓人銘記於心。在眾多自掃門前雪的現實社會裡,有些人對旁人及社區有一種出於內心的體貼、關懷與熱誠,這歡特別令人懷念。

勤奮使人成功,關懷讓人難忘。記億裡,台灣的教育特別強調勤奮,經常勉勵青年學子要「發奮圖強,努力用功」,進而「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卻鮮少提及給予(Giving)和關懷(Caring)。這Giving和Caring的字眼,似乎是我們到美國以後才學習到的。因此如若在台灣,大槪只聽說「兒子事業飛黃騰達,母親感到無限驕傲」,卻甚少有人會提到「看到兒子拿不到訂單也不懊惱,反而和對方教上朋友的平和態度,會熱淚盈框」的。也因此,當我讀您的信時,深以您這樣的一位台美母親爲榮,同時也深感到我們傳統的價值觀念裡,似乎缺少一些體貼、關懷與給予的人生潤滑劑。

的確,「生病使人懂得體貼,失敗增加一個人的韌性與自省」,但願我們都能挫折中不斷學習,在奮起之後,更能體會他人的困楚,進而對旁人及公共事務有更多的付出。

凱若上

Source from 婦女信箱 /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1820, 03/01/2000

Posted in 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