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 音樂緣 / 李文枝 /01/2017

音樂緣

作者 李文枝

記得是1992年底,老二在茱麗亞音樂學院唸書第一個學期結束前的個人音樂會,坐在旁邊的林媽媽(林昭亮母親)問我一些女兒選擇音樂的細節,我的答案很使她吃驚。我說一切都是順其自然,沒有特意要女兒走音樂這條路,純粹是學校老師的鼓勵,老師說參與那些什麼音樂活動就同意報名。原先只希望孩子們會有一些音樂常識與嗜好,過個平凡快活的日子。

女兒的初、高中時的私塾老師Bruce Irwin早就慫恿她,要換他的老師Robert Davidivici來教她才對。難得有緣份跟隨人品很好的Bruce和Joann倆夫婦,女兒沒興趣換老師。Joann Hall教兒子學大提琴,夫婦倆是此地交響樂團團員,在公立學校兼職教音樂外,也同時在鄰近城鎭Denton—所大學進修音樂系。數年前Joann拿到音樂教育博士學位後,遷移到 Oberlin歐柏崙音樂學院教書。我們一直都還有聯絡。

沒想到高三上學期一個月後(1991年10月),女兒眞的鍾愛起音樂,決定要唸音樂系。只好換老師Bruce博士班的指導教授Mr. Robert Davidivici來指導一番,快馬加鞭惡補很多必須熟悉的樂曲以及技藝上的跟進。女兒每天下課後就先做完功課,晚飯後心甘情願躲在浴室練琴足足有兩個月之久。爲了準備一月底的私下模擬面試,從此她仍繼續以此方式練習,才不致於吵到家人。

當時女兒的新老師Davidivici是此地交響樂團首席,比林昭亮早期自澳洲雪梨音樂學院以及紐約茱麗亞畢業,兩人有緣既是校友又是好朋友,彼此經常聯繫交談甚歡。記得是一九九二 年一月底林昭亮從紐約來此地演奏,老師特意安排女兒拉琴給林昭亮聽一下,看是否她有機會入茱麗亞深造,林昭亮滿口答應說可以在他早上於Kimbell Art Museum金博爾藝術館音樂室排練後的時間。

我覺得女兒緊張,模擬面試的成績不是很好。沒想到外行的我卻忽略了教育的根本意義:耐心培育下一代,給予機會繼續學習深造,發揮潛在能力,藝術文化品德兼顧,造福社祉,延續藝術文化火炬。林昭亮說女兒緊張,有些地方要如何去注意改進等等鼓勵話外,他笑著又說可以大膽東進茱麗亞。

這個大獎仍舊需要通過送審「錄音帶」的第一關,過了之後才有資格參與有五、六位茱麗亞教師、教授審核的「現場面試」 Audition大關,雖然困難重重,但天時地利人和,女兒竟然均順利過關,林昭亮像是一位天使帶來信心與希望。我們認爲在求學過程中的女兒一直都很幸運,如今以喜愛的音樂爲職業,普普通通,平凡也快樂。

小提琴的緣份是起源於老大幼稚園一年期間在休士頓公立學校的教育福份。

1974年秋帶著兩個月大的嬰兒老二,一家四口遷居休士頓。當時休士頓公立學校提供免費音樂樂團訓練之音樂教育譯程,採用一種日本Suzuki教導方法,五歲入學可以參加音樂教育課,Suzuki教學的特點是主張上課時家長可以觀摩,一起學習。

1975老大Judy上幼稚園大班,隔兩天上音樂課時,我都推著嬰兒車stroller去學校,我在學習,沒想到一歲的老二也在學習。1976暑假搬回阿靈頓,而學校規範不同,要到六年級才有音樂樂團課,只好找附近的私塾老師Ms. Goven讓老大繼續練習她喜歡的小提琴,我想那時老二也是一起在學習音樂,只是不會拉琴,音樂樂符大概都耳聞目睹而熟悉。

後來她學習進步神速,而使初、高中上級班的同學們吃醋,慶幸的是學校的老師們都很好,會預先提醒她不要介意同學的態度,她心裡早有準備而謙沖度過初高中的求學過程。

記得是1979年五月母親特地來美看外孫。有一天下午母親抱著兩個月大的孫兒,與我母女倆一同走去小學看四年級的老大在學校的表演賽,老大拉小提琴贏過六年級生而得到大獎。五歲的老二哭哭啼啼的蹬著腳一路趕前回家,問了一下什麼原因,去學校看姐姐參與表演節目應該要高高興興才對,原來她嫉妒姐姐,說她也要像姐姐一樣好,也要學小提琴。

好不容易終於得到Ms. Goven首肯來教小妹妹,開啓她的音樂門檻,一路走來通暢無阻。姐妹倆從此練琴、學琴、社區青少年樂團、社區樂團歐洲音樂旅遊等等均形影不離,而我則忙於縫紉類似款式衣著。一直到初中妹妹都在崇拜姐姐,姐姐是她的偶像。後來姐姐高中畢業後竟完全放棄音樂,我想姊姊怕死妹妹黏著她不放手吧!

女兒投緣音樂的故事是偶然也有趣,現在回憶一些往事,前後連串起來實在是-種緣份,或說是天意吧!眞的是無心栽柳柳成蔭。女兒說她感謝父母親沒有逼她要做什麼,或強迫她要念什麼科系,或要跟別人家比賽成績,使她有個正常、普通的幼年、青少年學校唸書生活。

只有在茱麗亞的頭兩年很辛苦,除了水土不服想家外,要跟上那些有天份以及從小就接受音學專業訓練的同學,比來實在差個一大截,她要非常用功才行,不過還算有個正常、値得回憶的大學生活。有兩個學期跑到哥倫比亞大學選課,差一點就改行到哥倫比亞大學念書。

五年在茱麗亞探索,也算順利拿到兩個學位,終於決定音樂是她的最愛。攻讀碩士班那一年,在校園裡一見鍾情另一個德州佬Garnett,喇叭吹動她的心肝,琴韻震盪他的膽肺。談情說愛、或得或失、熱戀煩惱數年後,終於在千禧年以喜劇收場,有情人終成眷屬,完成她的終生大事。

(1-3-2003)

姐妹倆於教會小提琴雙重秦1985

Ellen小時候

女兒的琴夢成真1998

女兒1997五月畢業與Garnett合影,左邊是茱麗亞,校區

有情人終成眷屬Ellen and Garnett

Source from 愛樂之旅 建築與音樂 / 李文枝 06/2003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