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 首次在美國看到下雪的興奮 / 郭溪 /01/2017

首次在美國看到下雪的興奮

作者 郭溪(郭輝雄)

到康大不久,氣候進入秋天,各種樹葉,尤其是楓葉,開始改變顏色,校園裡以及遠處的山丘,盡是一大片紅色黃色的樹葉,那景色眞是美麗。有一天下午,我到Cascadilla Creek的小徑散步,往上看,是Cascadilla Bridge,在兩邊金黃色楓葉的襯托下,彷彿是世外桃園的景色。

不過,那個時候,我盼望趕快看到的卻是雪花。記得我高中的時候,看過一部三船敏郎主演的電影《車伕松五郎》,電影裡的雪景眞令我嚮往,尤其是電影結束時的那一大片雪地,松五郎默默前進所留下一條長長的腳印,眞是扣人心弦。

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不過,在高山地區,冬天的時候總會下雪,合歡山的雪景非常有名。很多大學生利用寒假,到合歡山賞雪。但是,我沒有錢去享受這種奢侈的活動。

有一天下午,我正在聆聽教授講課,天色忽然灰暗下來。隔了不久,我無意地往窗外一看,只見雪花飄飄,好像棉花一般,輕輕飄浮,非常迷人。一下子,我再也無心繼續聽課,只盼望趕快能到外面看雪花。

好不容易捱到下課,我立刻衝到外面,在雪地上跑了兩、三圈。剛到康大時的那片碧綠如茵的草地,此刻已經積了約五、六英吋的白雪,雪花仍然密佈地飄下,我情不自禁地用雙手捧住一些飄浮的雪花,放到嘴巴裡嚐嚐。看到雪花一下子便把我的腳印塡滿,我馬上又跑一圈,心情眞是暢快

然後我沿著Fall Creek往上走,漫步到Beebe Lake。在湖邊,看到滿蓋著白雪的樹木以及湖面上朦朧的景色,我一時呆住了。在沉思中,我的精神離開了軀體,在半空中看雪景和雪景中的我。那不正是台大校園裡的醉月湖嗎?在湖的另一邊有個美麗的女人正在招手,她的臉頰是那麼清晰又那麼模糊。好像 是故鄉正在呼喚,又好像是戀人正在盼望。

那天晚上,我一直思念著在台灣的父母及弟妹們,我得趕緊再寄一點錢回去。在我第一次領到獎學金的錢的時候,我立即寄20元美金回去。我很希望能寄多一點,但是我需要還GT—千元美金的錢。那個時候,一元美金可以換成40元台幣。在大甲和外埔鄉下的飮食店,一碗雜菜麵大約是3元台幣,我寄這一 點錢回去,弟妹們大概可以免於挨餓吧。

Source from 打拼的台灣人 / 郭溪 01/2004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