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 補敎人生 遇見林純純 / 陳唐山 /01/2017

補敎人生 遇見林純純

作者 陳唐山

大學時代,國立大學的學費雖然不高,但是身處台北,基本生活開銷還是難免。爲了減輕父母的負擔,我到處兼家教。我的自然科學和外文能力相當不錯,所以數學、理化、英語都可教授。當時我還進入相當著名的王子大飯店當家教,更在那裡認識了台北市長高玉樹。

當時,我有一位親戚叫陳慶益,在台北市政府工作,介紹我到他上司的台北家中當家教。原本我上課的時間是週一至週五間,但某回因有事將課調至週末。在那一堂課中,忽然有位美麗端莊的小姐端茶出來招待我,這時才知道,原來我的學生有個姊姊叫林純純,正在台北師範念書,平時住校,假日才會回到台北的家。從那時起,爲了再見佳人,我偶而會藉機調整上課時間,增加與她見面的機會。到了一九六一年退伍後,這位淡水姑娘林純純,終於嫁給了鹽水子弟陳唐山,開啓了她豐碩且苦澀的人生。

我是台南的農家子弟,內人則是世居台北的公務員之後,兩人背景迥異,但夫妻間相處非常融洽,她很包容我的個性與理念。滯美二十九年,身爲黑名單的家後,她嚐盡生命苦杯,雖物質匱乏、返鄉無門,仍撐起半邊天,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全力投入爭取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志業。

談到內人,我很感念她對我工作上的尊重與包容,她爲人和善、低調,所以政治圏的酬酢場合較少看到她的身影。剛搬進外交部長官邸時,我們正在整理行李,外交部的人員來按門鈴,卻誤認前去開門的內人是工友,還問她:「部長和夫人在嗎?」或許是以往的部長夫人不曾親自開門,所以難怪他們會有此反應;當內人倒茶招待他們的時候,他們更爲錯愕,畢竟過去從未碰過如此沒有架子的長官夫人。

從我擔任立委、縣長、外交部長,到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內人溫柔賢淑的個性不曾改變,和善待人的態度始終如一,她是我的福分,更是我事業上的最佳輔佐。

夫妻生涯,內人最難忘的記憶莫過於父親過世時,因爲我是黑名單而無法返家奔喪,一家人在美國朝著台灣方向遙祭父親的場景,如今回想仍不勝欷歔。

不過,黑名單時期,我的際遇並非孤例,有人見到家人從台灣攜來的父母親遺照,瞬間槌胸頓足、崩潰痛哭,這種無法跪親盡孝的憤恨,沒有身歷其境,很難體會。

自序

謹以此書獻給牽手林純純

二○一六年三月十二日,此書尚在撰寫時,我的牽手林純純卻病逝於洛杉磯爾灣長子家中,她是我此生最大的精神支柱,黑名單時期我更視她為革命夥伴。

我在大學時期與她結識,當時她念台北師範學校,我擔任她弟弟的家庭教師,到了一九六一年,這位淡水姑娘林純純,嫁給鹽水子弟陳唐山,偏離了應有的生命軌道,開啟了她雖豐碩但卻苦澀無比的人生。

在嚇破膽,返鄉無門的年代,身為黑名單份子的家後,她雖嚐盡生命苦杯,但仍認真、認分、認命地協助我全心投入反對運動志業。滯美二十九年,這位看似婉約的台灣女性實則展現了她強大的生命韌性。

1993年當選台南縣長,偕同夫人林純純謝票。

Source from陳唐山回憶錄:黑名單與外交部長 / 陳唐山, 11/2016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