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我的父親 / 黃昭光

我的父親

作者:黃昭光

打從有記憶開始,我的爸爸就是個溫文可親旣不管敎亦不責罰的長者。尤其他崇尙個人自由意志,從小於我印象深刻。無論大小事情,總是尊重我們自己的決 定。他一向爲聖工忙碌,總覺 他在家的時間不多。但只要他在家裡就如沐春風一片嬉笑與祥和。猶記得我們每晚的家庭禮拜是 我們一天最期待的一刻。每人恭讀經節乙節,然後由父親講解聖經故事。他的言詞幽默生動,更 充滿了敎誨,無形中深植我們小小的心靈。

信仰是父親生命的全部。他的信心恒久堅定。對上帝的公義與愛深信不移,卽使身受挫折亦 不稍減。我大哥在十五歲靑年突遭意外身亡,父親隔日遽聞噩耗,悲痛逾恒。然而他很快地泰然接受上主的安排,爾後在他的講道中嘗以此創痛所作的見證,更不知安慰、造就、堅強了多少人。

父親一生事主,更熱愛故鄕台灣。他深深地經歷了日本與國府領台與遷台的大變動。然而他 從不爲強權所誘而脫離崗位甚或信心動搖。他的牧會使我們的家不斷遷徙:由澎湖至水上,從斗 六到嘉義,而台南上台北。父親到處不斷廣佈的愛心,使我們的家庭經常蒙受來自各方面無比的 疼愛與照顧。

如今父親垂垂老矣,我亦身爲人父,深疼己出視如至寶,更體會養育之浩翰,此時此刻感懷 慈恩涓滴心頭無以囘報。謹以此文謝恩於萬一。